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居民朋友:
“中元节”将至,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动殡葬改革,深入推进“除陋习、树新风”,积极推行文明节俭治丧、低碳环保祭奠、节地生态安葬的殡葬理念,XXX县民政局发出如下倡议:
安全祭扫不聚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为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和非必要聚集带来疫情反弹风险,提倡采取家庭追思、网上祭奠、撰写感言体会等方式来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倡导在外亲友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实行错峰祭扫,高峰预约祭扫,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流动,营造安全文明祭奠的社会氛围。
文明祭扫树新风。遵守社会公德,树立环保意识,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做到不在城乡道路、广场小区、林地草坪等场所焚烧冥物、燃放爆竹,维护公共环境,消除火灾隐患。提倡以网络祭奠、鲜花祭奠、清扫墓碑、鞠躬默哀、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先辈、追念故人,将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培育家风传美德。百善孝为先,我们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节俭治丧,文明祭祀。树立厚养薄葬、绿色环保新风尚,将纪念逝者与弘扬优良家风相结合,使祭扫达到“传递亲情、传承家风”的真正目的。
党员干部做示范。全县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殡葬、祭祀改革规定。带头低碳祭扫、带头简办丧事、带头实行火葬和节地生态安葬,以实际行动示范引领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和响应文明祭祀活动。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节俭、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文明长治,你我共建;疫情犹在,安全至上。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做“除陋习、树新风”的先行者,用绿色、新颖的祭祀方式助力战“疫”,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