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永驻心中演讲稿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充满了抱怨与不满,每当我抱怨时,家人总对我说:“只要你怀着一颗美好的心去看世界,生活中处处都是美好。”那时候我不懂,多年后我才深深明白。
干硬的根,毛刺的茎,褶皱的叶,都在外公的手中融成细细的粉。药粉下壶,文火煮沸,屋里便多了一抹棕褐色的苦味。
“来,喝点,养眼的。”外公端着一碗药汤,热气扑面,携一股刺鼻之苦。我皱紧眉头,一手推开:“我不喝!”那时,我以为,这药的底蕴,不过一“苦”字。
那年夏日,我生了一场病,全身疼痒难忍。外公为我拟了个方子,便背筐上山,去采草药,给我泡药澡。我坐在澡盆里,清凉的艾香,深深渗进我的每一个毛孔。外公在一旁,为我扇着扇子,给我解暑。有时药劲上来,身上难受,外公便在我嘴里塞了一颗小橘子。细细一嚼,甜蜜满腔,我惊奇地看了外公。他笑着说:“金橘丸,甜中药,吃了就不疼了。”那是我第一次尝到中药的甜蜜,是一种含着浓浓爱的韵意。
阳光暖暖,在房间里铺上了一层金子,浓郁的药香和阳光的气息,阳光更灿,药香更香。外公双颊微红,坐在桌前,细细地研着,“沙沙”的轻响,像春风抚过柳叶,又像细雨沥入稻田。外公的手,一双稳稳当当的手,轻抚着那碗质朴的根茎叶,就像幼时轻抚我一样。见我来了兴趣,他又絮叨起年轻时的点点滴滴,双颊微红……
我端起药汤,送至嘴边,如饮甘霖般细细吮了下去,连苦药渣子也嚼出了滋味,像是在进行一个庄严仪式。把生活熬成一碗药汤,也许是苦涩的,但心仍可以品出美好。
让爱永驻心中吧,生活苦中也会甜。
城郊的夜晚,车灯一明一灭的闪耀着,像天上眨眼的星星。街灯垂着头,映染一片昏黄,似在向过路的行人致敬。我走在放学的路上,走进了一家面馆,鼻翼翕忽着熟悉的气息,思绪却有些陌生了。手抚过洁净的桌板,心里竟生出些许不知名的情绪。
“老板娘,一碗面,给你加两块钱多给些面吧。”
“好!加钱就不用了,一把面能值几个钱。”老板娘黝黑、红润的脸庞露出了热情的笑脸,烘着我压抑的心。“坐吧,面给您端来!”她起身招呼着一个中等年纪的妇女,身形微胖,带着浓郁的地方口音。
看来,她就是家店挺杆儿的掌勺。围裙一系,眼镜一带,挥起掩布,她麻利地就进了厨房。很快,油烟机开动,煤气炉“呼呼”地吹气,煲起了一段满溢人间烟火气的声乐。一把刀,一段板,一柳葱,一块牛肉,切切察察,滚入油水。“滋啦——”,香味也就在其中了。不一会儿,起锅熄火,捞起满满一大勺面,满滚滚地灌汤盆,小料微调,再一勺辣油,红艳的火气点燃了我沉郁的心情。脚步声响起,顷刻的工夫,一碗面便在了眼前。“辛苦了,这么晚还麻烦你。”我说。她一抹汗水:“不麻烦,累了吧?快吃吧,我给你开风扇。”呼啦啦的风把我埋没在这一点点的幸福中了。热辣的面条吸入肚中,任愁绪尽皆融化。
我问她:“不早了,怎么不打烊啊?”她的笑容少了点,沉默了半晌,她说“这儿小店儿少,回家的孩子们饿了肚子没处吃食,我搁这儿等他们呢。”说着,微微半眯着眼,似在眺望远方。我从她那儿不多的眼神里,竟看到了一份坚毅、责任和担当。
走出店门,远处的灯光一明一灭,似天上的星星在眨眼。挺过疫情的扫荡,这座城市在复苏,中国也一定在复苏。勤劳的中国人,他们爱岗敬业,担起时代的重任,就这样上路了。我看到的是他们背后,一种炽诚的热爱与坚守,哪怕,是这些街头的普通人。
让爱永驻心中吧,生活中总有满怀热情的爱在等你,当你满怀希望地去看这个世界,世界也会赠予你一分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