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作文
我国第二个百年目标便是将我国建设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眼下的2023距离本世纪中叶还有一段时间,我们的中国依然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可“美丽”这个词却已深深地刻进祖国的河山,印在了每个中国人的心田。
中国之美,美在山水。自东南沿海出发,第一站便是江南水乡。在粉墙黛瓦的房屋之间,是密布的水网。蒙蒙细雨,薄薄轻烟,再加上几笔如云的远山,仿佛进入了画境。向西跨上第二级阶梯,便是那“天府之国”。那散发着稻香的紫土地,涵养着九寨沟多姿多彩的山水。翻过横断山脉到往“雪域高原”,看那“天空之镜”里倒映的雪山,再杂乱的内心也会变得澄明。往北,是一派“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风光。望着风卷黄沙,耳边似乎响起驼铃阵阵。再往东,天上来的黄河之水在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上奔腾,跳跃。最后,便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手捧一把黑土,感受那“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的肥沃,听它讲述“北大荒”变为“北大仓”的奇迹。中国山水好比四季,彼此不同却各有风采。正是这一方方的水土,养育了一方方勤劳而质朴的人。
中国之美,美在民俗。新年伊始,爆竹声传遍大江南北。春运的航班,成全了多少家甜蜜的相聚,沉甸甸的红包藏了多少甜美的祝福。美轮美奂的花灯在元宵齐聚,形成了一条斑斓的长河。冒着毛毛细雨,我们踏入清明,将最美的鲜花轻轻地放在祖坟前。经过了芒种的忙碌,端午终于到来,包粽子、赛龙舟,万物的生机在节日的仪式中迸发。熬过了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便换来了又一个清秋。端一盒月饼,择一处凉亭,抬头仰望,看广寒宫中无限美景。等到了九九重阳,带着家中的老人登高眺望远处的夕阳,使他忘掉年事已高,尽情享受生活的美好。即使到了数九寒天,也能饮上一碗腊八粥,暖胃又暖心。正是这些多样的节日串起了多彩的一年。如果多花些时间找寻,你将会收获更多美的民俗:青山之间飘荡着悠远的山歌;土楼之中,一针一线,绣出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舞台之上,一口秦腔,吼出了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这些民俗是中华文化的精粹,是先民们智慧的结晶,也是他们汗水的结晶。
中国之美,美在汗水。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之时,早有人在道路上奔波;夜半的钟声敲响之时,总有几家灯火不愿熄灭。祖国的山川见证了中国人的辛劳,也正是这样一群勤劳的中国人,时时刻刻美化着祖国的山河。在港珠澳大湾区,一条“蛟龙”打破了岛屿间的封闭。深沉的大海知道,那是多少人的兢兢业业,多少个日夜的艰苦奋战,多少轮的精心调试,又是多少次的推倒重来,才最终造就了这一举世瞩目的工程奇迹。在赤道上方的天空中,“北斗”们都找到了各自的位置,为国人指引方向。静默的苍穹知道,中国人是顶着怎样大的压力和怎样多的质疑,开启了这项伟大的工程;其间有多少人殚精竭虑,多少人华发早生,又有多少人因过度劳累而没能享受这一刻的欢欣。钟表修复师的生活有着难以想象的枯燥但他们坦然地接受;巡边将士的生活有着一种难以忍受的艰辛,但有总一群人义无反顾地去做。中国人的汗水里透着辛酸,但辛酸之中更透着甜蜜与美丽。这些汗水不光为一己之利而流,更是为人民而流,为国家而流,为民族而流。汗水中折射出的是一种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责任与担当,是一种誓把山河重安排的信心与决心。汗水滴落的地方长出的是“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个人的汗水将汇入时代的洪流,共同向那“中国梦”前进。
中国之美,美在梦想。在中华文明发源之时,一种“富国强兵”的梦想已诞生在人们心间。此后,它在历史的车轮间不断地传承,发展,最终成为了我们现在的“中国梦”。中国梦不仅仅是一个梦,换言之,我们每个人手里都握着中国梦的一部分,当千千万万个梦想汇合,便叩响了时代的强音,成为了民族的共识。“中国梦”无疑是美丽的,其间有着绿水青山的期盼,有着小康生活的期待,更有着民族复兴不变的期望。“中国梦”铺开了中国未来的蓝图,它的未来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而它的当下则是一盏盏通向未来的指路灯。它使我们在每一天早晨,心中都能有一个美好的目标。它使我们在挥洒每一滴汗水时内心都能有一份踏实和甜蜜,眼前都能有一份光明。“中国梦”不仅能让中国更美,更是希望世界能共享这一份美。“成全自我”并不能让中国人感到由衷的快乐,“美美与共”才会让胜利的果实变得更加甜蜜。这就是中国梦,一个大同的梦,一个世界的梦,一个美丽的梦。
我有幸遇见了一片这样的土地,有幸遇上了一个这样的时代,有幸遇见了一个美丽中国。我们感激时代给予我们一个美丽的中国,我们也应当回馈时代一个更美丽的中国。来吧!在这最美丽的山水间,撒下最美丽的汗水,向着这美丽的梦想,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