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中元节即将到来,在中元节期间祭祀祖先是我国传统习俗,但焚烧纸钱、冥币、祭品等方式的祭祀既存在火灾安全隐患,又对空气环境造成污染影响。为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推进扬尘污染和臭氧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巩固我县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此,我们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移风易俗,全民行动
人人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禁止在城乡道路、广场、公共绿地、居民小区、公园、景区等露天场所抛撒、焚烧迷信殡葬用品、祭祀用品。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倡导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中元节文明祭祀的政策宣传、实地引导、现场劝阻,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广大群众。
精神传承,寄托哀思
大力弘扬绿色消费理念,倡导文明低碳祭祀,倡导广大人民群众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络祭祀等文明、低碳、清洁、环保、安全的方式开展祭祀活动,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用现代文明的方式来表达。
摒弃陋习,文明祭祀
崇尚科学,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做到不在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冥币等祭祀品以及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等行为,确保令行禁止,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营造文明低碳祭祀的社会风俗。
遵守公德,崇尚尊老
积极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心,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对逝去先人,从俭办丧事,文明祭祀。摒弃不文明、不卫生、不安全的传统祭祀方式,提升城市形象,争做文明市民。
倡导文明祭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大家的共同愿望。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用更加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争做文明祭祀的推动者和践行者,过一个文明、绿色、环保、低碳、安全的中元节,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