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 寺
来自××的朋友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青年旅行社欢迎各位的到来。我叫林媛是青旅的一名导游,大家可以叫我小林。
这位是我们的司机王师傅,他驾车经验很丰富,大家可以放心乘坐。
我们现在开车前往蓟县的独乐寺,中午12点用餐,下午爬盘山,晚上5点返回酒店。在接下来的游览活动中请大家多多配合我的工作,我也会给您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后在此预祝您旅游愉快顺利。
大家注意一下,我们就快要到独乐寺了,我在这里先对它做个简单的介绍:
千年古刹独乐寺坐落在天津蓟县城内的武定街上。它建于唐初天宝十一年,辽统和二年时重修,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在1961年,独乐寺作为最早的一批被国家认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也是独乐寺五最之一最,那么另外四最,您不妨在一会儿参观时和我一起注意一下。
大家注意一下,现在是10:20,我们11:30准时回到车上,请大家记住,我们所乘的车是韩国大宇车,车牌号为津A T8210而且在车前窗右下方有“天津青旅”字样。好了,请大家带好贵重物品,按顺序下车。
大家看这儿就是独乐寺的山门了。我们先抬头看一下这块儿匾,这字径半尺,钢劲浑厚的三个字“独乐寺”是出于明代大学士严嵩的手笔。严嵩的字在北方只留下了六个。这是其中的三个,另外的三个就是北京的“六必居”。那么有关独乐寺的得名,有几种说法。有人说,唐玄宗时,安禄山起兵叛唐,在此誓师,命名独乐。取 “盖思独乐而不与民同乐”之意。另说,佛家清心寡欲,恪守戒律,独以普渡众生为乐,才命名独乐寺。现在,就让我们进去看一看。
我们一进来就看到了这两尊高大的塑像,我左面的这尊,从他的表情看,似有一股强劲的气流从嘴里喷出一“哈”字。而这尊似由鼻孔喷出一“哼”字。他们就是我们民间俗称的“哼哈二将”,也叫“二王尊”,是佛教里的护法天神,是专门把守山门的。真的是居高临下,虎视眈眈,让人不禁生出几分畏忌。请大家跟我继续向里走。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清光绪年间绘制的四大天王彩色壁画。东方持国天王,南方增长天王,西方广目天王,北方多闻天王,它们手持之物呢组成一个,就是风调雨顺。我们现在走出山门,从外观上看一看山门的建筑特点。
我先前提到的独乐寺的五最,山门占了两最。它是我国最早的庑殿顶式山门。大家看,它的特点是有五条脊,四面坡。这种建筑形式在我国古代屋顶建筑中是等级最高的了。大家看它横脊两端的饰物,叫鸱吻,这是我国最早的鸱吻实物。鸱吻传说是龙生九子之一,能喷浪成雨,施于屋顶,取喷水镇火之用。好,下面请大家回过头来,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独乐寺的主体建筑观音之阁。
我们看到,观音阁它通高23米,从外观上看它是上下两层,其实它是三层,在它的正中间还夹有一个暗层。观音之阁是我国仅存的最古老的木结构高层楼阁,这也是独乐寺的五最之一。我们可以看到,在它上檐的这块匾的左下方落款为“太白”,对了,它就是出于唐代大诗人李白的手笔。李白52岁时北游幽蓟,在此留下了“观音之阁”这四个大字。那么关于这块匾还有一个很有趣的传说。
传说李白在写这块匾的时候喝的大醉,迷迷糊糊地写下了这四个字,可是等把这块匾挂起来以后,才发现“之”字少了一点。李白站在阁前,把笔蘸饱了墨水,用力往上一甩,正好点在“之”上。这就叫做“飞笔点之字”现在让我们到大阁里面看一下。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尊高大的观音菩萨像,是独乐寺的第五最,是我国仅存的最大的古代泥塑之一。因为她的头上还有十个小头像,所以又称十一面观世音。我们看她两边的这两尊小的是胁侍菩萨,这三尊塑像加上刚才的哼哈二将,是独乐寺共有的五尊辽代的塑像,专家评述独乐寺的早期塑像就是“少而精,艺术价值高,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站在这里向上看,我们可以看到在外面看不到的暗层。为了将这16米高的观音像安排在阁里,观音阁采用了“减柱法”,就是将这里的立柱去掉。没有了立柱,这个暗层就承担起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它既是一楼的阁顶,又是三楼的地基,这样使观音阁更加坚固。另外,观音阁对于斗拱的运用也使得它尽管历尽沧桑,却仍然屹立于此。我们看这硕大浑厚而结构复杂的斗拱,它是互相插合而成的,中间留有缝隙,就好像人的关节一样,起了连接的作用,同时又把上层柱头的压力都卸掉了。
我们看这些壁画,它主要绘制的是十六罗汉和二冥王像,在乾隆十八年大修独乐寺时它被一层厚达一厘米的白灰覆盖。直到1972年我们在修整观音阁时,在墙皮脱落的地方,偶然发现里面还有彩色的东西。然后请专家把它拨开,才发现是一幅庞大的壁画。它的发现有很大的历史价值,科研价值和艺术价值。现在它已经被临摹输入国库了。在观音阁的后面呢,还有韦驮亭,卧佛殿和三世佛殿,以及当年的乾隆行宫。
好了,到这里,有关独乐寺的情况我先为您介绍这么多。下面的时间留给大家自由参观。但是,请您务必在中午十一点半之前回到车上,大家注意安全。现在就可以解散了。
各位朋友,我们这次的旅游活动就要圆满的结束了,我也要和大家说再见了。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支持,对于我工作中不周到,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由衷的和您说一声对不起,请大家多多原谅,这次的旅游活动也使我们大家都成了朋友,我祝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身体健康,万事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