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师长、父母们:
从今天起,我们成为了一个共同体,从今天起,你们人生最灿烂、最明亮的一段岁月,开始了!
此刻,我想送出三句话:
第一句,我想对同学们说——
“从今天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你一生必修的精神功课!”
为什么而读书呢?答案一定很多,但我们课堂上读到的当年十二三岁少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感动了一代代少年。温故这个有些遥远的故事,呼应它那铮铮的回响,就是为了提醒我们,今天还要继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并把这“崛起”赋予时代内涵。
既然如此,读什么书呢?
要读有字之书,中华五千年的文学经典,这是建立你人生信念与气质的重要资源。每日要读好课文教材,一年级新同学手捧最新的语文课本,带着虔敬朗读《升国旗》:“五星红旗,我们的国旗,国歌声中,徐徐升起,迎风飘扬,多么美丽。向着国旗,我们立正,望着国旗,我们敬礼。”每天清晨要“日有所诵”,朗朗中华经典读书声。今年要学习苏轼的诗词“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连窦老师我,也跟着你们“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
第二句,我想对家长们说——
“从今天起,为中华之崛起而共生,开启家庭教育的‘2。0时代’!”
一个孩童,一旦和学校联系在一起,就意味着他有了学生的正式身份,走进了社会,成为这个世界的一部分,成为家庭和学校共同的孩子。原来相对封闭的家庭教育要牵手学校,在家校的信任、磨合和家长自我提升中完成家庭教育的“2。0时代”升级,并跟学校一起参与孩子世界的三个元素:教育、教养及学习。
关于教育——希望家长能遵循国家价值观,尊重教育规律,理解学校理念。
关于教养——有人说,孩子是一面镜子,以孩子为镜子,可以看到家长的影子。
关于学习——学习是必须的事,学习是快乐的事,也是辛苦的事情,但学习是一辈子的事。
第三句,我想对老师们说——
“从今天起,为中华之崛起而育人,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老师,日出而行,日落而归。你们的每一秒钟,都将深情地注视着孩子,你们的每一秒钟,都将被孩子们仰望的目光所注视。你们是孩子心目中最高大、最完美的成年人。你们将无处不在,有求必应,有问必答。你们是站在一个生命从花朵到果实的路上的陪伴者,你们以孩子们人生引路人的姿态,不知疲倦地站在他们人生最重要的驿站上,给他们奔跑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