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们好!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寄托!确保学生安全、健康、快乐成长,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必须坚定不移地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教育方针,必须充分发挥学校、家长、社会的协同教育。随着高考的到来,中考及暑假的日益临近,学生安全教育已经成为护航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的重中之重。在此,我们请全县学生家长特别是高三家长齐心协力,共同做好8个方面的学生安全教育保障工作。
一是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孩子外出要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三无”车辆和超载等不合格车辆。严禁无证驾驶摩托车。教育孩子特别是学生节假日出游,要以安全、就近为原则,必须有家长陪同,不要到地势险峻或安全措施落实不力的地方游玩。
二是防意外事故教育。教育孩子不参加可能危及自身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活动,不进入营业性网吧、歌舞厅、酒吧等社会娱乐场所,不打架斗殴、不酗酒闹事,不玩危险游戏。要讲社会公德,讲文明礼仪,注意食品卫生安全,不到无证摊贩处购买食物,不购买三无产品,防止食物中毒。
三是防暴力侵害教育。要加强对孩子如何独自安全居家、外出怎么防骗防拐、怎样与陌生人接触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努力保障学生安全。
四是防溺水教育。针对我县河流、水库、池塘众多、水域面积较大的实际,天气逐渐转热的特点,要做好学生防溺水警示教育,重点教育孩子要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五是防电信诈骗。要凝聚家校联动、师生共同参与的防电信诈骗工作合力,常态化推进诈骗防范宣传治理工作,让反诈防骗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从源头上遏制电诈犯罪的高发态势。要教育学生对各类不明短信、网络中奖信息等,切勿随意乱点,更不要轻易汇款。特别是高考考生要注意个人信息安全,尤其要做好准考证、身份证、考生号、成绩单的保存和保密工作。
六是注意饮食卫生安全。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教育孩子合理膳食,不要暴饮暴食,不食变质、过期食物,避免食物中毒,提醒饭前便后一定洗手。拒绝不健康的食物,不购买“三无”食品,不吃变质和不洁食物,少吃生冷食品。日常膳食中,除吃适量鱼、肉、鸡、蛋外,应多吃些乳、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并且注意多喝水。
七是关注心理健康安全。要持续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兴趣,缓解孩子因学习和生活出现的焦虑心态。与孩子积极沟通交流,创建温馨家庭氛围,改善亲子关系,让孩子体验居家快乐。特别是对于高考结束的孩子,要时刻注意考试成绩等因素对孩子产生的心理影响,教育他们正确面对,合理认知考试结果。
八是要教育孩子遵守法规法纪。教育孩子言行举止要体现当代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一切活动听家长的安排,不私自外出游逛,不参加黄、赌、毒、非法传销和封建迷信活动,严禁任何学生参与打架斗殴和危害社会的活动,严禁任何学生进营业性网吧、歌厅、迪厅、游戏厅。
希望孩子们都能做到,安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时刻紧绷安全之弦,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人人讲安全,确保大家事事顺利、处处平安!
最后,祝您和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