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百鸟朝凤》心得体会
学期中,我听说有《百鸟朝凤》这部电影就一直想去看看,可惜一直没有机会。这个暑假我终于如愿以偿地看到了这部电影。这电影看得我都为此掉眼泪了,我还是写下如下观后感。
《百鸟朝凤》原来就有一个故事,我以前还做过绘本。我从小就喜欢这种神鸟凤凰。从前凤凰是一只很不起眼的小鸟,但它却和别的鸟儿不一样,它总把别的鸟儿吃剩的果子捡起来藏起来。有一年森林大旱,鸟儿们都找不到食物,快饿死了了,凤凰就将自己储存多年的果子拿来与众鸟分享。众鸟为了感谢凤凰,将自己身上最漂亮的羽毛摘下送给凤凰。从此,凤凰成了百鸟之王。
《百鸟朝凤》其实是一首经典民乐,而这影片是吴天明生前的作品,耽搁了整整两年才上映。它不是预言故事,而是讲老一代唢呐艺人焦三爷传承手艺的故事。焦三爷是个外冷内热的老人,看起来严肃古板,其实是心怀热血。他其实是寻找自己的接班人,他用自己的教育方法寻找到他合适的接班人。这部影片中我最喜欢的片段是游家班在给窦家出活时,焦师父主动提出给窦老爷吹《百鸟朝凤》曲子只有德行高尚的人才能听到的曲子。焦师父吹呀吹,吹得如同活泼可爱的布谷鸟;吹呀吹,犹如歌声优美的百灵鸟;吹呀吹,又像机灵鬼怪的鹦鹉但是才吹到一半,天鸣发现师父的唢呐染着红红的鲜血,他和师兄弟们苦口婆心地劝师父不要再吹了。可焦师父却吩咐他们把鼓架起来,自己打鼓,让天鸣继续吹。他这样不要命的吹打,是想让他的曲子传下去,也把吹唢呐这门艺术传下去!焦师父最终还是承受不住,噴着鲜血倒了下去。
电影看完了,它带给我的是泪花吗?不,这电影是想告诉我们什么吧!我想它是想来告诉我们:社会在进步,但同时不要忘了老时代的东西,这些有意思的音乐和它的工具。它也告诉我们:学习一样东西,并不仅仅靠天分,更是靠勤奋的努力和汗水。我真的希望有更多人来看《百鸟朝凤》这部感动天下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