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孩子比较晚,第一次做妈妈的心情也是和大家一样,既惊喜、高兴而又忐忑和不安。忽然感到任重道远,心里铭刻下了沉甸甸的责任。
生育,生不容易,育更不容易,育这才是关键,因为关系到她的一生。
自从有了这个女儿,我也改变了许多。经常想的一个问题,就是怎样把她教育好。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好在也可以借鉴学习他人的经验,借鉴学习他人的方式方法,争取让她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优秀的孩子。期待她将来可以自食其力,有所作为,做一个幸福指数高的人,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有了想法和目标,我们就开始选择学校,最终选择了以“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具有优秀口碑的渤海中学小学部。实践证明这项选择也是正确的,校领导们敬业、用心,管理到位;老师们也都兢兢业业、辛勤工作。老师们受人爱戴,令人敬仰。渤海小学有一个整体氛围非常好的教育环境。因此,选择了渤海是令我们放心的。
家里呢?那我就谈几个心得体会。俗话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教是很重要的。从《戒伯禽书》《诫子书》《曾国藩家书》《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诸多古典家训家规中,可见一斑。国人自古都是很重视家教的。
一般节假日周末等空闲,我和孩子爸爸总是谁有空的时候,谁就带她去参加一些有意义正能量的社会活动。例如去图书馆阅读;去科技馆感受那些科技发明增长科学知识;去博物馆感受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的熏陶;去文化馆参加有关的手工制作,体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去美术馆欣赏祖国的秀美山川和花鸟人物,体会书画之美,并亲自实践参与创作;去剧院欣赏经典话剧,优秀的儿童电影,从中受到启发和正能量的熏陶。
除了滨州外,我们也带孩子去过其他省市山川秀美的地方,切身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之前,我们去过北京,看了长城,游览了故宫,参观了北大清华;去过上海迪士尼游玩,参观过交大复旦。游玩之余,孩子切身感受了高校的学府氛围和文化魅力。
考虑到她的爱好和身体素质,还给她报了一个舞蹈班。没成想很对路,非常适合她,而且通过自身努力进了重点班。不但多次获奖,还参与过省市级的比赛,以及有关党政部门的演出,省市二级电视台都播出过她的节目,也成为舞蹈学校的代言人之一。
我们也带她去过儿童福利院和敬老院献爱心,通过与社会人群的零距离接触,她也切身体会到了这个社会需要爱的传递,要心存感恩。2020年的疫情期间,她还拿出自己存的零花钱通过滨州红十字会捐献给了武汉抗疫一线,受到红十字会的通报表彰。
很多事看来无关学校的课程学习,但我想这些点点滴滴的社会活动会影响她的一生,利于树立正确的三观。另外有个好的、适合她的爱好和特长,起码一生会活的更幸福、有意义和有质量。
平时带她出去玩的时候,我们也是总是教育她,对小朋友们要热心,不要自私自利,好东西要分享,要乐于助人,尊老爱幼等。这一点也影响到了在校时的她,在校她参与活动积极,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也是老师的小助手。因此,她从幼小衔接开始一直当着班长,小学也进了少先队大队委,多次受到表扬和奖励。
再说说我是怎么做的,自从有了她,我也开始变得爱看点书,爱学习。起码守着孩子不会拿着手机聊天或看与学习不相关的视频。为此,她在家学习时,我也在翻看孩子的阅读书本和家长书籍。我要给她做个好榜样,我相信言传身教的力量!
俗话说“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这是很有道理的,父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那么一定会培养出品质不错的孩子。
考虑到现在孩子们动手能力差,不热爱劳动,不会做家务。平时我会有意识地锻炼她的动手能力,除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外,家务也是要做的。打扫卫生,拖地,洗袜子,甚至和大人一起和面包饺子,炒菜。因此,我家的孩子也爱上了劳动。
随着孩子渐渐大了,她今年也马上升五年级了。有些方式方法我也在与时俱进的改变。规矩也是要有的,育儿理念的夫妻一致性这也是必须要强调的,一个红脸,一个白脸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做错了,那就批评;做好了那就鼓励和表扬。黑白是非和方向问题,不容篡改和混淆,这是作为家长必须把握好的。
我再说一个小例子,买了好吃的,她现在总是知道先给奶奶,也会想到给姥姥、姥爷送点去。有时在家吃饭时,也是好吃的先给奶奶夹,帮奶奶端碗拿筷。这一点令我欣慰,这一切不但是成功于家教,也是我们渤海小学德育教育的成果。
其实孩子就像一张白纸,你涂抹什么颜色,那就呈现什么色彩。很多家庭缺乏的并不是智慧,而是你在孩子这张白纸上描绘靓丽彩虹时所需要的耐心和细心。
以上几点育儿心得,愿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