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城B区,有这样一个人,面对群众的不配合,她微笑回应;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她耐心解答,她早出晚归、不知疲倦,她放弃午休、深入居民家中,为社区网格系统信息化建设奉献着自己。她就是第四网格网格员、党员——徐__。
今年已经67岁的徐__,是一名退休的老党员。大家都叫她“徐姨”,说起做网格员工作累不累,徐姨说:“退休后还能有机会为居民服务,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要想服务好居民,就得摸清居民的情况和需求。__新城B区临近重点高中实验中学,属于学区房,常住人口少,大多是来此陪读的乡镇和外来人口,人员繁杂流动性大,换户频繁,需要经常入户更新信息。她利用中午和晚上时间走家串户采集信息,了解居民的需求。为了保证网格内的信息档案详实准确、不漏户、不漏人,在7月毒辣的太阳下,她晒黑了脸,磨破了脚,跑遍了网格内的每家每户,把汗水洒在了网格内的每寸土地上。她收集了社区居民详实的信息,她把流动人口、常住人口、计生对象、残疾人、低保对象等信息分类建档,做到了网格内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
网格划分以来,她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巡查自己所负责的片区,查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有未经过登记的流动人员出入,查看小区环境卫生状况等等,通过这样的巡查,每天都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她把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做。网格内有个72岁的张奶奶,常年一人居住,行动又不方便,儿女长年在外打工,生病时也无人照顾,她在入户了解到这一状况后,主动上门为老人服务,帮助代购生活必需品。去年冬天的一场大雪,徐姨也是早早地下楼,为车库的住户清理门前的积雪。而类似的好事,对她来说只是工作中的小事,办了多少好事、得到了多少人的赞扬,她自己也记不清了。
疫情期间,她挨家挨户地敲门,排查外来人员和宣传疫情政策,开始有的居民不理解,脾气暴躁,难免会吵吵嚷嚷,徐姨就耐着性子,微笑、耐心、热情地做工作,直到居民满意地配合。全民核酸期间,在零下三十度的气温下,67岁的她也是一次不落的参与,帮助组织居民排队做核酸。她一遍又一遍的爬楼去通知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生怕把谁落下。看着她忙绿的身影,居民们心里暖暖的……
她虽已退休,但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工作热情,服务居民发挥余热,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徐__用她的人格魅力、执着的追求、无私的奉献凝聚了人心,赢得了信誉。她经常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她以这种信念作为服务群众的宗旨,以这份执着与坚持书写“网格”里的不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