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云“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家国同构、家国一体。家风奠定人生底色,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源头,对道德养成和人格形成具有终身的影响。家风关乎社会风气。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会价值的缩影,千千万万家庭的小风气汇成了社会的大风气。
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家风对个人的影响不容忽视,作为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品德力量,好的家风无时无刻不在净化着每个家庭成员的心灵,它可以让一个孩子很好的成长,而我就是在这样一个很好的家风中成长起来的。
一、勤劳节俭是我们家的传家宝
俗话说:“勤俭持家”。勤俭自古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小姥姥姥爷和父母就有着保持节俭的好习惯。
姥姥和姥爷从小是过苦日子的,经历过饥荒年代。所以他们二老总是勤俭持家,希望日子可以细水长流。那个年代家里面的孩子多,作为大姐的姥姥总是最辛苦的。在记忆里,我对姥姥记忆最深的是她那头又黑又亮的头发和温暖的手掌。但同时小小的我对姥姥也有很多疑惑。为什么姥姥的鼻子闻不出味道呢?为饥荒的时候人都饿晕了,生麦子都想吃,树皮草根都被扒光了。姥姥小时候生病没钱治,从此就再也闻不见味道了。
在我的记忆里,姥姥姥爷的口袋里总是有钱,可以给我买奶片和冰棍。他们是无所不能的大人。也是长大了才知道,老两口还曾经在集市上摆摊做生意挣生活费。他们对自己节俭,对我却很大方。上学的学杂费,资料费,总是提前给我准备好。幼儿园学拼音时,我是院子里第一个有黑板的小朋友。姥爷给我做的那块小黑板,是我学习的启蒙。我在小黑板上学会了1,2,3……a,o,e……
言传身教下,我们也明白了节俭的意义。一粒米,当思来之不易;一张纸,当用之有度;一度电,当省之又省;勤俭节约,当持之以恒。“勤俭节约”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我们应该从点滴做起,学会珍惜,学会感恩。希望“勤俭节约”的种子在我们的心间生根发芽,继续延续我们家的传统美德。
二、坚持不懈、脚踏实地是我们家的聚宝盆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放弃很容易,坚持却很难。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困难,所以,在习惯的培养上,我的家人给我树立了优秀的榜样。
爷爷是一个执着的长辈,他认定的事情,很难改变。他冬天喜欢喝红薯汤,暖呼呼,甜丝丝。他也有自己喜欢的零嘴,烈火饼坊的老式面包和麦芽糖。每次回家看望他,他总是不让我带东西,说自己一个人吃的不多,啥都有。坐一会儿就赶我走,怕天黑不安全(每次总是这套说辞劝我们早走)。我很敬佩他,因为他是一个关注时事,一直在学习进步的长辈。和他聊起工作和生活,爷爷总是能为我指点迷津。他和我们分享他从小的经历,能上学是多么的不容易。他是怎么努力工作的。他很认同我的职业,还告诫我要一直坚持学习。
老家的墙上总挂着可以撕掉的老式日历。上面有吉凶祸福,背面是小笑话和小贴士。爷爷很认真去看,还喜欢记录了一些生活小窍门和我们分享。我的青春期脸上有痘痘,爷爷很是担忧。有一次回家,刚见我,便从桌子上拿出来一个小本子,夹着一张日历,背面讲的是吃什么下火的小窍门。爷爷一生淳朴善良,很怀念和爷爷聊天晒太阳的时光。
同样在爸爸和妈妈身上,我也看到了他们面对工作,坚持不懈、脚踏实地的精神。他们在取得工作上的进步之前,都是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为了做好一件事情,精益求精。
妈妈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她要做就做到自己满意才行。初中时期,妈妈对待工作特别拼,每个月都是优秀员工。我和弟弟多是姥姥在照顾。放学回家收拾房间,发现了几本笔记。笔记字迹工整,记录着妈妈的学习记录。原来妈妈的优秀不仅是拼搏的工作态度,也来源于背后的默默耕耘。爸爸让我觉得他无所不能。他会给家里走线路,他会修很多东西电磁炉,电视机,冰箱,电动车。亲戚家里电路有问题都喜欢找爸爸帮忙看下。但他也不是天生都会做这些的。工作之后和爸爸聊工作才知道,他为了达到专业的精通付出了多少。六年级的夏天,中午饭很少一起吃。饭是爸爸提前做好放在餐桌上的。隔壁房间,爸爸翻着厚厚的专业书,在抓紧时间做题准备参加考试。那段时间的爸爸让我明白,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去年的冬天,他打印了厚厚的一摞资料,晚上没有拉我出去散步,而是坐在桌边为了厂里的安检维修考试做准备。在对待工作方面,爸爸一直是个踏实肯干、坚持不懈的人。
如今,我面对我热爱的教育事业,亦是如此。10年前我只是一个怀揣教育梦想的高中生,如今是我从教的第五年,是一名奋斗在初三的班主任和英语教师。一步一脚印,不负来时路。我要像二十大代表张桂梅同志说的那样,坚持做高山峡谷里的“灯盏”,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人才,让党放心,让老百姓满意。因为伟大的事业不是一下子就能实现的,而是要靠脚踏实地的努力和一步一步地积累。
回首过去,我们一家人风雨同舟,交了一份无愧于家人的答卷,展望未来、征程依然、初心不变,我们依然会坚守各自岗位,用行动为祖国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