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的一封信六年级毕业
未来的自己:
你好!
一时竟不知如何称呼,我在台灯下修书一封,时间的邮差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当你手拿此信时,或许两鬓斑白。沧海桑田,你是否活成了你想要的样子?
今天,我想和你促膝长谈一番,我对你充满了好奇。
你是否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你是否事业有成……比起这些,我更想问的是:
你的脸上是否还有曾经的笑容?我指的是单指快乐的笑。现在我常常会有一种近乎丧心病狂的大笑,多年过去,就像捧在手里的水,含在嘴里的糖,你尽管不想让他们溜走,可它就是愈来愈少,饱经风霜的脸上,是否还保留有当年清澈的笑容?我希望,无论你到了三十岁还是三百岁,你的脸上时刻能洋溢出快乐的弧线。而我不希望的是,有那么一天,你被油污玷污,你利欲熏心,你跌入深渊,我不希望。
我认为,笑,并不是小孩子的专利,或许,这多小孩来说是家常,可放在年龄稍长的人群里,就成了高贵的品质,代表了内心真正的愉悦,尽管,世俗的烦恼的不断,但我还是祝愿你每天快乐,也希望你脸上挂着真诚的笑。
你的目标(理想)和对待死亡的态度是什么?
首先,你是否有目标?有?是金钱,权利,成功,或是其他?或许你会说:“目标就是提高自己,在拔高自己”来来会会离不开自己,我认为,有失偏颇,你再怎么清高,再怎么高深莫测,可你周围的环境确是不变的,难道不能做一些对整个周遭环境都有意义的事情吗?大的环境你没能力去改变,难道你不能去影响你周遭的人吗,比方说你去献血,看在眼里的人们难道没有一个会去效仿?所以,去着力适应和改变环境吧,这才能使你的理想更有意义。
但提到死亡,我有些不解,你有了更多的经历,你能否在回信中向我交流一下?
比起掌握理智的真相,我还希望你抱有对爱的幻想。
你是怎样看待爱的?他究竟是万物间的美好结晶,还是一种多余的情感?
我想,因为有爱,才有了宇宙,有了人类文明,有了余音绕梁的乐曲和脍炙人口的诗篇。我说爱,是希望你能真正去爱所有生物。《平凡的世界》告诉我们:要永远宽恕或感激众生,无论他伤害或是帮助过你。我希望,你至少要是一个会感恩的人,你要去爱,那些真正爱你的人。
这封信似乎有些过于冗长,但我还想问一些别的问题。
你是否是一个清醒的人?
你是否会去帮助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无论你一贫如洗或是家财万贯,我想,你一定是个精神明亮的人,你能帮助别人,证明你对社会还有作用,但只有这一点远远不够,请你扪心自问,你现在做的一切努力,对社会有何意义?如果没有,那你这个人又有什么意义?对社会的作用,是评定一个人意义的标准之一。
你又是否是一个敢于讲真话的人?想必你一定还记得多年前那节《皇帝的新装》可是,我们终究生活在一个不完全民主的时代,以至于讲真话都要考虑再三,论一个“敢不敢”的问题。没错,有人说讲真话要承担风险,所以让别人去讲吧。貌似挺有道理,实际毫无章法,照这样说,人人都等着别人讲真话,那别人也不傻,又由谁来讲真话?如果有一天,我们的家人遇难,作为家属,难道还要等着别人去讲?我当然知道,讲真话很危险,但人人麻木的社会更加可怕。我想你会认同我的观点:讲真话并不是遇到谁都和他怼,也不是一时冲动,大是大非面前,一些真话我们不得不讲,可在鸡毛蒜皮的事上,就不必斤斤计较。若是实在不能,我也希望,你不要做一个虚伪的人。
老师说:“要做清醒的中国人”,柏杨说:“不做丑陋的中国人”,但实际上我不仅要做“清醒的中国人”,更要做“清醒的人”我们黄种人,抑或白人,黑人,总而言之言而总之,都是人,那请问,人类诞生以来,又有多少因为战争死去的黑人白人黄种人?
那么战争的起因,我认为,归根结底,是因为统治者的野心,赵匡胤黄袍加身,难道真是非自愿的吗?奥匈帝国真的是因为皇储被杀愤恨无比所以才发动一战的吗?恐怕不见得,只是人的私欲见长,就有了战争。
现在俄乌战争持续三月,国际形势如此复杂,恐怕大规模战争已是时间问题,卑鄙手段的操纵者打着“促进世界和平,维护国家利益”的旗帜奴役世界。虽然,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一切政治手段必须得到人民的默认,这样的战争注定不得人心霸权者注定会灭亡,可在其灭亡过程中,我们要付出多少代价?
自古成王败寇,败寇必死,可所谓“成王”脚下又踩着多少尸体?他们或许是家庭的靠山,父母的孝子,妻子的贤夫,他们死了,其身后的家庭怎么办?又由谁负责?但或许在国家大义面前,人的生死和家庭的命运不值一提吧。
我国是以“和”为主,可如果我们被逼到绝路,该怎么办?等人家子弹上膛,枪口对准心脏,等炮弹落了地,我们才开始反击?若是战争无法避免,血流成河已成定局,为什么不主动出击?尽管不会得到国际上的认同,但若是这简简单单的“认同”要以自己的人民的生命做交换,似乎有些不妥。而当这是,你可以充当一个爱国主义者,但不是战争分子。
会有一天,你会收到寄托着我希望的信件,我由衷的希望,你可以做一个有用的人,更要做一个会思考的人,仰望夜空,明明如月,黑夜也俯视着我,深邃的目光中,穿过时间的疑云,窥探当初少年的你。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