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孩子们:
新学期好!
时间过得真快,新的学期又开始了,这也是我们__小学第三个学年的开始。新学期,我们迎来了四百多位新伙伴,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布丁老师希望新朋友们能很快融入魅力校园的学习和生活,也期待大家能够团结有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与成长。
昨天,我读到了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曾经给美国所有孩子上的开学第一课——我们为什么上学,今天,我也想聊聊这个话题。
孩子们,你们为什么上学?我想,有的人可能会说:“因为爸爸妈妈让我上学。”有的人可能会说:“上学是为了将来找个好工作。”我们曾经的国家总理周恩来小时候是这样回答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布丁老师没有想过你们要树立如此远大的理想,但我想告诉你们:上学,是为了你们将来更好的生活;上学,是为了你们将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
我们的校训是——心存远志,静以修身。读书,应该是有目标的,心中可以有一个远大的理想,但这个理想必须靠达成当下的一个个小目标后方能实现。这个学期,你们的目标是什么?是学会一项运动技能?是把字写得更规范工整?是提高写作水平?还是读几本好书?你们可以从今天开始,确定好自己的小目标。当你完成这个目标以后,再尝试确定下一个,再下一个……这样,梦想就会离你们越来越近。
当然,达成任何目标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大家一定都知道爱迪生吧?他发明的电灯,在我们现代人的眼里,是多么寻常的一件物品呀!可是,爱迪生为了发明电灯,遭遇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他坚信“失败是成功之母”,始终没有放弃。最终,经过13个月的艰苦奋斗,试用了6000多种材料,试验了7000多次,终于在1879年10月21日,他发明了经久耐用的电灯。
同样,学习也不是件轻松的事情。
认识1301班的包一鸣同学吗?他为了学好钢琴,每个周末都要跟随妈妈坐高铁去江西学习,一次两次可以做到,可是,要做到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每个星期都坚持去,这需要多大的毅力呢?正因为他的执着与努力,所以在上个学期的长沙市艺术小星星比赛中,他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陈毅晗,她是刚刚走进二年级的1701班的小伙伴。记得刚进入小学一年级时,她就能每天按时完成好体育作业。她在妈妈的督促下,坚持每天跳绳,从一开始只能跳上四、五下,到最终一分钟跳到一百多个,并在运动会上取得年级第四名的好成绩,这是不是认真勤奋与持之以恒带来的呢?
其实,在我们身边,像这样的好榜样还有很多。刚才大家观赏了小伙伴们的表演,夏子裕、丁嘉妮、任秋芷、罗诗涵……这些小伙伴之所以能站上这个舞台,自信地向大家展示,都是自己努力奋斗换来的。
前两天,我们看了中央电视台的开学第一课——创造向未来,布丁老师要对你们说,上学向未来。我们要面向未来,上学读书,学会确立目标、学会努力奋斗、学会持之以恒。
孩子们,新的学期正阔步朝我们走来,让我们牢记“心存远志,静以修身”的校训,每天问问自己“为什么上学?怎样上学?”从现在开始,从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努力实践,争当“健好身、读好书、写好字”的雨花新三好学子!
最后,祝大家在新学期里健康快乐!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