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学生优秀事迹材料
韦章乐,男,壮族,广西师范学院政法学院08级法学班本科生。
他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却常常以不平凡的举动,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觉得:“快乐来自于对别人的帮助,被帮助者脸上的笑容才是他最大的幸福。”他是一个严于律己,宽于待人的人;对自己他从来都不敢放松,对别人总是以宽容、微笑相待。他有着一种“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英雄气概。“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是他的座右铭,它时时刻刻都在勉励着他,让他能做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不抛弃,不放弃’。
成立基金会,帮助困难同学
他,有着超越同龄人的思维,做人做事都令人心生佩服。在中学时代就创建了一人基金会,一个以为同学们服务,在同学们之间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为宗旨的基金会,口号是“团结、互助、共赢”。基金会的短期目标是:为同学们服务,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度过难关,通过实践将“团结、互助、共赢”的精神理念深入到同学们心中;基金会的最高目标是:在将来,班里面先富起来的人为尚未富起来的同学做开发性的帮助,使班里面的同学更好更快的实现共同致富,再则,班里的人都实现了富裕后再扩散到学校中、社会中,依次类推……他认为,中学时代是一个人思想形成的关键时刻,在这个时候就把“团结、互助、共赢”的好理念、共同致富的精神品质深入印证到同学们心中是至关重要的。到大学里,曾担任班长的他一再对同学们强调“做人做事绝对不能有靠等要的思想,要有寻找出路主动出击的思维;相比有的人,物质上的东西允许我们暂时性的落后,但我们大家的思维一定不要落后于他人。”带领班级同学成立了“班级爱心基金会”,班极同学自愿,根据自身能力出资而成立,专用于帮助班级暂时有困难的同学。他还组织成立了各种对同学们近期和将来都有利好的组织,比如以帮助同学们提高学习效率、增强自信心为首的“学习先锋会”。对于成绩相对落后的同学,他抽出自己的时间一一的进行询问原因,针对性的进行帮助,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温暖,学习效率和自信心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更进一步的将“团结、互助、共赢”的理念融入到学习生活之中。
光荣献血,无私奉献
他说,不为别人做点什么,总觉得生活很是空虚乏味。 XX年11月2日,一辆流动献血车停留在校园里,通过了各种体检之后,他献了400ml的全血,从此他走上了无偿献血的道路;XX年8月28日,他再次献了400ml的全血;他慢慢发觉要献血等的时间太长,两次献血之后,他开始积累了一些经验,那就是下次开始献成分血,隔一个月就可以献一次的了。XX年11月29日,那是他第三次献血,这回他献的是成分血,800ml。从此以后,几乎是每一个月他都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到血屋,直到XX年1月1日,他的总共献血量已达8800ml。他说:“能用自己的血去救人,是自己最大的幸福”。每当有人向他陈述血站的一些不良行为时,他总是说:“要是人人都不献血,那病人要用血的时候怎么办呢,反正,献血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见义勇为,他是当代大学生的楷模
当XX年“小悦悦”事件让我们怀疑中国道德水平缺失的时候,广西师范学院的一个“90”后大学生,让我们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见义勇为”和希望。
XX年10月16日晚上10时许,一女子从南宁市民族大道南湖大桥上纵身跳下,路过的广西师范学院大四学生韦章乐奋力将她救起后,悄然离去。18日上午,南国早报的一名记者见到这名出生于1990年的大学生时,他正在医院诊治。他说,那是自己该做的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能够挽救生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据他回忆,当时那名跳水女子,跳下去时距离他也就半米远。”当时正在和同学游玩的韦章乐被惊呆了,随即,他下意识就想到了救人。他脱鞋往桥栏杆上爬准备跳下去,却被同学拽住:“桥离水面这么高,你跳下去也会有危险!”
韦章乐深呼吸几口气,强迫自己镇定下来,他急中生智想到,大桥的两端应该会有下去的阶梯。他光着脚急忙就往桥下跑,顺着阶梯下到湖边,来不及脱衣服就跳进了湖中,奋力往落水女子游去。
“跳下去时,那名女子正在湖水里扑腾,但并未呼救。”韦章乐近视400度,一跳到湖中,眼镜就沉到水里去了,他只能眯着眼,找寻着落水者的方位。这时,正在桥面附近施工的工人也闻讯赶来,用手中的探照灯照射着湖面。等韦章乐游到落水女子身边时,她即将沉没水中,水面上只露出一小撮头发。
虽然自小熟谙水性,但韦章乐并没有救人经历。情急之下,他想到前几天看到的西湖游客勇救落水女孩的新闻图片,便采用了相似的救人方法:“我一只手从她腋下穿过,托住她的下巴浮出水面,另一只手划水游向岸边。”
韦章乐说,刚开始,落水女子还会用脚蹬水配合他,但离岸边30米左右时,她渐渐不再动弹。“我当时心里很着急,生怕时间拖得太久,她生命出现危险,而且托着她游泳,我自己也非常累,快虚脱了。”韦章乐咬紧牙关,支撑到湖边,众人七手八脚把他们一起拉上岸来。过了一会,民警赶到,韦章乐在笔录上留下“广西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几个字后,便悄然离开了。回校后才发现脚受伤。
当晚,韦章乐回到学校后,才发现脚跟破了很大一块皮,流血不止,在班级团支书蓝仁领的帮扶下就近到广西民族医院治疗,同时也为他申请了爱心基金紧急备用金。17日,受伤处痛得更加厉害,并且红肿起来,经医院诊断为软组织挫伤。一连几天,他走路依然艰难。
政法学院老师同学也是第二天才知道身边出现了一位救人英雄。知道韦章乐同学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后,学院的老师和同学感到很欣慰,政法学院分团委书记陈军弟老师及法律系副主任、08法学班班主任陈文琼老师,知情后第一时间赶赴宿舍看望慰问,勉励他在任何情况下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好好养伤。
18日,来采访的记者告诉他,从南宁星湖派出所了解到,因为当天施救及时,轻生女子只是呛水惊吓,并无生命危险,经过医院救治已无大碍。“知道她没事我就放心了!能为社会做一点事,我觉得很自豪。”韦章乐说。他说:“做人做事,问心无愧便可,从小家父就反复的教导他: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他一直铭记于心,从不敢忘记。”从父亲那他慢慢学会了一种真正属于自己的快乐方式:尽己所能的帮助别人,别人开心了,自己也能从中得到了无从的快乐。
韦章乐就是一个看似普通的大学生,但他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他就是一个应当让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的人物。
他是铁马,他是英雄!08法学班为他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