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其迈,岁月更新,而今已经是最好的时代,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比以前的任何时候都要更接近民族复兴伟大理想的实现。新征程催人奋进,新青年大有可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立桑弧蓬矢之大志。“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诚哉斯言,立行大事之志是我们在这个喧嚣的世界里永不迷失的桅杆,于个人而言,立志是拼搏的催化剂,让我们在追梦的路上执着专注,在世俗名利上淡然处之;于社会而言,形成“提炼小我,奉献大我”的良好风气是国家发展的中流砥柱,万千赤子之心共创大美中国。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正是抱着解救人民于水火之中、解放全中国的理想目标,在炮火中浴血、在夹缝中求生存,才一步步从嘉兴南湖的游船燎原至全中国的大地。“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宏伟目标鼓舞人心、追赶超越催人奋进,青年人要将自己的个人志向与国家发展和时代发展结合起来,牢记使命,以梦为马,砥砺前行。
明璞玉浑金之大德。《左传》中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这“三不朽”中,立德居首位,德行如明灯,指引着一个人的行为。没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家国情怀,也不会成就程开甲“两弹一星”的功勋;没有呵护“活了一千年的生命”的精神信仰,也不会有樊锦诗几十年对敦煌莫高窟的不离不弃;没有“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的梦想追求,也不会有袁隆平“禾下乘凉”的美好远景……回首往事,百年来,革命年代“为人民美好生活不懈奋斗”的大德不曾因时代更迭而有一丝一毫减淡。青年人应培养自己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对待工作和学习一丝不苟,对待群众认真细心,对待弱势群体热情无私,在激荡碰撞的历史中书写自己的大德。
成经天纬地之大才。马克思在青年时代就发出这样的时代强音:“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时代磨砺英雄,时代也造就伟人,为一个人谋幸福所施展出的才能是有限的。五岭逶迤,腾起的惊天巨浪正如溪流中的细小波浪;乌蒙磅礴,横亘的陡峭岩石不过是脚下翻滚的泥丸;金沙水拍岸,升腾起阵阵暖意;岷山千里雪,铺就通天坦途。肩上扛起民族道义,心中怀揣家国情怀,方才谱写了经天纬地的壮举。我们青年一代也应跳出个人的利益圈,放宽视野,在逆水中奋力行舟,谱写追赶超越新画卷,以艰苦奋斗之志,成就经天纬地之才。
担民族复兴之大任。新一代的青年们既面临着“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难得人生际遇,又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沉重时代使命。202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建党百年,我们既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又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我们练就担当的宽肩膀;越是使命重大,越需要我们保持一往无前的勇气。在疫情防控的斗争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倾情投入,奉献自我,担起了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在基层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勤恳务实,描摹出乡村振兴的新蓝图……青年人已经展现出新一代的蓬勃面貌,我们更要继续完成好这场人生修炼,敢担当,善担当,以自己的微小努力为祖国复兴添砖加瓦。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流伏出,一泻汪洋;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尘雾之微,尚能补益山海,荧光虽末,亦可增辉日月。而生于华夏葳蕤蓬勃的新时代,吾辈当以化“可为”为“有为”为己任,行远自迩,踔厉奋发,不骛于虚声不驰于空想,笃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乘风破浪,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