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作文初中
“妈,我帮你染发吧,看你的头发都花白了。”“不用,本来就老了,花那钱干啥……”这就是我的母亲。
——题记
母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文盲。正因如此,在我小时候经常会听她对我们姐弟4个说:“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千万别像我和你爸一样,出一辈子力气……”可是那时候年少不懂事,根本不了解什么是将来,学习好了到底有什么用处,甚至很讨厌母亲一遍又一遍的唠叨。所以我并不是一个学习优秀的学生,也没能让母亲感到骄傲。等到稍大了一些,终于懂得要好好学习,但自己却又是一个意志不坚定的人,所以在自己似学非学之下,最终只是上了一个中专院校,以致于现在已成家育子的自己,始终没有能力来实现自己当初许下的“一定让母亲享福”的诺言,所以常常责备自己……
母亲出生在40年代,所以她不但经历了那个年代的痛苦与辛酸,还比一般的同龄人承受着更多的不幸。母亲很小的时候外公就病逝了,外婆一个人拉扯母亲兄妹3人艰难维持生计。在那个年代,失去了丈夫的女人是被人排斥的。外婆曾经一度因为生活的悲惨而精神失常。在那个单亲家庭里,母亲由于外婆严重的重男轻女观念,为了让舅舅上学,妈妈从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辍学在家,一边照顾多病的外婆,一边承担起家里的一切家务。柔弱的肩膀因为过早的承担了超重负担而日渐弯曲,这一切母亲都默默地承受着。也因此母亲从小就少言寡语,只知埋头干活,因为她还有一个不懂世事的妹妹要上学……来源 wwW.ZUowEnbA.nET
后来有了我们,因为家境贫寒,母亲又生性要强,所以更是拼命干活。每天天不亮就下地劳作,中午只吃点从家带的干馒头,就着凉水,晚上地里都没人了才收工回家,到家还得照顾我们姐弟四人……我还依稀记得我们当初是住在一个草房子里,没有院墙和大门,只是简单地用秸杆围了个篱笆。那时因为没人照看,母亲常常把我们带到地里干活。有时饿了,母亲就拿出带的红薯给我们吃;有时困了,母亲就在地上铺一个塑料袋让我们睡,她继续干活;有时烦了想回家,母亲却一定坚持要把活干完。有几次因为我和弟弟不懂事哭闹着硬要回家,妈妈就打了我们,自己也气得嚎啕大哭……当时以为母亲只是气我们,现在才知道那哭声其实包含了多少委屈、无奈与心疼。总之,从很小的时候我就觉得母亲很辛苦,甚至为母亲感到不平,觉得她很可怜。
还记得我第一次听外婆说起母亲生我的时候的事,现在想来依然心酸。我出生的时候正值春节,因为已经有了两个姐姐,所以我的到来应该给他们带来了失望与伤心。所以母亲就一病不起,听外婆说母亲当时不仅脖子上生了两个疮,连眼睛都几乎看不见,可以说母亲简直就是九死一生。后来邻里看父母太辛苦,就对母亲说:“把三妞送人算了你太苦了……”谁知母亲一听立即抱着我嚎啕大哭,从此,再没有人敢在母亲面前提把我送人的事。听完这些,我当时就问母亲为什么不把我送人,母亲说:“干嘛送人,我能养活得起。你们都是妈辛苦生下来的,我怎么舍得。”说完我和母亲泪流无语……所以每每想起母亲,我就会想起这件事,没想到我竟然让母亲经历这么大的伤痛,可是我却不曾从母亲口中听说此事。母亲就是这样,自己默默地、努力地付出。
说起母亲的要强与坚持,我不得不提另一件事。那可能是母亲四、五十岁的时候,因为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母亲从小就不会骑自行车,每天总是来回几里地走着去干活。后来她怕爸慢慢会载不动她,就自己学起骑自行车来。大冬天的天刚亮,别人都还没起床的时候,母亲就偷偷一个人到村外去练骑自行车,常常会看到她满头大汗的回来。但就是这样,最终母亲终于凭借她的努力,一个人学会了骑车,很让人佩服,为此,我们还特地买了肉为母亲庆祝,因为她太不容易了。
现在母亲终于熬到我们姐弟四个都成家有了孩子,自己却已老了。因为不能常常陪在母亲身边,发现母亲现在越来越孤僻、捉摸不透了。常常为一些小事发火生闷气。我查了些资料,发现这除了与母亲要强的性格有关外,还因为我们与母亲沟通不够,让她觉得失去了重心,觉得自己在我们心中不重要了,也许这就是老年恐惧症或是什么吧。突然觉得很对不起母亲……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做儿女的,每天忙于工作,忙于生活,却在不知不觉中忽略了父母的需要。这几天,孩子们一直在讲“孝亲敬老”这个话题,不自觉就想起我母亲。这是我第一次真实的写自己的母亲,希望那些忙于工作、忙于享乐、甚至忙得连自己都忘记的儿女们能好好的想想自己的母亲,想想那个辛苦一生、为我们操劳一辈子的人。在此送上自己的祝福,祝父亲、母亲身体健康、快乐幸福!同祝天下父母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