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为尊重传统民俗,减少环境污染,消除公共安全隐患,保障清洁卫生的生活环境,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移风易俗,全民行动。人人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对不文明祭祀行为,坚决抵制、大力劝导,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广大群众。
传承精神,文明追思。提倡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现代祭祀活动,以精神传承代替传统实物祭祀,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破除在大街小巷、主次干道、景区广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保护树木草地和空气河流,做到理性祭祀、节俭祭祀,以肃穆、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用更加健康、环保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用现代文明的方式来表达。
尊老敬老,厚养薄葬。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尊老敬老,厚养薄葬。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多尽孝,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对先人,从俭办丧事、文明祭祀。让生者无憾,逝者欣慰。
市民朋友们,践行文明祭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用更加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过一个文明、和谐、生态、平安的中元节,为创建赣州市文明城市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