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的导游词优秀范文
各位远道而来的游客:
大家好!!我是你们此次长江三峡四日游的导游员。我姓谢,大家叫我小谢就可以了。在这次旅程中,我会尽力安排好各位的行程,使大家在这次旅游活动中感到开心愉快。
现在,我们站在像巨型游轮的朝天门广场,马上就要扬帆开始我们的美妙旅程。在旅程开始之前,我就对大家将要游览的长江三峡的一些情况给大家做个简要的介绍。
首先呢,我想为大家介绍一下长江。大家知道,长江是我国长的河流,是全世界第三长河,它仅次于非洲的尼罗河和南美洲的亚马逊河,它的源头在我国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流经青海、西藏、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跨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后汇入东海,全长6300公里,长江流域占我国国土面积的1/5。
当长江流至重庆东部的奉节,长江便冲开重山峻岭奔腾而下,形成了雄伟壮丽的大峡谷——长江三峡,我们今天所说的三峡其实就是衢塘峡、巫峡、西陵峡的总称,它西起重庆奉节的白帝城,东到湖北宜昌市南津关,全长193公里,三段峡谷各有特色,衢塘峡雄伟险峻,巫峡幽深秀丽,西陵峡滩多水急,三峡两岸重峦叠嶂,形态各异,船行驶在三峡中,一会儿山色全阻,一会儿豁然开朗,别有洞天。
长江三峡不仅自然景观卓越被称为我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他的人文景观也是不容小觑的。在长江三峡中,瞿塘峡以雄著称,所以又被称为夔门。它西起重庆奉节白帝城,东止巫山县的大溪镇,全长8公里,在举世闻名的三峡中短,但是景观雄伟壮观,长江在这里切过中生代石灰岩,形成了陡峭的峡谷,两岸断岩峭壁犹如刀砍斧削,难怪古人曾发出“重江万管玲珑笔,难写衢塘两岸山”的感慨,两岸山峰高出江面几百米,海拔高度大多在1000-1500米左右,江面在此非常狭窄,窄的地方只有100米,如果从上望下俯视就好像船行驶在地道中一般。当然,夔门虽雄,但是他就像一位刚柔并济的男子,他也有充满书卷味道的景观。那就是白帝城的人文气息。白帝城是观“夔门天下雄”的地点。历代著名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苏轼、黄庭坚、范成大、陆游等都曾登白帝,游夔门,留下大量诗篇。李白“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诗句,更是脍炙人口。故白帝城又有“诗城”之美誉。三国蜀汉皇帝刘备讨伐东吴,兵败白帝城,忧伤成疾,临终前在白帝城永安宫向丞相诸葛亮托孤。白帝庙内现陈列有“刘备托孤”大型泥塑。庙内还陈列有瞿塘峡悬棺内的文物和隋唐以来73块书画碑刻,以及历代文物1000余件,古今名家书画100余幅。其中“竹叶字碑”诗画合一,风格独特;“三王碑”镌凤凰、牡丹、梧桐,精美华丽,堪称瑰宝。其中还有著名的春秋战国之交的巴蜀铜剑,其形如柳叶,工艺精湛。东、西两处碑林,陈列着70多块完好的石碑,其中隋代碑刻距今已有一千三四百年的历史。
如果说瞿塘峡是一位英气勃发的男子的话,那么巫峡则是一位娇羞的美人了。巫峡西起重庆大宁河口,东止巴东县的关渡口,全长45公里,是长江三峡中既长又整齐的一峡。巫峡中的人文景观非常多,但是引人注意的还是屹立于两岸的巫山12峰,其中以秀丽的神女峰为出名。在下面的旅途中我讲会为大家一揭神女峰的神秘面纱。
下面我要说的就是不在重庆境内的以险著称的西陵峡了。它西起秭归的香溪口,东至宜昌市的南津关,是三峡中长的一个峡,全长66公里。然,现在的西陵峡已不是以前那个滩多水急之地。今天的西陵峡大部分已经成为葛洲坝平湖库区,船行驶在西陵峡中也感觉是那样的平稳和舒适。西陵峡不仅有灯影峡,兵书宝剑峡等令人叹为观止的峡谷,还有世界上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大坝。他位于湖北宜昌市的三斗坪。三峡大坝建成后全坝长1983米,坝高为185米,运行水位175米,总蓄水量393亿立方米,总装机容量1820千瓦,年发电量847亿度,相当于1991年全国总发电量的1/8,相当于十座广东大亚湾核电站。三峡大坝建成后,我国每人每年将可以增加用电70度。
好了,给大家的游前简介就做到这里,现在请大家随着我一起登上我们的游轮,开始我们为期四天的长江三峡游。请大家在上船的时候注意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