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的,漫漫地,用水墨晕染生活的荒芜。
”生物太难学了”我撒气般将笔扔在桌上,生物作为我不擅长的学科。每次学习我总是烦燥,便赌气将连续错的三道题使劲用红笔划掉,没成想,书被划烂了。
月色微醺的夜晚。母亲为了缓解我的烦燥,拉我出去散步,转角处,一家山水画廊曲径通幽直达心底,浮燥的城市画廊俨然一帧独特的风情,噪音被一幅幅水墨丹青的静语一扫而空。
走进,飘逸的墨香立刻笼罩全身,屋内的空气交织在一起。淡浓相宜的水墨不经意间抚平我烦燥的心,室内,艺术家在桌案边拈起乌黑的老墨,食指轻放老墨顶端,姆指和中指夹住墨的两侧,墨底触水,一圈圈在砚台上轻轻研磨,时不时轻啜一口茶。“研磨不费工夫吗?”我问,他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闻到墨香了吗?”嗯”,他顿了顿:”拈来轻,嗅来馨,研无声”古人研墨,要文火熬胶,与松烟杆捣,最后入模成型,孩子,研一块好墨都要沉潜下心,别着急,慢慢来。”
彼时懵懂,只是静静地伴着墨香,不愿离开。
室外,忙碌的赶路人与艺术家慢慢研磨的形象格格不入,恍如隔世,再回味艺术家的话,我轻笑,踏出画廊归家的步伐已坚定,我重新拿起生物练习册,慢慢地分析每一道题,慢慢地学习每一课,有了很大起色。
旧砚旋墨研,黛雨落花中,一场墨香相逢点醒一颗烦燥的心,原来,慢也是一种力量,在那些慢慢的日子,在那些漫漫长路上,我学会了一种生活态度。慢即是快,抵达的路径绝不轻松,别着急,一步一步来,每行动和改变一点,就更靠近成功一些。
人生路上,做一件事就似熬一锅粥,慢慢来,方得芳香一段岁月,惊艳一方时光,经得起品味,不朽而永恒。
冬日的阳光不急不躁地越过重重大山,抵达这个小村庄时已没了急躁和锋茫,变得朦朦胧胧。炊烟与阳光共舞,整个村庄浮动在暖融融的白雾里,大猫闲适地梳理毛发,几条狗悠闲地散步,一切都慢着。我急速的脚步就略有突兀。敲开外婆家的小木门,外婆不紧不慢地招呼着我们,慈祥的面庞漾着淡淡的笑。“今天熬黑米粥喝吧。”她缓缓说道。我风风火火地欲去帮忙,却不小心碰倒了小凳。外蒋笑道:“别急嘛,你看你都差点摔倒呢。”我只好作罢,在一旁看外婆将黝黑的米一遍一遍地淘洗,看清水淌过外婆粗糙的掌心,”“滴答”“滴答“触进安静的光阴。
火焰慢慢升腾,不骄不躁地静静烧着,偶尔噼啪跳跃几下;热气缓缓升腾,夹着温润的甜香划过脸应。黑米下锅后就开始期盼的我早已按捺不住地站起来,舀了一大勺粥倒入碗中,急吹几口气便一口喝下,却惊讶地大叫起来——这粥,烫而无味!米粒干硬、硌牙,粥则寡淡至极,味同嚼蜡,与印象中的它大不相同,看似已经有了模样,却经不得细尝。听到我喊叫的外婆正笑吟吟地走进厨房,哭笑不得地说:“你太心急了!这粥如此急,如此迅速地熬出,自然难以下咽啊。要想让粥真正变得营养、好喝,还需要等很久呢!熬粥可是个急不得的活儿,哪一碗好粥不需要慢慢来呢?”
我默默坐在一旁,看外婆将取一小凳坐于锅边,手持一柄木勺,不时缓缓搅动锅中的粥,再将木勺搁置锅边,慢慢等待,不急不烦。外婆沉默着,窗外的远山也沉默着,似在无声诉说着时光不尽,人生路上一句句深刻的禅语。虽静寂,在我所来却惊天动地,震耳欲聋。
一切都慢下来了。是的,连阳光也不再四处张扬,而是慢慢地飘临人间,轻轻降在外婆的银发上,似银河九霄的恒星,缓缓地闪着微弱的光。阳光也落进外婆面庞上的皱纹里,却不经意间漾出一抹平静的浅笑,微微扬起的嘴角盈满了岁月的沉淀——安静与踏实。”虽年事已高,但外婆的一汉眼却永远澄澈明净,它们望尽世事,阅尽人生,仍能似波澜不惊的海洋,沉着、平静,愿在流逝的时光中将一件事精雕细琢,成就岁月芳华。
锅中的粥轻轻地,低沉地吟唱着,我明白此时它也许才算一锅好粥,令人口齿留香,因为外婆将它细煮慢熬,那才会有“慢”的味道,我绽开微笑。
日升日落,云卷云舒,风起风停,花开花谢,这一生,每当我们急于求成,每当我们追求数量,每当我们向前狂奔,猛停住,回首却是遍地狼藉。这时,别急,别恼,放慢脚步,慢慢来,循序渐进走好每一步,慢工出细活,终是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