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的导游词优秀范文
游客朋友们,欢迎你们来美丽的长江三峡旅游观光。我是大家今天的导游小凌,我代表长江旅行社欢迎大家的到来,非常高兴有机会为大家服务,希望壮丽的长江三峡和我的服务能给您一个愉快的旅程。 我们的轮船马上起航了,请大家扶好手轮,看好自己的行李物品,注意安全。现在我就为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长江三峡的的概况吧。
大家都知道,长江是我国的第一大河,它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流经青海、西藏、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 和上海,最后流入东海,全长 6300 多千米,长江流域面积占我国国土面积的1/5。
长江三峡西起重庆奉节白帝城,东至湖北宜昌南津关,全长193千米。长江三峡由瞿塘峡,巫峡,西陵峡以及其间的宽谷地段组成,瞿塘峡西起奉节白帝城,东止巫山县的大溪镇,全长8千米,是雄伟壮观的一个峡,以雄著称。巫峡西起重庆巫山大宁河口,东到湖北巴东县的关渡口,全长45千米,是幽深秀丽的一个峡,以秀为特色。西陵峡西起湖北秭归的香溪口,东至宜昌市的南津关,全长66千米,是滩多水急的一个峡谷,以险出名。
世界第一大的水电工程三峡大坝,位于西陵峡中段的湖北省宜昌市境内的三斗坪,距下游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38公里。三峡大坝坝长1983米,最大坝高为185米,最高运行水位175米,具有防洪,发电,航运等多项综合效益。
今天我们要去的 就是三峡是四国宝之一的石宝寨。大家知道三峡“四大”国宝吗?那就是:忠县石宝寨、汉阙和云阳张飞庙、涪陵白鹤梁题刻。
请大家注意了,我们的轮船马上就到达石宝寨 了,大家携带好随身物品,依次下船。
游客朋友们,我们现在的位置是景区门口。三峡名胜,首推“江上明珠”—石宝寨。俗话 说的好,“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石宝归来不看寨。”石宝寨是国家 4A 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民国时期曾作为金圆券上的图案。相信大家在来这的轮船上,远远便看见一块巨石临江而立吧,不错,这就是石宝寨的石宝,因其孤峰拔地而起,象一方硕大无比的皇帝玉印,就取名为‘玉印山’, 另一相传为女娲炼石补 天时所遗的一尊五彩石,因此又称为“石宝”。好了,请大家跟随我的脚步进入石宝寨的中心地带,大家行走的时候,请注意安全,眼前,我们看见的石宝寨,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借助铁索在玉印山顶修建的天子殿, 明末起义军曾在此据为寨子,故称为石宝寨。经康熙、乾隆年间修建完善。原建九层,隐含 “九重天”之意,顶上三层为 1956 年修补建筑时所建。相传这是当地工匠得鲁班师傅托梦, 据雄鹰展翅盘旋而上印山,引发灵感,联想设计的。这种创新大胆,匠心独具的建筑,是我 国南方民间奇异建筑艺术的一朵奇葩,也被誉为长江边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现在,请大家随我步入这座融“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于一体的艺术殿堂,去回顾一部古建筑史。 石宝寨建筑群由“进寨道路、山门、上山阁楼、魁星阁、天子殿”五部分组成。 进寨道路由条石顺山脚铺就。
山门为砖石结构牌楼,门额横书“梯云之上”比喻登天的云梯。
现在我们来到了二楼上山阁楼,这里有三组雕塑群像,这三组群像讲述了三个故事。其一为巴曼子刎首保城故事,其二为为张飞义释严颜的故事,其三为巾帼英雄秦良玉的故事。由于大家急于想参观其他几层,这里的详细故事,我就不多说了。
到达山顶天子殿,我们可以看到山顶天子殿分为前、正、 后三殿。 前殿为护法殿, 殿中有忠义神武的关圣大帝和象征风调雨顺的四大天王塑像, 全国各地关羽像多了, 石宝寨这个非常特别,显得神情亲切,豪情万丈。正殿为玉皇殿,殿中塑有3米多高的玉皇大帝座像,庄严神圣;后殿为王母娘娘殿,殿中有形态逼真的王母娘娘和七仙女塑像;两边为厢房,分别塑有“八仙过海”和“瑶池祝寿”大型花岗石浮雕。
大家刚才尽兴的登完石宝寨。现在,请大家扭头再 瞧一眼江上明珠石宝寨吧。是不是正应正了那句李白的诗:“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 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这正是这座宝寨的写照。 好了,大家拍拍照,然后回去休息了。我们还有更精彩的景点等着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