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国旗下演讲主题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每年的12月13日为国家公祭日,是我国为纪念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而设立的。
84年前,日军的炮火轰开了南京的大门,南京沦陷,杀人不眨眼的恶魔对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进行了长达六周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南京大屠杀。烈火烧红了黯淡的天空,鲜血浸透了苦难的大地。活埋、火烧、奸淫掳掠,惨叫四起,撕心裂肺;杀人竞赛、万人坑,尸骸遍地,触目惊心。那撕心裂肺的哭喊声,一点也没唤醒杀人不眨眼的恶魔的良知,那罄竹难书的罪恶,却被恶魔们当成一场游戏。30多万条美丽的生命,就此泯灭。30多万,不是一个冰冷的数字;30多万,曾经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30多万,不仅没有换来日本人的同情,反而遭到日本右翼的嘲笑。
南京大屠杀,一方面体现了日军的残忍,另一方面反映了我国当时的孱弱。今天我们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无忧无虑地生活在强大的祖国——两弹一星、中国天眼、量子通讯技术、北斗导航系统、嫦娥探月、天问探火、神州飞船、天宫空间站、蛟龙深海潜航器等科研成果和大国重器,真正实现了毛主席的“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豪情状语。生在当下,我们是幸福的,更是幸运的。
但近年来,日本篡改历史和教科书,公然否认二战时对亚洲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修改日本宪法,领导人参拜日本甲级战犯,否认南京大屠杀,对我国领土钓鱼岛的窥视等等一系列的举动更让我们明白“南京大屠杀硝烟散尽,但仍应警钟长鸣。”
我们做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扭转乾坤的重担落到了我们肩上,我们应该发奋图强,刻苦学习,为祖国挽回尊严。对此,我们要努力学习,认真听讲,掌握知识,充实自我;树立远大理想和崇高志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同学们,让我们以史为镜,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努力学习,为祖国的未来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