记忆中的年味作文
从桃花灼灼,到寒梅绽放,光阴流转,四季更替,花开叶落又是一年。不知从何时起过年的期盼和喜悦慢慢减淡了,有的只是感怀和唏嘘着时间犹如白驹过隙!
——题记
记忆中的年,是一个惬意的字眼。年味是什么呢?我细细地去品味着,感受她那浓厚的乡间气息。年味是王安石的“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万象更新的景象;年味是林伯渠的“通宵灯火人如织,一派歌声喜欲狂”热闹非凡的气氛;年味是范成大的“除夕更阑人不睡,厌禳钝滞迫新岁”其乐融融的气息……也许,这就是年味吧!
依稀记得儿时的年,可谓是一年中最重大的盛事,用鲁迅先生《五猖会》的原话说“这是我儿时所罕逢的一件盛事,因为那会是全县中最盛的会”。岢岚也当然不例外,过年是我们这个偏僻小县城最为隆重,也最为喜庆的日子,年前一个月,长辈们就要开始收拾了,“置办年货,购买新衣,收拾家……”真所谓是一年中罕见的最忙的一个月。
通常过年前第一件事就是购买新衣服,有的在本地买,有的出大城市去买,因此,儿时有些长辈总会笑着说:“春节对于商家而言是赚钱的节日,春假,对那些回家的儿辈们是购物的节日。”等到妈妈买回新衣后,以后的日子,我和妹妹会无数遍偷着试穿,又脱下。那是要大年初一才能穿的。新的袜子,新的棉鞋,新的衣帽,每一样都是新的。除夕夜整齐地叠放在枕边。生怕有一丝损坏!
家里要蒸年糕了,就意味着年即将来到。清楚记得,大盆子里软米被碾碎后变成面,里面伴有切碎的红枣肉,然后上蒸笼蒸。等到妈妈和奶奶做年糕时,我和妹妹就在那大盆子旁玩,把双方的脸糊弄得像唱京剧的花脸。母亲也不骂我们,随我们疯。看父亲蒸年糕也是件乐事,拿个板凳站着才能看见,一层粉,一层红糖,我小时候比较调皮,会时不时的挤上去抓一把撒撒。刚出笼的年糕是松松的那种,五颜六色的,煞是漂亮,也是我的最爱。父亲就会切下好大一块放着归我,其余的用一块布罩上再用手摁,把整个摁成圆形滑溜状。
年三十晚上,可谓是一年中过年时的最忙最隆重的一个晚上,妈妈和奶奶提前把饺子包好,那可是我们大年初一早上的美味,她们也会在饺子里面放上一年中最珍贵的祝福——硬币。别看那一块块小小的硬币,如果谁大年初一早上吃到了它,那份愉悦和满足满溢着幼小的心灵。贴春联,贴福字,也是一年中最快乐的事情,爸爸忙着贴红纸,贴春联,我和妹妹负责刷浆糊,桌子和地上铺满了“一屋子”的红色。
大年初一早上,母亲说那可是我们一年中最自觉早起的一天了,我与妹妹俩争相爬起,激动地穿上新衣服,箭一样地去长辈家拿压岁钱,那开心劲儿是现在的孩子无法想象的。吃完早饭,用我母亲的话是:子弹也打不着的飞出去啦!最喜欢的恶作剧莫过于买点鞭炮结伴三五伙伴躲在路边,看见大人经过偷偷扔下一个,大凡有人惊跳,就会开心大笑。
“迈街相约看花市,却倚骑楼似画廊;束立盆栽成列队,草株木本斗芬芳。通宵灯火人如织,一派歌声喜欲狂,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这是曾经,幼时最喜欢的一首小诗,那点点记忆中的年味,便映射在这首诗中。
看着大人们见面相互鞠躬作揖,互道着新年好,恭喜!恭喜!小伙伴之间也会效仿,然心里默默期盼着快快长大。家家红烛高照,户户喜庆祥和。伴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年味的蜕变。仍固执的在本该尘封的记忆里,回味无穷!
回忆起了幼时的年味,是那么纯真,那么难忘,那么深沉。但是回到了现实中的年味,却又感觉自己是那么的怪诞不经,失落感直上心头,偶尔偷瞥一下日历,发现农历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早已没有儿时抑制不住的开心,只是感觉过年不过是走走过场,徒增年龄罢了。在信息技术高速发达的今天,网络让亲朋好友之间只有一屏之隔,使得年味变得愈加清淡。除夕夜会收到亲人的电话,好友的祝福,也会在群聊中收到好久不见面的老朋友的群发祝福,但是我真的觉得缺失了什么。
有些时候经常听长辈们戏说:“年关等同于公关,太多的拜年模式都要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和利益亲疏的公式演算,浓缩着生存智慧和现实谋略。即便一条短信也会斟酌再三是否贴切。一个红包的厚重关乎来年的生存筹码。过年自然就演变成了各行各业的公关汇演”。虽然一听,有些令人嗤之以鼻,但细细感受起来,又何曾不是这样呢?如今的年味,真的像曾经那样吗?
只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仍有一群人“出淤泥而不染”,他们就是争着抢着,从城市中,大包小包,带着一年辛勤付出的收获和满心的期待,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翘首企盼归家的游子。在电视屏幕上望着他们的背影,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们才是最具有“年味”的人,也是因为他们才得以维系着那份浓浓的年味!
我们在一天天长大,家乡也在一天天变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年味为什么渐渐地淡了?是因为我老,抑或脱轨了时代的节奏。思维丰富了,烦恼也多了?物质富裕了,心情浮躁了?我似乎只能在回忆中找到曾经斑驳的年味,失落在记忆中的年味,何时才能被寻回呢?聪明的,你告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