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是门非常深奥的学问,我们做家长的也要不断学习,陪着孩子一起成长。
小学阶段还有一年就进入尾声,现在正在最关键的时期,这个时候孩子们也逐步进入了青春期,一些习惯已经养成。此时的孩子们不论是生理还是心理上,或者说学业的发展上,正面临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
针对这个时期孩子的特点,我觉得平时的教育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及时更新在家庭教育中角色的转换。此时的孩子俨然是一个小大人了,不能再用前几年像教育小朋友的方式对待他们,不然会引起他们的不服及不满。试着以朋友的身份,平等地对待他们,给予他们理解与尊重,遇事与孩子沟通,而不是自作主张地替孩子做决定。
简单举个例子:每周末做作业时,我希望他早早完成作业,所以习惯根据他的作业情况给他做一些分配。每次他都很不高兴,告诉我他的作业可以自己安排,因此每个周末我们都过得不是很愉快。后来我开始试着慢慢放手,我发现他自己规划地也很好,我之前担心他安排不合理、完不成作业的情况并未出现。原来是我自己不放心,而不是孩子做不好,说到底还是对孩子的不信任,不相信他能够做好统筹规划,所以适当地放手,有时孩子真得会给你惊喜。
二、不要在公开场合批评教育孩子。这个阶段的孩子自我意识增强,自尊心较强,随便公开批评,非但起不到教育的效果,反而会引起他们的不满,甚至更加逆反。我们可以旁敲侧击,用互动性的事例予以启发,孩子们其实很聪明,你一侧击,他们就明白你的用意,此时他们也会感激你给他们留面子,更容易反思自己的问题。
比如,有一次周末的篮球比赛他们输了,事后他特别生气,说裁判不公平,说他的团队根本没有犯规却有几次都判他们犯规了。我并没有直接批评他这样是不对的,而是首先认同他的情绪,表示理解他的心情,然后试着告诉他生活中没有绝对的公平,所有的公平都是相对的。比赛那么激烈,有时候教练看不清楚是正常的;又或者自己队员确实犯了规,而自己没有意识到错误也是有可能的。如果你们觉得自己队员真的没有犯规,事后可以心平气和地与教练沟通,教练也会还你们一个公平。如果真的违犯了,听取教练的讲解,以后吸取经验才是更宝贵的财富,而不能全场带着不满的情绪。既然选择比赛,就要接受全部,我们能做的是努力提升自己,争取下次不要存在不小心犯规或者形似犯规的动作,把每个动作做的干净漂亮就好了。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受委屈的时候,我们不能受一点委屈就抱怨这抱怨那,因为这没有任何意义,什么都改变不了,但会影响你的心情,甚至影响你之后做其他事情的热情,产生一系列不好的连锁反应。要试着自己消化遇到的委屈,你看你们不服裁判判你们犯规,是不是并没有改变比赛结果,而你们反而因此郁闷,心情不好,导致没有享受到比赛给你们带来的激动和喜悦啊。孩子一听,瞬间明白了。后来慢慢开始试着接受比赛的各种结果,虽然偶尔也会有点点小情绪,但是已经在进步了,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慢慢来,我们要看到孩子们的进步,给孩子成长的时间。
三、制定规则,同孩子一起制定破坏规则的惩罚。前面说了那么多,并不是什么事都由着孩子。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让孩子明白凡事都有规矩,家有家规,校有校规,社会上还有各种规则和法律,一旦破坏规则,就要按照之前协商好的进行惩罚,绝不迁就,让孩子明白民主与自由都是在不破坏规则的前提下。
有一次周末我跟孩子去上课,一个路口的红绿灯坏了,路口的车辆堵得满满的。我借此告诉孩子,你看红绿灯就是一个规则,当所有人都遵守这个规则的时候大家都受益,都能顺利通过路口;但是当这个规则被破坏了,像现在的红绿灯坏掉了,大家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则执行,是不是就乱套了啊。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规则,只有人人都遵守社会制度及规则,社会才能和谐美好。孩子听了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四、积极让孩子参与到家务劳动中来。这个年龄的孩子需要特别培养他的责任心,而做家务就能够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增强孩子的责任心,让他们能够正确认识自己,正确对待他人。让孩子参与到家务劳动中来,对孩子的成长及今后孩子们未来的事业与婚姻都是非常有益的。
我告诉孩子做任何事情都尽量以不给别人带来麻烦或不便为前提。在家里也是一样,要积极参与家务劳动,自己吃东西造成的垃圾一定要扔到垃圾桶里,家里有脏的地方要及时清扫。有一次,他吃东西的垃圾随手吃哪儿扔哪儿,坐在沙发上也把沙发弄得乱七八糟,我惩罚他把客厅彻底打扫干净。在他好不容易打扫干净后,我开始坐在沙发上吃东西,垃圾弄得到处都是,沙发上也弄得乱七八糟。然后他开始不高兴了,告诉我他好不容易打扫干净了,却被我这么轻易地破坏了。这个时候我告诉他是不是破坏别人的劳动成果特别不好啊,可是刚刚你弄得乱七八糟是不是也破坏了妈妈辛辛苦苦打扫的卫生啊。经过刚才的换位,再加上这么一说他瞬间明白了,了解到只有自己参与到家务劳动中来,才明白做家务的辛苦,才更懂得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从而正确地对待他人及他人的劳动成果。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的前提,只有在这个前提下,孩子才愿意与你沟通,愿意与你分享,你的话他才能听进去,才能拥有良好的学习态度,才能成长成心理健康、有责任、有担当的上进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