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百鸟朝凤》心得体会
感谢有情怀的电影人方励先生,正是他在直播平台面对镜头的悲壮下跪,跪求院线经理多为电影《百鸟朝凤》排放映场次,才引发了网络媒体的密集报道,我才有幸看到了这么一部佳作上映的消息。
《百鸟朝凤》是吴天明导演20xx年去世前的最后一部作品,因为导演去世后缺少宣传发行资金,直到方励先生义务接手宣传发行工作,这部影片才得以在今年5月6日上映。吴天明导演是中国影坛举足轻重的领军人物,是中国第四代导演的杰出代表,他发掘支持了张艺谋、黄建新、顾长卫等对中国影坛极具影响力的第五代导演,他执导的影片也蛮声海内外,屡获大奖。
于是,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破例因为看电影向家人请假,周六傍晚来到影院。
八百里秦川一道道弯,五千年华夏一陇陇田。乡土记忆、乡村文化、民俗传统、文化传承是这部影片的关键词。我在影片中看到了传统乡村的自然生活场景,看到了风景如画的田园、很通人性的妞妞、孩童玩耍的秋千、如梦如幻的萤火和充满乡野气息的语言,看到了德与才的终极对决,看到了父亲对儿子信任的力量,看到了师徒之间的深情厚谊,更看到了乡村文化和民俗传统在社会发展中的传承困境。
这让我想到陈道明先生在北京卫视《传承者》节目中发飙时讲的一段话,想到了陈道明先生给小演员们带来的感动,给现场嘉宾和观众带来的洗礼;这也让我想到了电影《洗澡》中随着城市发展而被拆掉的大澡堂,想到了大澡堂常客们对没有大澡堂的心灰意冷,还有两位老爷子的三轮车穿行在拆迁瓦砾间的画面。
文化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阶梯,文化是人类社会沉淀的智慧,文化也是一个民族的标签。文化会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而文化也需要我们传承。这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我们不可能真正了解所有的文化现象,而我们不能因为不了解就忽视了文化,忽视了在社会发展中对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
游天明一班人吹唢呐,对面西洋乐队是长号架子鼓加摩登女郎,这是影片中最大的戏剧冲突场景。在这个场景中的游天明想不明白,接受不了,伴着长长的耳鸣声,他捂着耳朵蹲在地上。
游天明的耳鸣,是吴天明导演给我们当下的社会和社会中的人敲响的警钟。文化不在,民族何在,你我又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