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征文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从前,我们面向大海,便想起春暖花开,立于青山,便念起青山妩媚。如今,海洋依然宽阔,漂浮着的却是工业污染;天空依然高远,朦胧着的却是层层雾霾。
—题记
我的故乡,位于泾河之北,古以水之北为阳,泾阳由此得名。泾阳设县于战国晚期,已有2000余年,素有关中“白菜心”之美誉,地势平坦,土肥水美,历史上就以“关内膏腴之最”著称。
过去这里树木茂盛,环境优美,千百只鸟儿在空中自由地飞翔,月上柳稍,“蝉鸣蛙叫”仿佛在演奏着一曲曲交响乐,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几十年后,经济高速发展,从泥泞路到柏油路、从煤油灯到LED、从脚踩单车到现在出行畅通,人们共享开放的花朵。过去几年里,不见蓝天白云,青山碧水。我们的身边全是废气、雾霾,摩天的大楼已经耸立在人们的脑海。充裕的经济满足了我们的物质需求,但生态环境的落寞又有谁看在了眼里?大气污染、水资源污染、三废污染、温室效应、臭氧层破坏、酸雨蔓延、绿色屏障锐减、土地荒漠化、海洋生态危机……比比皆是。
曾几何时,人们乱砍乱伐,使大自然的生态平衡遭到了破坏。大自然的报复让人类尴尬哑然:1998年的洪水灾害,愈来愈频繁地沙尘暴,越来越多的泥石流,千万物种的灭绝,南极上空不断扩大的臭氧层空洞,北极冰川的融化,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异常的自然气候……这些都是大自然给人类敲响的警钟。
曾几何时,人们乱排乱放,因为燃煤、工业、汽车尾气等污染因素日益增强,空气中有毒有害的悬浮颗粒增多,造成雾霾天气频繁出现。雾霾不仅会诱发多种疾病,还会给交通造成困难。
这些都是我们必须深思且急需解决的问题。
唐代诗人陶渊明在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情境中觅得闲适淡远;王维在“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意境中找到静谧空灵;朱自清在月下荷塘的朦胧之美中体会到了片刻的宁静;毛泽东在“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烂漫画卷里表现出革命家的睿智和豪放……可见,能拥有这样的“净土”是多么难得,多么让人心旷神怡!而保护生态环境又是多么地势在必行!
然而我庆幸,这一天并没有让我等得太久。在泾阳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条条写有“共建生态文明,同创美好家园”、“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的横幅出现在了大街小巷、厂矿企业、乡村干道上。人们开始了大规模的“治污”及“保蓝”行动:灌溉渠里的污泥被挖起;随处堆放的垃圾被清理;胡乱搭建的矮房被推倒;污水不再肆意排放。持续开展矿山修复治理;持续加快河道综合治理,提升断面水质;保卫蓝天,加强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和分析研判,打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组合拳,推进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扬尘治理、生物质禁烧,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净化土壤,加大工业污染源治理力度,建立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清单,控制化肥农药污染,做好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加强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利用;美化乡村,以农村垃圾、厕所改造、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为重点,大力开展绿化美化,全面提升农村面貌,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
通过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我的家乡终于发生了可喜地改变,山又绿了,水也清了,久违的蓝天终于出现了。这里又跟以前一样,“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生态环境得到不断改善,成为我心目中的魅力泾阳、生态泾阳、花园泾阳。
所谓“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可以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使用节能型灯具,多用肥皂,少用洗涤剂,不焚烧秸秆……这些小事虽然微不足道,但是日积月累,我们会发现生态文明的构建正是这些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所实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强生态文明就是建设美丽中国。
“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我们欣赏着春有百花秋望月的美景,享受着夏有凉风冬听雪的意境,也应当尽力守护着它们。坚持生态文明建设,要青山不改,愿绿水长流。愿我大美泾阳,一路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