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铭记历史,把握当下,奋斗未来》。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因此国家把每年的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每年的这一天,南京城都会拉响警报,以此悼念在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同时也提醒每一位中国人,绝不能忘记国家曾遭受的耻辱!
我想告诉大家,要牢牢记住国家的耻辱,同时也要认清战争的残酷,更要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走向了富强。
在无数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党旗上,翻卷着的是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怒涛。流淌着的是为保卫祖国为澎湃的血浪。一百年,是党带领我们斩关夺隘,历尽风险夺取胜利;一百年,是党带领我们艰苦奋斗,建设家园,奔向小康。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改革风景线,引来了八方惠风,四海春光。我们的祖国从未有过今天的发达兴旺,繁荣富强。今天,全国人民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发扬传统,艰苦奋斗。
而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少年儿童,又该怎样去做呢?
我们要把握当下。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并走向强起来。当前我们学校也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物质条件不断改善,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这些给我们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我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握好现在的好时光,努力学习,培养能力,提升素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我们才能承担起历史、国家、人民赋予我们青年的使命。
我们要努力奋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美好的理想,不会轻易实现,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贫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我们青年人是中华民族伟大事业的接班人,是将来社会的主人,要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自觉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
毛泽东寄语青年说: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的。习近平主席也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共同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越来越美好。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