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高兴地迎来了新学期开学典礼暨第一次升国旗仪式。在此,我向大家致以浓浓的新春祝福。向刚刚来到我们学校的2019级高初中衔接班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在过去一个学期中付出辛勤努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祝贺!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尽管现在依旧清寒,但是雨水节气已过,阳光柔和起来,星湖春水泛波,学校草木蓄势待发,不经意时就会吐出可爱的新绿。春天是一个美好的季节,洋溢着蓬勃生机和无限希望。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
今天,我希望我们淄博实验中学的学生更加开朗阳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明辨是非,追求真善美;希望我们的学生更加专注于课堂,密切合作、深入探究,不忘初心、追逐梦想。有人说,“一粒种子,可以打开整个春天”。希望我们的学生争做一粒种子,伸展向上的力量,在明媚的春光里破土、发芽,继而拔节、开花,挥洒青春的亮丽,喷薄生命的激昂。
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和希望。
希望我们的老师更加严谨务实,促发职业觉醒,培植核心素养,在专业化发展的园地里精耕细耘,赢得百花齐放;希望我们的老师更加关注教学研究,坚持问题导向、丰富学科思想,打磨课堂细节、提高教学质量。宋代陆游诗云,“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希望我们的老师在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加强学习、增长才干,淬炼操守、砥砺精神。
希望我们的学校更加坚定“求真惟实,守正出新”的办学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学中心、质量第一,狠抓责任目标落实,促进过程管理与结果达成;希望我们的学校在新的学年,育人质量再攀新高,教师素养更进一步,办学条件持续改善。“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希望我们每一个实验人“坚持立德树人、回归教育初心”,“强学习、提站位、深反思、促整改”,团结一致,攻坚克难,为建设实验性示范性现代化高中学校履职尽责,为全市高中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唯有播种希望,才会生发成长的智慧和前进的力量;唯有充满智慧和力量,我们——每一个实验人的事业,才会冉冉升腾,蒸蒸日上!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满载希望,珍惜寸寸春光,以奔跑者的姿态,迅速行动起来,向着目标进发。有道是:不负春光,方得万水千山;不负春光,自有寥廓海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