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今天,xxxx届高三学子即将告别高中生活,开启人生新的征途。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高中学业的高三学子表示诚挚的祝贺!向长期以来默默付出,信任兑泽、支持兑泽的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三年来任劳任怨、风雨兼程、用智慧和汗水辛勤耕耘的高三全体老师表示衷心感谢!毕业,意味着大家即将进入高校,再过些年,就会直面社会,在此,我代表学校对你们提出三点期望。
第一点、高校大舞台,要努力锤炼自己。高校是提升学业和培养能力的舞台,大家一定会进入高校读书,且一定要进入高校读书,因为学校只是平台,成长要靠自己!当年中共一大13位代表的学历就是明证,陈公博从北大毕业,毛泽东、何叔衡却崛起于xx一师。究其原因,或曰天命,岂非人事?
在高校,有三类学生:
第一类,胸怀家国,严格自律,主动发展,努力锤炼自己;
第二类,中规中矩,不瘟不火,平淡无奇,被动发展自己;
第三类,沉迷游戏,逃课逃学,不学无术,彻底放纵自己。
我期望兑泽园成长的学子要做第一类学生,决不做第三类学生!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再次昭示我们: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说:“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同学们,若有一日,当祖国需要时,你是否也有管仲之能?筑梦路上,谁的青春不曾迷茫?我希望大家,遇到迷茫和挫折,不管过程是多么坎坷,要坚信前途是光明的,你们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怀着美好的初心和温暖的希望笃定前行,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相信时间会回答成长,成长会回答梦想,梦想会回答生活,做一朵勇敢奔涌的浪花吧。
第二点、社会大熔炉,要勇敢经受考验。“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几年后,各位同学就要进入社会,将面临更多考验,比如,就业的考验、爱情的考验、人品的考验、挫折的考验、能力的考验等等。无论哪种考验,归根到底,考验的是人品和人性,有人说“成功三分,一分人品,一分才智,一份勇敢。”齐桓公九合天下,五霸之首,收射钩之管仲,容执匕之曹沫,以德服人,以信立世;钱学森、邓稼先、施一公等高山景行,万人仰望,虽因成就,岂非人品?
再反观当下在美国硅谷工作的十数万清北大军,熙熙攘攘,高下之分当如云泥。我期望大家始终牢记“公勇诚朴”的校训,胸怀家国,情系苍生;坚毅勇敢,责任担当;诚信为本,诚实做人;珍爱生命,与人为善。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无论遇到多大的挫折,都要坚信:风雨过后是彩虹!没有越不了的山,没有趟不过的河,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俱。诚哉斯言!愿大家多年以后,都能成为一个智者、仁者、勇者。
第三点、母校大发展,要经常回家看看。今天你们正式毕业了,六中,成了你们的母校!兑泽,成了你们的记忆!在未来的发展中,母校会秉承“公勇诚朴”的校训,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美好发展”,努力推进百年兑泽的伟大复兴!我们会将六中初中部办成人人向往的优质初中,将六中高中部办成高品质高质量的省级示范性高中!你们是六中的骄傲,母校六中也会成为你们永远的骄傲!毕业了,回xx了,到xx了,想学校了,想老师了,有时间了,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泰戈尔说:“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请大家记住,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每条道路不仅联结起你们所迈向的地方,也联结起你们曾经所在的地方。青春不老,我们不散,兑泽永远是你的家!这个家无论何时都会为你敞开。母校永远祝福你们,兑泽人永远祝福你们!毕业的歌声已经响起,新的航程即将起航,祝你们乘风破浪,胜利到达成功的彼岸。终有一日,你们都能“为君一击,鹏举九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