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次期中考试中,我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今天有幸站在这个发言席上,首先要感谢班级给了我这样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感谢老师们对我的教诲,以及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感谢家人为我的快乐成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更要感谢各位家长培养出的一位位优秀的孩子,他们是我在学习上的对手,因为他们的存在,让我时时刻刻都保持着一个最佳的状态。其实对我来说,学习是一种有趣的游戏,学习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我觉得要想把学习搞好,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要自信。爱默生曾说过:“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自信是我们进步的基础,是照亮我们前进道路的阳光。没有人天生愚钝,我们只是努力不够。别人能做到的,我们没有理由做不到,除非懒惰的习性泯灭了我们的追求。
第二要刻苦。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们要树立吃苦的精神。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追求目标是辛苦的,学习是艰苦的,最终的成功才可能是甜的;既然辛苦是不能改变的,那么为什么不去努力,而去浪费自己的时间,这不是最愚蠢的吗?所以我们要下定决心去吃苦,创造考试的成功。
第三要勤奋。人们往往吃一点苦,并不难做到,难的是能够持之以恒。
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有一天给他的学生上课。他说:同学们,我们今天不讲哲学,只要求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动作,把手往前摆动300下,然后再往后摆动300下,看看谁能每天坚持。过了几天,苏格拉底上课时,他请坚持下来的同学举手,结果,90%以上的人举起了手。过了一个月,他又要求坚持下来的同学举手,只有70%多的人举手。过了一年,他又同样要求,结果只有一个人举手,这个人就是后来也成为了大哲学家的柏拉图。在我们的学习上也是这样,面对困难,只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成功就在我们眼前。在遇到学习上的“拦路虎”时,我们要从不选择放弃,而是迎难而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攻。
第四要讲方法。朱熹曾说过:“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课堂上集中注意力,有的同学在听课时,往往忽视老师讲课的开头和结尾,这往往关系到这节课的重点部分,同时在上课时还要注意老师反复强调的部分,积极思考;按时完成作业不拖拉,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刀刃上,务必做到有投入就有产出。
第五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有些同学浮在表面,学习不能深入;有的同学埋头苦学,却置老师的指导于不顾;有些同学比较被动,总是要等老师和家长一再催促才肯稍微动动脑。有的同学做作业总是抄袭别人的,不愿独立思考。这都是不良习惯,同学们要对照自己的行为,加以避免。要昂首做人,低头做事,埋头读书,抬头看路,主动求学。这些习惯将会健全同学们富有魅力的人格,并将影响终生。
最后,我真诚地祝愿我们项城二中的莘莘学子在全体教师和各位家长的努力下,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使每一位同学都能闪耀出最耀眼的光芒!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