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光同行
我一直在想,什么是光?光的作用是什么?
那一年,我刚参加工作,被分配到我从来没有去过的乡镇。站在高高的山顶上,年轻的我眼望着没有网吧只有鸟窝的地方,心里真有点悲凉。
我被当选为班主任,七年级的班主任。我很忐忑,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能胜任这份工作吗?果然,我的疑惑成为了现实。虽然我很努力,但是,我没经验。农村部分家庭对孩子的教育不是很重视,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孩子学不学他们鞭长莫及。在这种情况下,我班的孩子七年级下学期开学的时候,有几个就不见踪影了。
那段时间,我一边忙着上课,一边拿着电话到处找家长。只是,当时的通讯不是很方便,很多家长没有电话,都是一转二转三转才转到他们手中。但是,不管我怎么说,家长都是一句“老师,我们不在家,他不读就算了”然后就挂了电话,再打过去,家长就不接了。那段日子,感觉孤单无依的我几乎夜不成寐,甚至想要逃离这个地方,不要这份工作。
我很清楚地记得那天,刚上完课的我顶着两只熊猫眼身心疲倦地走在回寝室的路上。一个男老师喊了我一声,我一看:五十来岁,头发灰白,衣着朴素,穿一双解放鞋——我不认识。这就是老韦,老韦关心地问我班上的孩子怎么样了,还有几个没有回来上学。我眼睛顿时就湿润了,鼻子也酸了。于是,几天没有好好和别人交流过的我面对着这位陌生的老师,把自己的苦水倒了出来。老韦耐心地听着我把心里的委屈诉说完后,微笑着对我说:“你光打电话是不行的,得到他们家去看看,亲自说服孩子和家长。”于是,他问了我学生家的地址,和我说好,等我今天上完课就陪着我去学生家家访。
放学后已经是五点过钟,老韦已经早早等着我。我们开始向学生家进发,一路上,老韦给我这个从城里来的年轻教师指点:这里是什么地方,那里地名叫什么,有什么典故或是趣事,很是仔细。老韦是这个地方的人,四里八方他熟得很。老韦问我入党了没有,我说没有,他说:“一个人应该要有理想,要积极进取,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一路上,我们不停地走,没想三个小时左右才到学生家,我的脚都已经酸痛得没有知觉,但老韦似乎不以为意。在学生家,老韦很是熟练地和学生爷爷谈起庄稼,谈起收成,再谈到孩子的学习,毫无家访经验的我几乎一句话都插不了嘴。
吃过晚饭,对于学生读书的事,学生的爷爷还是没有松嘴。回来的路上,天完全黑了,农村的路上没有路灯,几乎伸手不见五指。害怕和这次家访的无功而返,让我几乎崩溃得要哭——这三个小时的路该怎么走回去?老韦一直在不停地安慰我,说很快我们就到了。就这样黑灯瞎火地走了好半天,终于看到后面开过来一辆农用车。老韦很熟稔和师傅客套了几句,又拿了一点钱给师傅,师傅就爽快地让我们站在车上,带着我们回到学校的路边了。
后来,我才知道,老韦只是一个普通的老教师,还有几年就可以退休了。后来,我才知道,老韦知道了我的困难,主动和领导说要帮助我,他说,不能让年轻教师找不到方向。后来,我才知道,老韦的脚关节不是很灵活,走路多了会疼。后来,我才知道,老韦对谁都那么热情,真心帮助。而我,那天,连一句“谢谢”都忘了给他说。
以后的日子,经常会见到老韦。每次见到我他都很热情,总是会问我班里的情况,总是会问我工作上的困难,总是和我说起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信念,相信我会向党靠拢。终于,有一天,我对老韦说:“我想写入党申请书。”老韦高兴极了,仔细向我讲解了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责任,鼓励我积极向党组织提出申请。
我想,我为什么会这样?唯一的答案,是因为信任老韦吧。作为老共产党员的老韦,平凡而又普通,但他身上所体现的热情,真诚,质朴,无私,让我看到了光,让我希望自己能与光同行吧。
因为有了老韦的帮助,我觉得在学校的日子终于有了曙光,想家的日子也就少了,在老韦的指导下也向党组织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是,新的问题也来了。
我是一个年轻的教师,从学校毕业后从来没有走上过讲台,对自己的教学业务不是很熟悉,不知道该怎么上课才是最让学生能够接受的。那天,我信心十足地上完课,班上一个学生对我说:“老师,其他班三节课上完一篇课文,您一节课居然就已经给我们上完了。”我惶惶然,似乎才知道,我的教学方法好像不是自己想象中的美好。果然,一次考试之后,面对班上的成绩,我欲哭无泪,但又无可奈何。
