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居民朋友们:
万树凉生霜气清,中元月上九衢明。8月12日(农历七月十五)俗称中元节。在这个思亲追远、缅怀故人的时节,为大力倡导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环保祭祀活动,我们向广大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摒弃陋习。告别祭祀陋习,自觉做到不在道路、广场、河边、树林等场所焚烧香蜡纸钱、抛撒冥币。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规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积极营造文明有序的祭祀氛围,共同维护绿色生态环境。
二、慎终追远,美德传家。领会节日文化的核心要义,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爱,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对逝者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树立厚养薄葬良好观念,让逝者安息、生者无憾。
三、文明祭扫,安全祭祀。采用体现时代特点的敬献鲜花、家庭追思、撰写祭文等文明、简约、低碳、安全的祭扫方式。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避免人员聚集,主动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防护,自觉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缩短祭扫驻留时间,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身体健康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树立祭祀新风尚,保护生态环境;带头宣传殡葬改革,弘扬新风正气。积极向亲朋好友、家人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环保的祭祀方式,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环保的祭祀行为。
文明安全祭祀,严格防控疫情,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愿望。广大居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