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如花的岁月、神奇的时光。三年前的憧憬变为现实、三年前的忐忑化为信心、三年前的路人成为师友……经过与“树德”的协同奋进,历经于“协进”的树德广才,如今的你们朝气蓬勃、满怀希望,自信阳光、充满力量。
时光清浅,情谊绵长。今天,是你作为协进在校生的最后一天,你即将告别熟悉的一草一木、告别培育你成长的红色热土,告别你的同桌、告别朝夕相处的师友……自此,“协进校友”将成为你与母校、与师友的情感纽带。鹰隼终要展翅高翔、搏击长空,青年终要负重远行、志在八方。此刻,我代表母校以“把握当下,方有未来”为赠语,愿它伴你扬帆远航!
以大学之大,成你之大
大学之大,在于大师之大、气象之大、资源之大、平台之大。大学是知识传承之圣地、文化创生之殿堂、人生丰满与成熟之炼狱。把握当下之大学,珍惜机会和平台,聆听导师教诲,扎实知识基础、提升研修能力、强化合作精神,追求“成己达人,成人之美”的人生格局;专注于视野的开阔与境界的提升、思维的优化与思想的丰富、内在的深刻与外在的强大,修炼“成人达己,成己之大”的人生哲学……
将大学之大气象内化为大追求,融大学之大资源构筑起大实力,以大学之大平台笃行大修为,便可以大学之大成你之大,描绘出“美美与共”的人生图景!
以事业之事,成你之事
“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司马迁为“著一部正史”之大事来,终“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曾国藩为“睁眼看世界”之大事来,终成“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
事业之事,非惟吃穿住行之凭借,而是用心、用情、用智慧,把握规律、直面当下,做更好的自己:袁隆平执着于饥饿问题的解决,成就了“杂交水稻之父”;林清玄每日练笔三千,方可“文如流水,语似冬阳”;钟山执着于尖端武器制衡,终成全球低空制导领域的卓越科学家……欲成你之事,须懂大事要静、急事要缓,须生“高山仰止”的向往之心,须树“自强不息”的进取之志,须具“锲而不舍”的坚毅之力,而后方显英雄本色!
以生命之生,卓越人生
生存、生活、生命为人生三境界。“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生存为人生之前提;活出个人的尊严、家庭的责任、工作的价值、社会的担当,此乃生活之要义;在追求人生信仰、实现家国共荣和人类进步中,收获生命之意义。
天降大任,必先苦其心志。高境界人生在于把握当下,不惧挫折,勇往直前:当苏轼被贬,纵一蓑烟雨,亦快慰平生;当史铁生病魔缠身,仍以笔为剑;当霍金“渐冻”,仍用恢弘想象揭示宇宙奥秘……高考已经结束,未来之路迢迢,无论结果怎样,春暖花开、大漠孤烟皆风景,长风破浪、直挂云帆犹可期,只要竭尽所能,就有闪光的青春。
以家国之家,成就大家
在“省一中”时代,我校就以“健全国民,服务国家”为主张,后经百年传承与发展,演化为“爱国为民、进取担当”的“红色协进”文化,并因此成就了众多“大家”:中国遥感地理界的领军人物李小文、世界顶级制革专家石碧等科技精英,全球中西文化比较研究泰斗张隆溪、现代文学大师李劼人、《山海经》校注第一人袁珂等文化大家……“树德协进”时代的“树德广才,协进兴邦”办学宗旨和“滋德弘道,以文化人”办学理念更是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民育子的家国情怀体现得淋漓尽致。
学校充分开掘红色历史与文化的育人价值,全力争取杰出校友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通过树德中学的深度领办并引进七中优质资源……让你们在基础知识学习、创新能力培养、人生信仰追求等方面获得显著发展。愿你们继续以杰出校友为榜样,增长才干、积蓄力量,蓬勃“纳百川以养浩气,立千仞以担道义”的兴邦精神,在共筑民族复兴伟业的征程中,成长为令母校骄傲的时代“大家”!
同学们,今天,你们带着“智勇诚朴”的烙印离开母校,站在新的人生起跑线上;来日,你们将在心仪高校累积出大智慧、涵养起精气神,以家国天下为己任,开辟出澄明滢澈的生命新境界!愿你们谨记“志高学渊,德懿慧明”目标,孜孜以求,铸就一个超越前辈、令母校骄傲、令世人景仰的伟岸人生!
我的致辞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