终于,在一次的老师集体改卷过程中,脸皮薄、性格内向的我终于硬着头皮向学校语文科的泰斗——老李问起了题目以及改法。在我的感觉中,老李清瘦而强健,两只眼睛会透出锐利的光,是那种比较自傲的老教师(当然,以他的资本也足以有资格自傲)。老李是一位老共产党员,他性格刚硬,眼睛里面容不得一粒沙子,见到不平的事,他那张嘴是饶不得人的。所以,学校的领导和老师都有点怵他。不优秀的我更怕他,深怕他找我的缺点说我两句,所以,平时对他都是敬而远之的。
此时的我,很怕老李讥讽我两句或者是沉着脸不回答我。我想,如果真是这样,我会不会找个地缝钻进去?但是,很出乎我的意料,老李看见我来问他题目,没有一点不耐烦的样子,而是很和善地放下自己手中的试卷,和我仔仔细细地分析起题目和评卷的方法来。他说完后问我清楚了没有,如果没有他再讲一遍。那时的我真的很感动,没想到这位学识深厚的老教师,面对着我这个刚入职场,对他都是绕道而走的菜鸟,没有一丝的嫌弃和嘲讽,而是以一名经验丰富的长者的身份,很平和地对我讲析我不懂的地方。他告诉我,以后有不懂的地方,尽管去找他,我受宠若惊地答应了。
以后的日子,我觉得自己在教学上找到了依靠,找到了能够帮助自己的人。一有问题,我慢慢学会了去找老李,老李每次都是没有保留的传授他的教学经验给我。比如,他告诉我,他每篇课文都会给班上的孩子听写,这样能够增强学生的记忆。比如,他告诉我,他会喊学生写作文,拿回家慢慢改,有时候也会训练她女儿评阅学生作文,这样一举两得。比如,他告诉我,上课应该怎么上,学生才会有兴趣。
这些,老李可能已经记不得了,但我会记得!这位普通的老共产党员,以他的初心和使命,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热忱帮助后辈成长。后来,老李成为了我的入党介绍人之一。
老李退休前几年,退居“二线”教历史,他教会了我怎么和学生相处。老李上我们班的课,声若洪钟,眉飞色舞,幽默而风趣,全班没有一个打瞌睡的人,次次考试成绩高居榜首。所以我总和班上其他科老师开玩笑说,千万不能向老李借课上,否则要被学生骂一个学期。老李从不骂学生,总和我说,学生也是人,不能总是居高临下的面对学生,要平等相待。他是这样说的,那也是那样做的。上课是师生,下课是朋友。老李爱花,也种花,家里一年四季都有花香味。我们班的学生总爱往他家跑。老李来者不拒,总是笑眯眯地和学生拉家常,谈思想,论学习,学生喜欢得不得了。老李还和班上学生一起去野炊,他毫无架子,头戴草帽,肩扛锄头,一路上和学生欢歌笑语,共同度过美好的一天。这些美好,已被我定格下来,放在相册中。
在这位老共产党员的影响下,我慢慢放下自己师道尊严的架子,弯下身子,平等地和学生对话,交流,师生关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我想,作为党员,我们不仅要在形式上入党,更要从思想上入党,担起党员这份责任,处处走在前,时时干在前,真正把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出来,发挥出来。老李,就是这样的人吧,他让我看到了一道光,找到了方向,希望自己与他同行。
如今,老李的女儿小李和我是同事,小李也是一位共产党员。年轻的小李热情,努力,积极,有担当。因为我在讲台上多站了几年,所以小李也会经常主动和我交流思想,探讨教学。我们都毫无保留地指出对方的优缺点,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对方。因为我们都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共产党员,我们都应该学习老党员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传承责任和使命,在每一项工作中,有先锋意识和担当意识,在工作中毫无保留,帮助对方,共同进步。这样,才不辱没“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我们,都在积极地向那道光靠拢,同行。
光是什么,光是你生命中的那个亮点。光的作用是什么,是指引你走向理想的那个台阶。在我们的生命中,在我们行进的路途中,总有那么多的老韦和老李,用他们的言行践行了共产党员的担当,成为那道耀眼的光,让后辈的我们追随。他们,不为盛名而来,不为低谷而去。愿我们都能够与光同行,月落星辰,日出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