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时侯我都在思考着一个问题,谁有恩于我,该感谢他们才是,从小至今,能让我感恩的的确不少:小时侯我得感恩我的父母,是他们生我养我;要感恩我的兄弟姐妹,是他们从小无微不至地关心我、照顾我,带我上学,让我走进了接受教育的殿堂。
更要感恩我儿时的小伙伴们,是他们和我一起玩耍,同享天伦之乐。那时候虽然穷,但却单纯,无忧无虑;同时,最应该感谢的还是儿时的启蒙老师,是他们教会了我如何识文断字,如何学会做人,如何去做人。
参加了工作,在单位做事情,又要感谢我的同事和师长们,虽然历经了很多苦难,但终于明白了做人做事的许多道理,其中不乏有很多看似要好的朋友却总是在背后捅刀子的,面对这些人我同样得感恩,是他们总算让我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朋友。
经历了一道又一道地坎坷,迈过了一个一个地坑,总算是积累了还能叫做成熟的经验。好歹让我混到中年的时候,中国的体制改革又把我推到下岗的边缘,于是下岗谋求生计,在我十分诅丧的时候,女儿象摸透了我的心事。
总是变着法子逗我快乐,女儿虽然才不满十岁,从女儿身上我看到了对美好生活的阔望。我终于又振做了精神,只身投入到社会大潮,竭尽自身潜能终于找回了自我,日立之年又轮到要感谢我的女儿。
常言道:儿女是爸妈的心头肉。我断言我是未尽到一个父亲的职责的。同样是由于生计的原因,让我“虎落平川”,在我人生处于最低谷的时候,我放弃了对儿女们的学业的辅导,当时算是无奈,而后想起来应该算是自私罢,可女儿们却从来没有埋怨,布满童稚的脸上看不到愁容才稍微让我安生,冲女儿们的乐观,我还得感恩。
也许,这就是生活。生活中无时不充斥着无可奈活,变换怎么样的角度都会让你觉得应该感恩的多。从这个意义上讲,生活中不管失意还是得意都得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