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为人父母已五年有余,亲自见证了一个小生命从襁褓中的婴儿,到蹒跚学步、咿呀学语,慢慢自己学着自理,学着思考,学着交朋友,甚至开始伤心,开始发脾气,开始反抗……真是养儿方知父母恩,细想一下,无奈与辛苦中其实也渗透着充实与快乐。所谓育儿即育己,在养育孩子的旅程中,我们做父母的不光是给予孩子物质上的保障,还要让孩子在未来能拥有一个健全的心智和向上的人格,这对父母来讲也是一种学习和磨练的过程。拿我来讲,和孩子相处下来也免不了磕磕绊绊,期间总结了一些小小的感触,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下。
在对待孩子教育问题上,我始终坚持的一个原则就是对自己不佛系,对孩子不焦虑。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们做事情比孩子更具有计划性,思维更加缜密,眼界更为开阔。因此,在教育和培养孩子之前,父母应该提前学习并针对孩子的特点规划步骤和计划,但是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却不能焦虑。孩子的成长需要时间,我们在育儿过程中往往执著于结果,今天用的方法,明天必须起效,于是,我们总是焦虑,恨不得紧盯着孩子的一言一行,因为孩子的表现成了我们的“军功章”。我们往往错把“策略”当成了“目标”,或者压根没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比如孩子不爱吃饭,不爱读某本书,不爱上某个兴趣班……在社会大环境下,我们常常会为此焦虑,但即使选择“从众”,也请多提醒自己,这是“目标”还是“策略”?可以这样思考一下:吃饭是为了长身体增强抵抗力,为何我们不能通过体育锻炼的方式来达到效果?读书是为了增长见识,可每个人的喜好不一样,这本不喜欢,我们可以换另外一本同类型的书或其他方面的书,甚至搁置一段时间,可能以后他会喜欢;学乐器,是为了培养乐感懂一些乐理知识,但是唱歌其实也可以达到我们的目标。我们去让孩子学各种特长,提前接触各种知识,这些其实都只是“策略”,只有在养育中认清“目标”,并根据情况不断调整“策略”,才不会执拗于某一个问题,使得自己和孩子都身心俱疲。
其实在我看来父母对孩子焦虑的方面,很多时候恰恰是我们自己“不够好”的地方,而这些我们努力却没有完善,甚至吃过亏。这种情况建议父母,可以把重心转移到自己的成长,不断地反思总结,不要把太多的抱怨和戾气发泄到孩子身上,要敢于暴露自己的弱点,试着和孩子分享一些你自己在这方面的缺点和问题,同时告诉他们,这些是可以改进的,我们一起努力想办法解决。这也是育儿中经常讲到的爱和接纳,而第一步就是爱和接纳自己。
父母最好的职责就是成为孩子的一扇窗口,他能通过你看到大大的世界,因此父母的眼界和对事情的看法,会对孩子产生直接的影响。比如家庭教育,我认为最好要“关系第一”,而不是“孩子第一”,如果凡是把孩子放在第一位,会让我们牺牲掉很多东西,而且当我们只关注孩子时,我们的力量是往内收的,视野会变得狭窄,一心只想让孩子好,反而让孩子的视野中也觉得家里人都在围着他转,很容易让他变得自私自我,也很难养出大格局的孩子;再比如学习,父母不要局限于孩子当下的接受程度,我不反对提前学习,要在孩子不排斥的前提下,尽可能宽泛的让孩子接触一些新鲜事物,但只是启蒙和引导,而不强求于结果,引导孩子去发现自己的无限可能,因为孩子有时候要比你想象的更丰富更有潜力。
我觉得在早期,父母的任务就是点燃孩子的内心之光,而教育也只是引导,引导让孩子自己觉得我想成为怎样的人,培养出一个能面向未来的孩子。“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心若浮沉,浅笑安然。”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往往会获得一个个的提示,在不断认识中提升对生命的认识,获得更多的生命能量,并通过改变自我而成为孩子的榜样,成全更好自我,更成就孩子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