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圣地—西藏作文
去年,在西藏工作的爸爸冬休回家,给我讲了很多关于西藏的故事。那神奇的土地,美丽的传说及浓郁的民风民情深深的吸引了我。今年暑假,爸爸在我的一再请求下终于答应我去西藏。7月5日,我和妈妈乘飞机从西安起飞,经成都到西藏。飞机经过两个小时飞行到达西藏上空,我早就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悦,透过舷窗望去,蓝蓝的天空漂浮着朵朵白云,起伏的山峦和飘带般的河流纵横交错,皑皑白雪覆盖在山顶,静静的湖泊如同一颗颗蓝宝石镶嵌在山间。这就是我心中的圣地—西藏。
到西藏要看林芝、纳木错及山南,否则就枉来一趟了。
林芝距拉萨450公里,听说风景十分优美,被人称为“小江南”。所以一到西藏,我们就先去了林芝。林芝之美主要是山美水美。我们沿着千年流淌不息的雅鲁藏布江委蛇前行。汹涌澎湃的江水此时此地变得温柔多情起来,江水宽阔,流速缓慢,江水的这一边是一望无际的黄澄澄的油菜地,对面则是群山高耸,灌木丛生。车子过了墨竹工卡进入横断山脉,路两边的山陡峻起来,河里的水流经峡谷也变的湍急起来。中流砥柱吸引了我的眼睛,在尼洋河畔,一块巨石矗立在江中,任凭急流咆哮而过,它依然像一个铁汉岿然不动。过工布达江往东走40公里便到达巴松错,这里风景秀丽,湖水碧绿,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巴松错很大,据说骑马转七、八天才能欣赏完它的风光,我们乘游艇在湖中游玩了一个多小时,虽然不能尽兴,但湖光山色还是尽收眼底。又行200多公里终于到达林芝县城,这儿简直就是人间仙境,一片片水田,一个个荷塘,一群群牛羊,家家都隐在苍翠之中。城西是涓涓流水,城东是苍山翠柏,这里的古柏是有名的,寿命有两三千年,树干粗壮,十几个人才能合围住它。远处白云缭绕的黛绿的山峰,如同一个个小岛,就连那蓬莱仙境都得甘拜下风了。
圣湖纳木错是我向往的地方。纳木错海拔4500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是藏玛堆,为全家祈求平安、幸福。传说纳木错是羊湖,要是在羊年转一圈会获得平常福气的十二倍。虽然我不信这些,但还是令我心动。为了领略圣湖的风光,天刚蒙蒙亮就出发了,虽然60公里的土路十分颠簸,虽然要过高寒缺氧的5100米的垭口,我还是压抑不住心中的好奇,行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见到纳木错。今天真是幸运,万里碧空,湖水清澈,一望无际,遥望水天相接,仿佛整个湖都悬在天上,成群的水鸟,嬉戏飞翔,佛手山挂满洁白的哈达,藏胞在转湖,他们有的手摇转经桶,口中念念有词,有的匍匐在地,一步一叩首,足见他们的虔诚。湖的那一边是念青唐古拉山,传说,它是纳木错的保护神,身穿白色战袍,骑着白色座骑,力大无比。纳木错边有很多石头,据说有一种罕见的宝石叫九眼石,价值连城,得到它,不仅能给人财富,还能带给人欢乐和智慧,所以我们也加入寻宝的行列,但直到要返程了,我们也没人捡到传说中的美丽的宝石,不过,捡到了几块可心的石头,放在口袋留做纪念。
山南,是藏文化的发祥地。这里有西藏的第一座宫殿,第一个文字,第一种药品。虽说风景没有林芝的秀美,没有纳木错的神奇,却别有温馨的感觉,公路两侧金黄的油菜一直延伸到山脚下,人烟也渐渐多了起来,马路的两边不时能看到藏式民宅,四方的大大的院子,房子上插着猎猎飘动的风马旗。牦牛也仿佛通了人性,每当有车辆开过,它总会抬起头目送车子远去。藏王墓是我们在山南的第一站。据说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就葬在这里,周围还有许多山包,导游说这山包就是历代藏王的墓。雍布拉康是第一座藏式宫殿,它建在一个山顶上,是第一位藏王的宫殿,里面陈列着好些佛像、唐卡、墩绣,还有色彩鲜艳的壁画。关于第一个藏王还有一段有趣的传说:古时候有一位远方的修行者来到这里,在爬山时一不小心滚下山,正巧掉到一个农夫的身旁,农夫问他从哪里来,由于语言不通,修行者似懂非懂地用手指了指山上,意思是说是从山上滚下来的,而这位农夫以为他说从天上来,那天上来的一定是神了,于是把他背上山,建了宫殿,由此就有了第一位藏王,第一座宫殿。
虽说西藏之行已是暑假的事了,但那美丽的风景,奇妙的传说,依然是那么新鲜,那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