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过年: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主题征文。
通过过年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或者通过对过往春节的回顾,记录民俗风情的变迁,书写和过年有关的亲情、友情、爱情、家风、家训等温情故事,展示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人们共同的文化根脉、民族情感和精神追求,激发人们为更加美好生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精神动力。
(二)“Ta改变了我”主题征文。
“Ta”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集体,乃至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改变的可以是“我”的学习、工作、生活、命运轨迹,也可以是思想状态、生活环境和生存状态等,从而展现新时代奋斗者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者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