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在嘹亮国歌声中,我们迎来了新学年的开学典礼,新学年、新希望、新活力。让我们共同彼此祝愿:工作顺利、学习进步!
今天,我只想和同学们分享一件有关成长的事。
在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尖毛草”。它在春季来临后的半年时间里,只长到一寸高,几乎是草原上最矮的草。但当雨水来临后,它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短短几天,就窜到两米多高,成为“草上之王”。其实,在前半年时间里,它耐心地一直长根竟长到28米!只为雨季到来时能一飞冲天。在惊叹尖毛草成功的同时,更应该思考我们的成长。有人批评“我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其实更关键的是在起跑线上我们赢得了什么。在小学六年里,我们要像“尖毛草”那样长好人生成长的厚实根基。
第一是要爱国。
同学们,当你高兴上学、平安回家时,当你衣食无忧、安然入睡时,当你纵情假日、展翅高飞时,你可曾知道是谁在守护我们的安宁?去年中国和印度发生激烈的边境冲突,面对蓄谋已久入侵我国边境数百倍的外敌,祁发宝团长带领陈红军、陈祥榕等解放军叔叔,以“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爱国精神,奋勇杀敌,将强敌赶出国门,有的壮烈牺牲。特别是陈祥榕叔叔牺牲时还不满十九岁,就是这样一位在父母眼中还是孩子,在姐姐眼中还是弟弟的他在日记中写下八个字: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同学们,哪有什么岁月和平,只不过是背后有无数像陈祥榕叔叔一样的人在为我们的奋斗、拼搏。当雄壮国歌响起时,当“五星红旗”飘扬时,当才14岁的全红婵打破世界纪录夺得东京奥运会跳水金牌时,我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就是——爱国!爱国是一种最高尚的情感!希望同学们崇尚英雄,种下爱国情怀,努力成为国家栋梁。
第二是要负责。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负责是张定宇院长拖着患病的身体坚守疫情防治最前线的美好品质。负责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的自律坚持,负责是“身前是界碑,身后是祖国的”的英雄本色。作为小学生,负责就是站好学生的岗,守好学习的责,在一件件小事上承担我们的责任。在课堂上,在作业中,在校园里练本领、长才能、展风采!自己的目标自己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成绩自己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第三是要拼搏。
拼搏精神是祁发宝团长张开双臂绝不后退的伟岸背影!拼搏精神是陈薇院士研发新冠疫苗的“中国速度”!拼搏精神是袁隆平爷爷实现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温馨画面。实力是干出来的,荣誉是拼出来的,尊严是争回来的。希望同学们拥有拼搏精神,打败学习上一个又一个小怪兽,战胜生活中一个又一个小困难,在学习当中成就自己,在锻炼当中强大自己,拥有好身体、好成绩、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