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市民朋友们:
万树凉生霜气清,中元月上九衢明。值此中元节俗称“七月半”即将来临之际,为大力倡导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祭祀新风尚,共建文明和谐幸福家园,巩固我县省级文明城市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共享安全宁静舒适生活环境,我们向全体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文明祭祀,弘扬时代新风。自觉摒弃和抵制焚香、烧纸、鸣炮等陈规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提倡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文明、安全、低碳、健康的现代方式寄哀思、敬故人,将祭祀逝者的传统习俗用科学健康的形式表达。
二、环保祭祀,牢记安全第一。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保护碧水蓝天,不携带火种、火源进入森林区、园林区,自觉不在城市公园、街头巷尾、住宅小区、河道岸边等地焚香、烧纸、鸣炮,严防火灾发生。
三、节俭祭祀,弘扬孝老爱亲。祭祀先人,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
四、以身作则,起好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祀,争做健康文明、低碳祭祀之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文明祭祀新风,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高质量建设幸福奋进新XXX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