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的导游词优秀范文
亲爱的先生们、女士们:
大家都知道我们今天要参观的便是长江三峡了,在我国流传这样的一句话:“三峡天下壮,请君乘船游。”接下来就请大家和我登上“轻舟”号,一起去领略一下三峡独特的魅力吧!
三峡的形成与长江是息息相关的,而长江呢,是我国第一大河流,发源于青藏高原,全长6300余公里,途径我国11个省市自治区,最终注入东海,同时它也世界第三大河流,是仅次于亚马逊河以及尼罗河。长江在途径四川东部奉节时,冲开了崇山峻岭,奔腾而下,形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长江三峡,但是我们平常所说的三峡,则是瞿塘峡、巫峡以及西陵峡的总称了。她西起四川东部奉节白帝城,东至湖北宜昌南津关,全长201公里。其中瞿塘峡以雄伟险峻,巫峡以幽深秀丽,西陵峡以滩多水急而著称。
好了,各位朋友,我们现在即将进入的便是长江三峡的第一峡谷瞿塘峡了。瞿塘峡全长8公里,在三峡中以雄伟险峻著称。大家可以看到,在峡谷入口处有两块天然的绝壁对立,形成一个天造地设的大门,这便是夔门了,有一句话叫做:夔门天下雄。浩浩荡荡的长江经过此处,由于河道突然变窄,使得江水如同万马奔腾,十分壮观。而夔门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有钱的门,为什么这样说呢?如果大家不相信的话,可以拿出新版的十元人民币,看看它的背后,便是夔门了。所以我建议大家在这里拍张照,一来可以作为留恋,二来也可以给大家带来多多财气,同时我也在这里祝愿大家的财运能够像这江水进入夔门一样滚滚而来。
进入夔门之后,便真正进入瞿塘峡了,由于这里地势险峻,两岸崇山无数,使得长江在这里变成了一条细带,向上看只能看到云天一线,向下看却看到波涛汹涌,是不是让人感到胆战心惊呢?瞿塘峡虽然较短,但是却同时拥有风箱峡、古栈道等诸多景点,特别是风箱峡中的悬棺更是令人惊奇。大家可以看到,在前面峭壁中有一条裂缝,裂缝中是不是有几个类似于风箱的东西呢?那便是古人的悬棺了!据考证,这些悬棺已有20xx0多年的历史,但古人是如何把笨重的悬棺放上悬崖上的则是未解之谜了。
随着游船出了大宁河口,我们现在到的便是长江三峡中幽深秀丽的巫峡了,它西连大宁河口,东至巴东县关渡口,全长45公里,是三峡中最完整的一个峡谷,因此人们又称它为大峡。虽然巫峡的美景众多,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巫山十二峰了,那么今天我将重点给大家介绍我们眼前的神女峰。大家抬头往上看,在那群峰之巅耸立着一座山峰,峰顶有一人形石柱,看上去就像是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深情俯视着长江,那便是传说中的神女峰了。传说在很久以前,三峡中有十二条恶龙,它们危害百姓,无恶不作,王母娘娘的小女儿瑶姬知道后,便与众姐妹商量来到人间屠杀恶龙,并教给大禹治水的方法,而她们呢也被三峡美丽的景色所吸引,于是就变为巫山十二峰守护着三峡,神女峰便是瑶姬的化身了。
好了,现在随着游船使出神女峰,放眼望去,大家可以看到,江面突然变得开阔,而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便是三峡中最后的一个峡谷,西陵峡了,西陵峡全长45公里,是三峡中最长的峡谷,素以滩多水急而著称,但是后来随着三峡大坝的修筑,这已经成为了历史,现在船行于江面上,大家可以感到十分的平稳。西陵峡历来有三滩四峡,三滩分别是青滩、泄滩、崆岭滩,而四峡则是兵书宝剑峡、牛肝马肺下、灯影峡以及牛黄峡,西陵峡更是滩中有滩,峡中有峡,大滩有小滩,滩多水急。三峡的船夫世世代代在这里与激流殊死搏斗,每当有船夫驶进西陵峡时,就会发生“触礁船破碎,满江尸浮沉”的惨剧,大家可以顺着我的手势看到,在青滩之上有一座白骨塔,是专门用来堆积死难船夫的尸首的。那么说到这里呢,大家不用担心,其实自从修建了三峡大坝,这里的江水也变得十分平缓,这里也就从险点变为景点了。
随着三峡的建成,这里的水位也不断上升,已经淹没了兵书宝剑峡和牛肝马肺峡,而人们现在也已经把牛肝马肺峡的相关文物送到文物保护区了,待建成之后将对游人开放,大家有机会的话也是可以去参观的。
好了,各位朋友我今天给大家的讲解就到这里,那么我们今天的行程呢,到这里也就要告一段落了,短短的一天我们就参观了三峡各个景区,大家的激情与活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我也希望自己的讲解能给大家带累美好的回忆,如果我有什么做的不周到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指正。
在中国有句俗话,叫做“两山不能相逢,两人总能相遇”,而我也期待着与大家再次的相遇,最后,在这里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