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百鸟朝凤》心得体会
昨天带儿子去把《百鸟朝凤》看了。谢谢方励那一跪,我家门口的影院也上了排片表。
有人抨他这是道德绑架,破坏商业规则。明明是土的掉渣的剧情片,还硬要和商业片去抢档期。
你跪一个我看看,能不能改变什么?
知道方励,是看了韩寒的那部《后会无期》以后才听说有那么一位的。然后又看了他的演讲《感谢你给我机会上场》。
但这片子和方励没一点关系,就是他觉得那么好的片子拖了两年才上映,又撞上有胸有颜有盔甲的美国队长,是个发行商就知道该投那个赚钱。他觉得要替吴天明老师做点事,不然过不了自己这关。
这一跪,不是求你们去看看这部片子吧而是求你们多给几个档期吧。何来的道德绑架?拿来作为话题进行商业炒作不是没有可能,可翻翻方励的简历,六十多岁的成功人士为了个素未谋面的老导演,一分钱好处没有的当众下跪磕头。
这是被逼急了,真的急了。
我想去看这片子的原因是吴天明导演。其实讲真,他之前的片子我没看过,一部都没有。我就看了部他主演的电影《飞跃老人院》,话说这也是部非常好看但是注定没有票房的电影。里面那个精力充沛整天乐呵呵的光头黑胖子就是吴天明。
记得那时候我还写过影评,把《飞跃老人院》和《涉外大饭店》做了对比,一样都是老人在陌生环境开始新生活的题材,虽然都是活的乐观精彩,但又是完全不一样的结局。
为了那么个热爱电影的老头,也得买票进去看看,更何况这是他的绝唱。
因为带了儿子,所以特地选了个靠边的座位。没想到片子开始的时候座位居然全部坐满,还有不少和我一样是带着小孩来的。
这片子前半部挺适合带小孩来看,大段的镜头就在描述焦三爷怎么教自己的两个徒弟天明和蓝玉吹唢呐。里面有天明他爸因为自己儿子资质一般,怕三爷不肯收,一脚踹倒天明然后用水漂劈头盖脑的一顿狠揍。
我看了看儿子,用眼神告诉他这才叫揍儿子。儿子惊恐的看了看我多谢下手留情了。
片子的男一号焦三爷是陶泽如演的。
此片一出,完爆一切所有我见过的国内男艺人。我看陶泽如演的第一部戏是管虎导演的《生存之民工》(我就知道没什么人看过),那时候就觉得导演哪找来的群演,太生动和本色演出了。这民工大爷要红啊!后来才知道人家是老演员。
第二次看到他,是顾长卫的《最爱》。这片子也让我真正知道了,一个好导演是可以把演员调教成他需要的角色的。那个骑着猪走街串巷土的完全认不出的蒋雯丽,一脸奸诈只认钱的濮存晰,还有蹲在墙角蓬头垢面的郭富城,通通转粉了。
陶泽如角色的不是最出挑,但是戏份极重。他是村里小学的校长,是让全村人得上艾滋病罪魁祸首的父亲,他要替儿子背上这债,和隔离开的病人同吃同住的照顾他们。
尽管这样,他家的狗,甚至是最小的小孙子还是让人毒死了。
哎?不是在说百鸟朝凤吗?嗯,都是用心在演的人,他懂吴导的心思,吴导知道他演的有多好。
其实唢呐我还是觉得真没那么好听,但片子里的三爷在醉酒以后吹得那段小曲确是和别的音调不一样。从心里往外的欢乐,吹得人摇头晃脑,满身的欢喜从眼睛,从头发,从手指,从嘴里往外喷涌。边上坐的师娘听的更是神采飞扬,一脸红光的的幸福和自豪。
还有就是三爷最后吹的那段《百鸟朝凤》,嘴里的血顺着唢呐往下滴,即使自己没了半点力气这样也要逼着自己徒弟吹完。
《百鸟朝凤》原本是大喜的调子,从三爷的嘴里说出来却成了大哀。
三爷的坟是埋在了黄河边,正对着水庄。天明吹起唢呐,恍惚间看到三爷出现,坐在太师椅上闭眼听完,背着手顺着路一个人离开,全剧终。
这要是徐浩峰拍的片子准的加上一句从此人间再无《百鸟朝凤》。徐导也是牛,拍《师傅》咏春拳绝了!拍《柳白猿》从此再无柳白猿!
百鸟朝凤不会绝,只是用生命去拍戏的导演绝了。
最后补充几个细节,片子里出现的村庄名字用的五行里的字,有水庄土庄火庄木庄唯独没有金庄而在小说里是有的。
天赋出众但德行不如天明的蓝玉被劝出师门的时候还是个孩子,三爷却说红白事的曲子你都拿的下了,走吧。甚至都没有收到焦家班里,他也不想耽搁了这孩子的前程。
哪怕是学成了唢呐,并不能改变什么。无双镇要最好的焦家班班主三爷在没有活的时候也得下地干活。天明的父亲送孩子去学唢呐的时候哪怕是摔的头破血流都得陪着笑脸,但当村里庄里再没人看得起唢呐班的时候,朝着正在擦拭宝贝的儿子讽刺说理那破烂玩意干什么他忘记了,自己年轻的时候有多渴望能有师傅教自己这门手艺。
片子里所有学艺的镜头里都没有谱子,师傅吹一段,徒弟学一段。像三师兄那样万一断了手指就再也传不下去了。所以躺在床上奄奄一息的焦三爷听到有文化馆的人要来给唢呐录像的时候拼着叫让他们拍!让他们拍!
传统未必都是每个人都认同的,但一定要有人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