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光所及皆是爱
“教育是一首诗,诗的名字叫激情。在春风化雨的课堂里有一脸永恒的笑。教育是一首诗,诗的名字叫热爱。在每个孩子的瞳孔里有一颗母亲的心。”这样的一段话,让我的心灵为之震撼。确实,教育就应该是目之所及皆是爱。
我与小霓的故事,发生在第一学期,特别是到了后半学期,小霓的状态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小霓的那一颗炙热的心,它有了努力的方向,有了前进的动力。
以为经历了网课,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寒假,回来后的小霓会需要时间来进行调整。但是,出乎我的意料是,开学的第一次见面,第一节课,小霓丝毫不比上一学期逊色,上课听讲愈加认真,生怕错过了哪一步的思路讲解;举手愈加积极,思路愈加有序。下课,我来到小霓身旁,兴奋的夸奖道:“小霓,很不错哦,进步了不少,有你这样的队友我真开心。”小霓听后脸上绽放出花一般的笑容,说:“老师,这都是因为你呀!”小霓还与我愉快地击了个掌。
也许,这一真情的流露,可以让我们彼此快乐一整天。这一句“老师,都是因为你呀”,让我突然更有动力,让我更加坚定地要好好陪伴小霓进步与成长。
第一周的期末监测等级出来了,我看到小霓脸上那失望的神情,看着甚是心疼,但这也是一个有利的教育契机。在每一次监测,我都会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反思近期的学习状态,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于是,我如同往常一般,说:“孩子们,如果考得不好的,可以找时间来和我谈谈。”下课后,孩子们就有序地排成了一队,想跟我说说自己的学习近况,得到我的帮助与鼓励。在队伍中,我发现了小霓的身影,此时,我的内心甚是欣慰与激动。
终于排到了小霓了,“小霓,这次考得还不错哦,又有进步了!”我投去了赞赏的目光。
但小霓的眼里泛着泪光,说:“老师,我真的很想考好的,但是每次都这样!”
看来小霓是打从内心想要认真努力的。
“小霓,那你课后有没有把课堂上讲过的题目再复习一遍呢?”小霓摇摇头。
“你回家有没有认真练题呢?”小霓又摇摇头。
“这就是问题所在了,课堂上也许我们就听懂了,但是回家没能再好好巩固一下,也许就又找不到解题的思路。作业中的题目,就是对所学知识的巩固,如果没有好好思考,好好练习,课堂学习过后,少了复习这关键的一步,很快就把知识点归零了。”我把小霓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给她分析了一遍,小霓认真地听着,时不时地点点头。
我想,此时小霓的内心更需要的是我的安慰、我的鼓励和我的建议,之后,我还是给了小霓一个紧紧的拥抱,给她力量,给她动力。
有时,那种“习得性无助”的感觉会让人十分难受,找不到努力方向,很迷茫,内心明明一次次想要把一件事做好,但又一次次的失败。这时,如果就让他这样无助地走下去,也许,他慢慢就丧失了前进的动力。如果这时有人拉他一把,给他力量,会慢慢唤起他学习的信心,激发他学习的动力。
小霓在进入第二学期新课的学习,状态很不错,思维也越来越灵活,举手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正确率更是提高了不少。小霓的每一次响亮的回答,都能得到其他孩子的热烈掌声,正是这一次次的热烈掌声,唤起小霓一次次的自信。当有了自信的支撑,便如同有了更好学习的底气。你看,第一学月的学习告一段落,我们进行了一次阶段监测,小霓终于把等级D换成了等级C。我想,这一等级虽然不高,但是对于小霓来说,是一次努力的最好见证。当其他同学得知了这一情况后,大家都不由自主地鼓起了掌。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曾说过:“教育本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确实,小霓就是我们班最好的一个例子,而那些平时步伐跟不上的同学也受到小霓的影响,也在慢慢地点燃自己学习的热情,慢慢地进步。而这些同学的努力也离不开一个班级体的团结互助与鼓励,一个班级的温度是影响和鞭策一个人不断进步的关键因素。所以说,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温度,一个集体的温度,能影响一个人,让他朝着向阳的方向不断生长。而一个老师的温度,更是全班共同进步的动力源泉。
稚气未脱的少年,只要心中有坚定的信念,目光所及之处,便是一往无前。愿行走在教育路上的我们,多一份柔情,多一份关爱,让更多的少年朝着梦想的方向,目之所及皆是所爱,心之所向皆是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