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居民朋友们:
慎终追远祭故人,文明祭祀更传情。中元节将至,为了既尊重传统,又文明祭祀,深化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我们向广大居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厚养薄葬,礼敬故人。提倡对长辈在世时多关心、勤孝敬、厚赡养,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长辈过世后,丧葬祭祀不盲目攀比、抵制大操大办、庸俗愚昧的祭祀行为和封建迷信活动。
二、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倡导绿色祭祀新风,做到理性祭祀、节俭祭祀,以环保、低碳、节约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告别祭祀陋习,大力推行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撰写追忆文章等祭祀方式,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内涵。
三、遵守法规,安全祭祀。在交通干道及路口、河边、广场等公共场所烧香点烛、烧纸钱冥物、燃放烟花鞭炮等,避免引发火灾、污染环境;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避免人员聚集,主动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防护,自觉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缩短祭扫驻留时间,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身体健康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要发挥带头作用,主动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争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
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祭祀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