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国旗下演讲主题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初一(2)班的XXX,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日,发奋正当时》。
同学们,站在鲜艳的红旗下,沐浴着祖国温暖的阳光,呼吸着祖国新鲜的空气,我们又开启了新一天美好的学习和生活。但我们何曾想过,84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在南京这一六朝古都留下了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历史永远铭记84年前的那个冬天。1937年12月13日,刺耳、肃杀的警报声撕裂了南京城上安乐的天空,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上了这片古老的土地,他们肆意地践踏、疯狂地蹂躏、残暴地屠戮,用灭绝人性的手段制造了人类有史以来最惨绝人寰的暴行。昔日繁华的南京,城里城外、大街小巷、阡陌沟渠,到处尸堆如山、血流成河。
烈火,烧红了黯淡的天空;鲜血,浸透了苦难的大地。六朝古都顿成人间炼狱,30万生灵化作屈鬼冤魂。
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永远无法抹去的阴影、永远无法忘却的伤痛。这是一段血泪史,是一段苦难史,更是一段屈辱史!今天,84年过去了,84年后的中国,已是一个有能力保卫人民和平生活的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逝者往矣,永驻人心,这是一个民族的人道与正义;生者前行,瞻望未来,这是一个国家的光明和希望。
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可以原谅,但是绝不可以忘却。”2023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以立法的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决议的通过,使得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纪念上升为国家层面,表明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仇恨日本,而是为了懂得“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从而警示我们自强不息,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作为新时代祖国的接班人,让我们化愤怒为动力,化悲痛为力量,珍惜每分每秒,争做报国强国的栋梁,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本领抚慰祖国母亲那颗曾经千疮百孔的心。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