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生的演讲稿文章
难忘的教诲
1962 年 9 月,英国贸易大臣埃儒尔通知我国驻英代办熊向晖:英国政府 邀请中国外贸部副部长卢绪章 12 月访英。中国政府答复:卢将如期访英。英 国政府向世界宣布了此事。
10 月,中印边界爆发冲突。我国被迫自卫还击。英国一些政客借机反华。 英贸易大臣埃懦尔紧急约见我代办,说:英国政府决定无限期推迟卢的访问, 半小时后就正式宣布。
熊向晖非常愤怒,回到代办处立即召集主要外交官开会,认为对英国这 种帝国主义态度,应当予以回击,并急电我国外交部和外贸部,提出三条建 议:一向英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二主动宣布取消卢绪章访英;三削减从英 国的进口。周恩来看了电报后,立即令外交部复电,指出三点建议不妥, 不予采纳。熊向晖接电后表示坚决执行指示,但思想不通。
第二年熊向晖回国休假。周找他谈话。说:“去年你提的三点建议, 当时外交部和外贸部基本同意,到我这里挡住了。是我让外交部给你泼了冷水现在我问你,当时提出这三条,出于什么考虑?” 熊向晖说:“我本想当场对埃儒尔提出抗议,鉴于外交工作授权有限,我只表示遗憾,觉得不够分量,应该用政府的名义提出抗议。英国虽已衰落, 有时还有强烈的帝国主义气焰。他们认为需要,就迫不及待地宣布邀请卢访 英,他们认为不利,就单方面宣布推迟。这有些‘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 味道。我们主动取消卢的访问,可以表现我们的高姿态。我们以自力更生为 主,对英国无所求。而英国的经济很大程度上靠外贸,削减从英国的进口, 才能刺痛它,加深它的内部矛盾。对英国该拉就拉。该打就打。当时,我觉 得有必要给以回击,这是针锋相对。”
听完熊向晖的述说,周开导说:“针锋相对要看全局。美国对我国 封锁禁运,英国却邀请我国卢副部长访英,这就有区别,有矛盾,先要抓住 这一点。其次,印度是英联邦的重要成员。中印发生武装冲突,英国要是按 原计划邀卢访英,就不好向印度交待。他们的态度有反复,说明内部有争论。 他们决定无限期推迟,是因为不知道中印冲突会持续多久。他们只是推迟, 还留有余地,你为什么要取消,要把文章做绝呢?当然,英国的做法不大对 头。你向埃儒尔提出来,表示遗憾,这很好,再用政府名义,口头重申一下 就够了,何必小题大作提抗议?我们的建设以自力更生为主,也要在平等互 利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对外贸易。这在开国的时候就宣布了。进口的东西都是 我们需要的,我们是计划经济,突然削减进口,首先对我们不利;英国同我 们做生意的,都是私营企业,对我们的态度比较友好。削减订货,受损失的 是他们,还会落下一个不遵守的坏名义。你想到这些没有?这件事已经 过去了,我还是提一提,你有什么意见?”
熊向晖说:“卢绪章访英成功,证明了我原来的想法和建议错了。但我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从方针政策上作了具体分析,使我豁然开 朗,受到很大教育。“周说:“我记得你是 1919 年出生的,已经不是少 年,有时还那么气盛。外交工作不能意气用事,要有全局观点,从多方面考 虑。我这样讲讲,是希望你更成熟一些,但不要因此就不勇于提出建议。”
周的开导,使熊向晖心悦诚服,深受教育。
关于人生的演讲稿文章 篇5
我曾期望得到你的一丝温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