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历史犹如一幅长卷,字字如玉,豪迈奔腾;中国的历史犹如一幅美景,山青水绿,草长莺飞;中国的历史犹如一首名曲,歌声悠扬,婉转动听。每当提起中国的历史,我们总是很骄傲。我们的自豪,不仅源于上下五千年之久,还来自其中的延绵不断。中共诞生至今,百年之间,对于浩瀚的历史长河,不过如繁星之于夜空,过于渺小;但是在无尽的夜空中,这颗星星却格外耀眼,又点亮了历史。而作为一名贵州人,我热爱着我的家乡,我将从贵州历史,给你说说这百年的故事。
他,是一位英雄。他叫邓恩铭,他来自贵州荔波。1901年出生的邓恩铭,不仅看到了当时中国的生灵涂炭,也经历了民族革命浪潮的洗礼。武昌起义、云贵独立,都给了他希望,可随后袁世凯的复辟梦却又让他走向了绝望。年少的他为了跨越绝望,重树希望,把自己的青春与热忱,奉献给了马克思主义,立志济国救民。1921年7月,他作为与会的13名代表之一,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元老,还是历史上这场伟大转变的见证者。从无到有,他是历史的拓荒牛,敢为人先,他是历史的创造者。随后,他走入群众,宣传马克思主义。虽然他是知县的侄子,但是却经常与农民、工人同吃同住,参加并领导了1925年的胶济铁路、四方机器厂和青岛日纱厂的工人罢工运动,成为中国早期工人运动杰出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在他眼中,没有国尚来家,国破山河的岁月,国家永远高于个人。正是这样的英雄,却在1931年,因叛徒告密,被捕入狱后惨遭杀害,时年30岁。
正因为有了英雄的历史付出,而有了我们现今生活的温度。抬头仰望,英雄值得铭记。
他,是一位英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四八烈士王若飞。作为一名安顺人,每次从若飞故居旁走过的时候,总是充满了无限的崇敬与遗憾。1896年,他出生于贵州安顺,本名王运生,因对“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向往,后改名王若飞。可见生于动荡的王若飞从小便有着浓厚的爱国情怀,他曾参与过辛亥革命和讨袁运动。后于日本留学接触到马克思主义后,成为一名积极的马克思主义者。于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毅然回国参加了反帝反封建的爱国宣传活动。随后辗转法国、苏联,与周恩来等同志发起了“旅欧中国少年党”。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豫陕区党委书记、中共中央秘书长,江苏党委省农委书记。王若飞于1931年在包头被捕,经历了6年的监狱生活,但他从容不迫、宁死不屈,甚至还写下“死里逃生唯斗志,铁窗难锁钢铁心”的诗句,具有革命家大无畏的牺牲精神。王若飞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并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著有《中国向何处去》《巴黎公社的历史意义》《十月革命开创历史新纪元》《华北游击队与民众游击战争发展经验》等文章,对中国的革命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就是这样一名心有家国、富有才华的英雄,于重庆谈判归途中,所乘坐的飞机失事,不幸去世,终年50岁。若飞同志一生践行着他自己的那句“一切为人民打算”,成为无私奉献的孺子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积极投身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英雄竭尽自己的才能,为国家谋太平,为人民谋幸福,英雄不该被忘却。不该被忘却的,还有城市。
它,是一座城市。它有一个响彻中华大地的名字,叫做遵义。遵义这个名字出现在唐朝,但是为世人所知,还是因为1935年1月,中国共产党在遵义召开了一场著名的党生死攸关的转折会议。因此,今天的遵义,又被誉为“转折之城,会议之都”。1935年,红军在长征途中,面对国民党的追捕已经损失过半,正辗转在贵州,于遵义开下了这次著名的会议。这次会议不仅纠正了王明、博古等“左”倾错误,肯定了毛泽东同志的正确思想,为迷茫中的党指明了方向,也是挽救了生死存亡边缘的党,而且这次会议还是中共开始独立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是党从年幼走向成熟的转折。遵义不仅见证了党的历史专制,更见证了党的成长与强大。在历史的长河中,摸着石头过河,时而会出现偏差,但是面对困难,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再调整自身,与时俱进。
历史可以回看,但是人更要面向当下,心向未来。百年之间,作为一名“生在春风里,长在红旗下”的90后,我切身看到了,感受到了贵州日新月异的变化发展。我们有令人羡慕的青山绿水,有世界著名的北盘江、坝陵河大桥,我们贯穿东西南北的动车、高铁,我们有闻名全国的大数据中心……
百年翰墨,书写的不仅是英雄的鲜血与气概,不仅是城市的符号与文化,更是一步步迈上台阶的切身改变,更是一颗颗家国于心的乡土情怀。而我们将把这份情怀,如同中国上千年的历史一般延续下去,感党恩,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