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xxxx年高考在必然到来中即将到来!
高考当然不是人生唯一出路,但那些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外可说英语,内可赏古文,求得了数列,品得了马列,通晓五千年历史,兼修德智体美劳的岁月,怎么那么令人怀念!有人说,高三可能也是一个人在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多学科领域知识最全面、最牛气的时期!
最后几天,再坚持一下,你所做的努力,流过的泪水,通通不会白费!为梦想,拼了!
看到这段文字,不禁让我想起我参加的1982年高考,晃眼间,那已是33年前的事情了。而今已到知天命的年龄,作为一名从事基础教育的老师,今天在这里我有几句话要和大家分享。
一是既然xxxx年高考在必然到来中即将到来,那么我们就要以一颗平常心、一个良好的心态迎接它。
正如任何人从他出生的那一刻就面临着老去,说起来好像这是一件令人痛苦的事实,但即便我们每日以泪洗面、哀叹连连又能如何?所以我们不能畏惧未来而沉溺滞步,更重要的是如何让自己有一个充盈、多彩的人生,更何况高考本身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高考不过是进入高中或者更早就知道必然要面对的一件事,一件让我们跨入新的学习阶段和起点的事,想一想有多少学长谈起当年自己参加高考都是充满温馨的回忆而非梦魇,所以哲人说:只要心是晴朗的,人生就没有雨天;给自己一份好心情,让世界对着你微笑。希望你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坦然面对、迎接人生新的起点。
我要给大家分享的第二句话是“做一个学习型的人,不断超越自我,成就多彩人生”。
大家知道,近几年来,特别是本学期我们学校重点推行“导学自主”课堂教学改革,目的就是让同学们学会学习,成为一个学习型、发展型的人。咱们附中多年来都从不做“高考加工厂”,同学们也不是流水线上的产品,我们希望的是大家都能成为一个会学习、会生活的有用之人,而不是只会做题、考试的机器,同时也只有,不仅能够自主学习还能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你才能在这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迅速变化的世界立足。
正如这几天正在热映的日本动画片《哆啦A梦·伴我同行》所告诉我们的那样:每个人,终究要学会一个人独自长大。因此,附中期望的是培养出一个个能自主发展的人,无论你考上的是985还是211,无论你从事的是科研攻关还是日常事务,都能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岗位活出自我的精彩。
我要给大家分享的第三句话是“做一个有梦想的人,让梦想与奋进伴我成长”。
谈起梦想,有人会打趣的说:“别跟我提梦想——戒了”。但是同学们,有一位学长说:人生如行路,一路艰辛,一路风景,你的目光所及就是你的人生境界。也有人说:你的见识和视野决定了你的高度和未来。我个人非常赞同这两句话,同时我还认为:人生没有重来,没有试镜,没有彩排,没有回放,永远都是直播,在这条单行道上,只有有目标、有梦想,人才不会被那堵有形和无形的、叫现实的墙所阻隔。
同学们,当然我们还应该牢记,再美的蓝图仍需要通过努力来实现,青春的你们,人生画卷才刚刚展开,美好的生活才刚刚露出它的笑脸,世界那么大,你们应该去看看!趁现在,奔跑吧,孩子们!让我们共同展望属于青春的你们更加美好的未来,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亲爱的同学们,孩子们,今天,你们已完成高中学业,即将踏入高招的考场,在这个离开母校、告别师长的日子里,我们才发现,还有很多的话没说,很多的事没做,三年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还有那么多值得我们记忆和永存的美好温馨画面。在此,千言万语道不尽离别之情、说不完知心话语,谨送上这样的祝福,作为全体师生的共同心声:祝你们在今年的高招中笑傲考场、梦想成真!祝福你们在今后的人生中事业成功、家庭幸福!
再见了,亲爱的同学们!再见了,附中的学子们!你们是附中驶出的航船、你们是附中放飞的雄鹰。附中就是你们永远的家,母校和老师们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请不要忘了那属于“xxxx东路85号”的日子,将来,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你为何忙碌,我们都会在此守候,母校随时恭候大家常回家看看,报报平安,话话家常!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