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我们的老局长、老校长,还有我们的老教师,和我们一起共同见证了你们历经三年求学之后,从省锡中、从匡园毕业这个让人激动的时刻。
我真心地说,孩子们,这三年你们真是不容易!我从1980年开始当老师,如今已经42年了,三年当中,你们历经了常人在求学当中所不曾遇过的艰难,但是你们克服了,你们走过来了,我想这也会成为你们今生的一笔财富。
我工作42年了,记得1984年的高考数学特别难,那时候全江苏的平均成绩只有36分。记得2003年的数学特别难,那年是我们学校刚刚搬到这。我不曾想到历史竟然有这样的规律,那就是每过一些年数学都要难一次,于是20__年数学又是特别难。
但是面对难的数学,我看到的是你们从考场出来之后脸上依然洋溢着自信;我看到的是晚上在宿舍楼底下仍然有悠扬的琴声,真正是不容易的!能够从难题的挑战之中很快走出来,以全新的心态去应对第二天的考试,这既是你们的一种品格,又是你们的一种关键能力。
考完那天有家长说:真是被孩子们感动了。我后来打听才知道,你们自发地把每一间教室、每一间书房、每一个宿舍,包括你们备考时候的那个临时教室,全都打扫得那么干净、那么整洁。在其中几张照片上,我发现连卫生间旁边的那些个污垢都擦拭得干干净净。我知道那不是简单擦一下就能擦干净的。
我感动之余就把这些照片发到了我的朋友圈里。第一个点赞的是央视著名主持人海霞,她说:这就是素质。孩子们,许许多多全国各界的人士向你们伸出了大拇指。最让我动情的一句话说,原来这就是省锡中的毕业生形象!
孩子们,你们用你们的努力给今天的形象打了满分。我也相信带着这样的教养,带着这样的素质,在今后人生无数个关键时刻展示你们形象的时候,也一定能够获得人们的普遍好评。
今年高考作文让写本手、妙手、俗手的启示,想必一定引发了大家关于人生如棋的感慨。
这本来没有什么不妥,但是如果认为人生少不了竞争,只有苦练本手、妙悟妙手才能翻盘赢局、战胜对手,甚至以为人生的成败就是看能不能战胜对手,这就有些让人担心了。
一路走来,方方面面给你们的教育当中已经渗透了很多很多关于竞争、关于成败的概念。这次高考作文无意间又一次强化了博弈意识。我担心的是,自此之后你们走向社会的时候,看世界,看人生,还能不能再持有平和而善良的视角。
我以为,人生是免不了竞争的,但是孩子们,如果在生活中时时设定对手、事事瞄准对手,如果以此定义人生的成功,那可能会给我们的人生带来许许多多的麻烦。
其实人生的道路很多,别人不一定就挡着你的道,只要你坚持朝前走,你一定会走通你自己的路;人生的路也很宽,别人不一定就占了你的路,只要你心里的路足够宽,你就可以和同路的人结伴而行,共奔前程。
有一个麻烦,就是时时去假想敌手,用对抗、用冲撞去对付敌手。实际上越是这样做,越会在自己人生的前途上修造起一座座厚实的铜墙,到最后自己会被自己围堵。
我们要尊重对手,要容得下对手超过自己。看不得别人好,容不下别人强,看见别人能心里妒忌、脚下使绊,最后只能是乱了自己的方寸,耗了自己的心血,这恐怕连俗手都算不上,是大家平时所说的臭棋昏招。
我有一个体会,就是要学会尊重高手,向高手学习。人生就是在向高手学习的过程当中,使自己变成高手。如果你有本事把高手变成自己的帮手,那你这叫人生棋坛的圣手。
我看到高考作文,就想这些话,今天想特意和大家分享。
如果一定要说人生有对手,大家记住对手只有一个,那便是自己。人生就是在下一盘棋,只不过是在和自己对弈,成也罢,败也罢,就看你能不能战胜自我。
你们记住:做人生的高手、人生的圣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