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它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端午节有着许多独特的风俗,比如:吃粽子、赛龙舟、挂香袋,系彩绳等,其文化在世界上影响广泛,特别是东南亚的部分国家和地区也有庆贺端午的活动和习俗。自2008年起,端午节被列为我国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
在“我们的节日·端午”来临之际,为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引导少先队员们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热爱传统节日,进一步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我校少先队大队部特向全体少先队员发出如下倡议:
1、过平安端午
端午节正值仲夏,气温升高,容易传播疾病。古人在这一天打扫庭院,挂艾悬蒲,佩戴香囊,饮雄黄酒,上山采药,杀菌防病等。这些习俗反映了古人对疾病的预防意识。端午节时值仲夏,队员们要注意日常饮食安全和日常作息,及时打扫卫生,去污除疾,保持身心愉快,全身心投入到期末复习中去。
2、过“民俗”端午
①端午知识我知道(一至六年级):
少先队员们,关于端午节的传说有许多,聪明的你们可以去查一查、找一找,开动脑筋,寻找端午节的相关资料,认识和了解端午节,了解并整理屈原的故事,看看谁找到的端午节来源、传说故事、习俗活动最多,希望大家都能成为端午节知识的“小专家”。在端午节前后,与家人一起系五彩绳、绣荷包、画彩蛋、包粽子、煮粽子、吃粽子等,并将过程拍摄视频或照片上传班级群,与家人共度端午佳节,共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②浓情话端午
一至二年级:
科学小达人们,请你们:
读一读《神奇的草》,去认识菖蒲、艾草,了解这些草本植物具有防蚊蝇的神奇功能。
美术小画家们,请你们:
设计端午知识小报,画画自己喜欢的七彩小粽子,并拍照分享到班级群,以年级为单位上交优秀作品到大队部。
三至四年级:
挥毫书法家们,请你们:
通过软笔、硬笔书法,写一写端午诗词,并拍照分享到班级群,以年级为单位上交优秀作品到大队部。
百灵音乐家们,请你们:
听一听儿歌《端午》,唱一唱传统歌曲《赛龙舟》《屈原》《龙船调》《渔家傲·忆端午》等,用歌声传递美好祝福。
五至六年级:
写意小诗人们,请你们:
过网上搜集,或者老师推荐,在A5(A4纸一半)纸上抄写一首关于端午的诗歌并配图。展示形式:完成一份诗歌配图,并拍照分享到班级群,以年级为单位上交优秀作品到大队部。
粽情端午,爱家爱国。队员们,让我们一起关注传统文化,树立爱国情怀。祝大家过一个平安、快乐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