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万树凉生霜气清,中元月上九衢明。农历七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祭祀节日中元节,是缅怀先人、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重要节日。为大力倡导文明、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在节日即将到来之际,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倡议:
一、节俭祭祀,做文明美德的传承者。厚养薄葬,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爱,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对逝去先人,从俭办丧,文明祭祀,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摒弃不文明、不卫生、不健康的传统祭祀方式,提升城市形象,发扬传统美德,争做文明市民。
二、环保祭祀,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绿色环保是当今社会的共识和责任,坚持文明祭祀,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环保祭祀方式,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文明的形式进行表述。广大党员和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当文明祭祀的倡导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
三、安全祭祀,做绿色家园的守护者。思亲莫使烟火扰,文明平安祭先人。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自觉遵守相关防火规定,增强安全意识。不带火种进山,不在防火区域吸烟、焚香、燃烛、烧纸,严防火灾事故发生,一旦发现火情,请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
让中元节与文明同行,让我们一起共同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共同践行文明祭祀新理念,共同培养文明祭祀新意识。您的每一份努力,都将让我们的城市更文明,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度过一个文明、绿色、环保、和谐的中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