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2017级1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保护视力,重在行动”。
6月6日是第25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爱眼主题是“视觉2020,关注普遍的眼健康”。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高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且呈高发、低龄化的趋势。青少年的视力健康问题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曾经,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可是由于我们思想上的不重视,读写姿势的不当以及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等原因,不少同学的视力开始不断下降。于是,蓝天不再明净,繁星变得一片朦胧……
为了督促同学们保护好视力,平日里学校严格检查眼保健操的质量,但你是否注意到,每当做眼操时,还是有些同学不够认真,有时,眼保健操的优美旋律甚至成为个别同学的催眠曲。在课堂上,也有同学会随意趴在自己的胳膊上看书。这些同学对保护视力多是不以为意,总觉得一次两次没关系,但习惯成自然,视力的下降成了必然。
这个寒假,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宅在家里,户外运动大大减少,同学们每日与电子产品亲密接触的时间加长。为了保护好同学们的视力,学校严格控制网络授课的时间,并不断提醒同学们注意课间休息。然而,对一些自制力欠佳的同学来说,网课已然成为玩手机的正当理由。课间休息根本舍不得放下心爱的手机,争分夺秒的想要组队TiMi一下,刷刷微博,看看抖音,这样长时间近距离的高强度用眼,无形中加重了眼疲劳,造成眼部不适,甚至有的同学也因此戴上了眼镜或加深了度数。
近日,学校积极响应“爱眼日”的号召,精心录制了《爱眼日,科学防近有妙招》的视频,旨在进一步引导同学们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教会同学们保护视力的科学方法。有了正确的意识、科学的方法,更为重要的是切实行动起来!
在此,我建议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一、认真做好眼保健操,注意用眼卫生。
二、养成良好的读书写字习惯,坐姿端正,做到“三个一”和“三不”,即眼离书本一尺,手距笔尖一寸,胸离课桌一拳,不躺着看书,不在行进中看书或电子产品,不在光线暗弱或过强的地方看书。
三、多做户外运动,经常远眺,使眼睛得到休息,调节视力,解除疲劳。
四、不偏食,合理安排我们的饮食结构,多吃蔬菜,尤其是胡萝卜等含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
同学们,健康是我们一生幸福的基础,对于保护视力而言,天天都是爱眼日,人人都应该是自己视力的守护者。为了拥有美丽明亮的眼睛,为了能更好地欣赏秀美的山山水水,为了能更好地发现生活的无限精彩,让我们从现在起,从做好每一次眼操开始,保护好视力,让自己拥有一个明亮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