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透过历史的尘封,我再次凝望您,我亲爱的祖国母亲。没有人会忘记1937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那一天您流泪了,您流血了,千千万万个中华儿女在内心呐喊:“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1937年12月13日,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侵华日军一手制造的这一灭绝人性的大屠杀惨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上三大惨案之一,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主要参战国政府纷纷推出国家级哀悼日,以国家公祭的形式来祭奠在惨案中死难的国民,增强现代人对国家遭受战争灾难历史的记忆。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大屠杀纪念馆、美国的珍珠港事件纪念馆、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等等,每年都举行国家公祭活动。
2023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两个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2023年12月13日,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出席首个国家公祭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公祭日上讲到: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中国人民要庄严昭告国际社会: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愿同各国人民真诚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携手努力。
沧海桑田,风雨坎坷,伟大的祖国历尽磨难。历史的书页仍在不倦地翻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为之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追梦需要勇气,圆梦需要行动。老师们,同学们,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谱写新时代宏伟篇章。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