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录
起因:
上个学期临近期末考试的时候,一位平时英语成绩和表现挺不错的孩子竞然在英语课堂上看课外书,他已经连续几次英语课都看课外书了。前几次提醒了还能放下书,可最后那次他隔了一会儿又继续看。我一生气,就效仿班主任的做法,当着全班的面,撕了那本《xxx陆战队》,导致他后半节课几乎不听。
家校沟通:
处理方法:
第二天早上早读前与学生单独聊天,跟他讲了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老和尚为了教育一个贪玩爱爬墙的小和尚,甘愿弯腰做小和尚的垫脚砖,从此小和尚认认真真跟着老和尚学禅。第二个故事,中年和尚为了教育同样贪玩爱爬墙的小和尚,当场抓住正在爬墙的小和尚,叫来全寺庙的和尚,看小和尚被扒了裤子打。从此小和尚再也不爬墙,却也不再学禅。我问学生觉得哪种处理方法好?学生答第一种,我说其实老和尚和中年和尚是同一个人,但由于中年和尚考虑不周,虽然都是为了小和尚好,但处事方法没有年老的和尚那么好。如果再来一次,昨天老师不会再当着全班的面撕你的书,老师在这里跟你道歉。但你课堂上看课外书的确不好,尤其是还有几天就期末考试了,老师对你的期待很高,你在我眼里一直都是优秀学生代表,所以才恨铁不成钢。你答应老师,接下来这几天,别看课外书,专心复习,如果期末考到了目标分数,老师送你一本非常值得看的书,怎么样?学生说,好,我知道错了,我会争取达到目标分数的。
追踪:
学生后来没有再在英语课看课外书了,期末97分,刚好达到了我给他定的目标分数。
反思:
1、有些方法适合班主任去用去做,但不适合科任老师。因为学生敬畏班主任,不敢对班主任使小性子,但敢对科任老师发牌气。
2、任何时候都要先学会保护老师自己,别让家长、学生有理由说自己的不好。
3、尊重学生,就像尊重另一半。再生气也不要当众人的面让他难看,有事课后私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