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小朋友们:
早上好!
今天是一年级小朋友开学的日子!是同学们人生迎来的第一个重要转折,从此小朋友们将正式踏上学习成长的旅程,让我们一起见证这个美好时刻,用掌声表示祝福!在这个神圣而有纪念意义的时刻,我想对大家说三句话:
第一句送给小朋友。希望同学们都能做一个独立自主的孩子,生活上、学习上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依赖家长和老师;同学还要做一个阳光向上的孩子,遇到困难要坚强勇敢,不哭鼻子,不闹情绪。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优点,我们只要扬长补短、努力学习,都能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人才。
第二句话送给老师们。伴随着新课标的落地实施,幼小衔接全面实施,咱们这一届的同学,即将开启全新的学习旅程。各位老师要以核心素养为本,坚持游戏教学,科学组织教育教学活动,帮助学生充分做好身心适应、生活适应、社会适应、学习适应。响应国家提出的“双减”政策,老师们要提高课堂效率,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参与实践活动,发展兴趣爱好,为六年的学习成长打好基础。
第三句话送给家长朋友。“鼓舞扬长”是贵小多年不变的教育理念,我们坚信,人无完人,人人有才,扬长补短,人人成才。老师和家长的责任就是唤醒孩子内在的力量,激发孩子的无限潜能,让他们带着满满的正能量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我还想告诉各位家长,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各位家长无论再忙,都要经常和孩子谈心,和孩子一起读书,在陪伴中增进亲子关系。孩子升入小学,家长要慢慢学会放手,不要事事包办代替,培养孩子学习、生活的各种本领,让他们像雏鹰一样振翅飞翔。
最后,希望大家能在孩子六年的小学生涯中,积极和学校一起,鼓励、帮助、陪伴我们的孩子,让他们带着微笑迎接每一天,伴着掌声享受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