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们,尊敬的家长、老师们:
大家晚上好!
每次站在毕业典礼的舞台上,我总会和大家一样感念时光匆匆,今年尤其如此,仿佛昨天才见面,今天已将挥手告别。
从蜡梅花开,到紫藤葳蕤,三个月的疫情,让这个学期增加了太多的不确定,生活放慢了脚步,城市一度按下了暂停键,屏幕鼠标和键盘浓缩了大家的学习空间。我知道,期间你们担心过自己的学业,忧虑过自己的未来,惆怅过未能成行的最后一次绿野村活动,也为不能赴文庙举行毕业典礼而遗憾……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将面临一个不确定的世界,在不确定中成长的人,往往能磨砺出一颗坚韧的心,只要心存希望,积蓄力量,就能在瞬息万变的世界里成就一个不平凡的人生。
成长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不说古今中外,追溯家乡苏州的历史,创办苏州府学的北宋名臣范仲淹,青少年时期因家境窘困,在醴泉寺读书时划粥断齑,清苦自律,刻苦攻读,博览群书,打下了雄厚的知识基础。更重要的是,青少年时期培养起来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克服困难的坚韧意志影响了他的一生。正如我们所知,范公政绩卓著,文学成就突出,他所倡导“先忧后乐”的思想和仁人志士的节操,对后世影响深远。
太多太多成功者的故事告诉我们,苦难的废墟上,也能开出绚烂的生命之花。面对蛰伏在生命拐弯处的“不确定”,如果我们选择直面困难,保有信念、乐观向上、从容应对,那么它可以把我们锻造得更加坚强。看看你们身边的老师,疫情停课期间,学校启动线上学习平台,面对新技术新问题,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化身主播打造出一片全新的教育天地。为了给同学们带去高质量的课程,老师们互相合作,潜心钻研,从粉笔黑板ppt的时代,走向了互联网教学的全新领域,这就是“不确定”中的成长;再看看你们身边的同学,居家学习期间,很多人学会了安然独处,自我疗愈,即便每天都面临一人、一书桌、一电脑的单调枯燥,却仍能坚持阅读将自己置身于大千世界的辽阔与人类社会的繁茂之中,去思考、去学习、去成长;把自己的学习、生活经营得有声有色,他们用自律和担当诠释了实小毕业生的坚毅。
亲爱的孩子们,小学毕业,预示着童年将成为生命中的记忆,一个风华正茂的青春时代正向我们走来,所有的遗憾和不确定,也终将成为宝贵的人生财富。愿坚韧的心,带着你们高飞远航,冲击人生的梦想,铸就一个不平凡的未来。
祝福你们,实小的学子,愿你们前程似锦,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