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环节:我说诗意你来背——集体智慧大比拼筹备事项:每个年级组5道题,答对1题+10分。校领导在《必背古诗词一本全》中任意选择一首古诗词,主持人诵读译文或赏析中的部分文字,年级组内人员据此回答,只要有1人背诵题目内容准确,分数即可得到。15秒钟后如不能背出,则开始5、4、3、2、1倒计时,计时完毕还不能背出,则为0分,如出现错别字,每错一字-1分。三个年级组依次进行,共5轮。最后,计分人员计算出每个年级组的分数。
第二环节:根据条件说诗词——集体智慧大比拼。在限定的时间内,根据主持人的条件要求,各年级组人员进行抢答,每回答准确1个+10分。时间到后,记分员公布每个组的得分情况。比如,请说出含有“鸟”的诗句,或给出上句请说出下句等等。出题者……
第三环节:诗词积累我最棒——诗词底蕴个人展所有参赛人员的名字分年级组都已经输入电脑程序,活动时转盘动起,主持人喊“停”大屏幕便呈现一位老师的名字,这位老师来到主席台前抽签,然后背诵,背诵准确+10分,如感情到位的诵读出诗歌内容,有特色,可机动+分(3、2、1)。如出现错别字每错一个-1分,每组5次机会。(规定范围内的30首诗歌)30首诗词签名准备……
第四环节:我也来玩飞花令——诗词底蕴个人展首先,是年级组之间,集体来玩飞花令。共两轮每一轮的开始都是主持人说出首句,三个级部开始说出诗词,第一句诗词的最后一个字,在第二句中只要含有或谐音就可以(降低难度)。每说对一组+10分每轮直到三个级部都不能再对答出,结束;计分员公布各级部的所得分数。其次,个人擂主赛。每个年级组推选出3人组成一个团体,代表年级组到主席台参赛。经过一定时间的比赛,3剩2参加比赛;再经过一定时间的比赛,2剩1参加比赛,最后决出擂主。(每个环节,嘉宾都可随机对某些诗词的内容或体现的文化知识点评讲解,进行文化渗透)出题者……
第三篇章底蕴展现作诗词说出主题,限时写作。完毕后,由个人诵读,嘉宾进行点评,可获得不同的纪念品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