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阡陌花开,栀子飘香,一双双青春的翅膀,向着更宽阔的蓝天飞翔;六月,夏之断章,离情弥漫,一滴滴依恋的泪水,在耀眼的阳光下轻轻滚落。六月的故事,或宁静,或忧伤,或单薄,或明亮……而当你身处六月的故事中,你会发现,温暖与感伤结伴而来,成长与希望相依相随。岁月如歌,时间奔腾,记忆流连,又是一年毕业季!
三年来,我们曾一起期待花开的日子,我们曾一起经历飞雪的寒冷,我们曾一起体会“红泥小火炉”的温暖,一起领略“画船听雨眠”的娴雅,也曾,一起,赏观日出,静坐听雨。是你们用青春的绚丽装饰了我们日渐苍白的人生,是你们用灵动的纯粹唤醒了我们逐渐麻木的心,更是你们用纯净的眼神让我们读懂希望,用笃定的信任让我们铭记责任。没有人会永远年轻,但,我想说,正是因为和你们在一起,我们的生命却总是焕发出一种蓬勃的力量。
如今,你们就要奔赴各自的未来,去迎接你们的星辰大海,首先,祝你们鲤跃禹门,金鳞化龙;鲲鹏振翅,和风而起!
依然记得三年前初来乍到的你们,如同一捧跳跃的阳光,照亮了整个校园。自此,市一中的校园里留下了你们深深浅浅的脚印,留下了属于你们的风景。这里的一草一木沾染你们的气息,这里的我们与你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而当离别来临,你们不仅要把母校的祝福装进行囊,更要郑重而优雅地做最后一次道别,树立20__届毕业生的良好形象,让高中记忆的最后成为一个美丽的符号。
为此,我们向同学们发出以下倡议:
01、请你始终不忘阅读
人生短暂,刹那芳华,让阅读进入你的生命,方能成就生命的长度与宽度。用阅读来丰盈你的内心,你会在生活的平淡中读出绚丽的韵致,在生命的无奈里懂得人性的复杂;用阅读来培养你勇于探索、敢于质疑的精神,你会懂得生活里的真与假,生命中的善与恶,内心里的白色、黑色,和灰色;用阅读来成就一种情怀,你会相信,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它真的有,诗,和远方。
02、请你始终心怀敬畏
敬畏是一份蕴含着包容的理解,敬畏是一种因懂得而产生情怀。古往今来,所有的智者先贤,都是懂得敬畏,且心存敬畏的。怀一颗敬畏之心,你才能欣赏一朵花开的美丽,才能读懂一场雨落的深情;怀一颗敬畏之心,你才能懂感恩,知图报,用最深的理解,与所有的人,与这个世界,甚至是你自己,和解;怀一颗敬畏之心,你才会在这个浮华喧嚣的世界中有所为而有所不为,能于纷纷扰扰的世间保留一方宁静的天空,能于暮然回首叩问内心时从容,且安静。
03、请你始终文明优雅
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打架,不吸烟,不酗酒,不起哄,不蓄意闹事;不撕书、不烧书、不吼楼;爱护公共设施,讲究卫生,不乱抛杂物,保证校园美好安宁。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做学弟学妹们的楷模。让学长风范永留校园,莫让年少的轻狂过分宣泄。
04、请你始终“居安思危”
维护校园的平安,确保自身安全是大家共同的责任,不要让分别冲淡了安全,要注意疫情防控,注意防火灾、防溺水、防踩踏、防地质灾害,注意交通安全、饮食安全和心理健康,以健康的身体和从容的心态走进考场。
05、请你始终记得微笑
你们要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你的笑容更加珍贵。你的笑是春天温润的风,是夏天明媚的花,是你身边的最美的风景,也是你脚下的万里河山。它足以让光明和温暖穿越冷漠的空间,传递一腔热情、一份关怀;它呈现你对生活的态度,对他人的理解,对世事的宽容;它更是你获取快乐,懂得生活的能力。
校园里的叶黄了又绿,校园里的花,谢了又开,歌里唱着,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经无知的这么想,光阴的故事里你们发现从一楼到五楼的距离,原来只有三年;光阴的故事里,我们记住,你们是这样可爱的一群孩子。龙应台说:所谓父母子女的缘分,就是看着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其实,师生之间,亦是如此,自此之后,我们驻守于此,遥望你们的背影,愿你记得:不论星移斗转,莫问沧海桑田,岁月无恙,青春不散,你们永远都是一中人。
同学们,让梦起航,愿你们高考旗开得胜,前程似锦,更愿你们心中有光,脚下有路,不惧风雨,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