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男:我是主持人默默
女:我是主持人安安
老规矩,在节目开始之前呢,先让我们一起听一下明天的天气情况!(音乐)
男: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对于志,就是指个人要为自己确立的远大志向,确立自己的梦想。梦想,是生活的灯塔,力量的源泉,如果失去了它,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确定了人生的梦想,才可能选择生活的道路,进而才能够掌握、控制自己的人生。
有了梦想,人生就变的充满意义,切似乎清晰、明朗地摆在你的面前。什么是应当去做的,什么是不应当去做的,为什么而做,为谁而做,所有的要素都是那么明显而清晰。于是生活便会添加更多的活力与激情。使我们自身隐匿的潜能得到充分地迸发,为实现高素质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女:追忆历史,任何年代,任何国家,社会结构都接近种金字塔状。大量的人处在金字塔的底部,只有小部分人处在金字塔的顶部。处在底部的人只能做普通的工作,有普通的收入,实现不了自己的梦想和包袱,而处在塔顶的人则是蒸蒸日上,享受丰厚的财富,发展前途不可限量。然而人们往往忽视了,这些身处塔顶的人,曾经也处在底部,是个默默无闻、普普通通的人,步步地攀上了金字塔的顶部。
细心观察下,社会上绝大多数人的生都在平庸中度过,尽管他们也在辛勤劳动,终身奋斗不止,但是只能扮演无足轻重的次要角色,其根本原因在于他们缺乏真正的内动力。社会的要求,别人的约束,使他们对待生活、工作还算尽责,却很少去想怎样才能够让自己的人生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就是说,处在金字塔底部的大多数人与处在金字塔顶部的少数人相比,差距就在于眼光的高度,在于人生的梦想。
有什么样的梦想,就有什么样的人生。或许你觉得自己现在的地位是多么卑微,或者从事的工作是多么的微不足道,但是只要你强烈地渴望攀登成功的巅峰,将自己摆在整个社会的宏观世界之中,认真做好人生定位,明确奋斗梦想,并愿意为此付出艰辛的努力,那么总有天你会如愿以偿,获得成功。
德国著名音乐家贝多芬,在晚年时已完全丧失了听觉,若按一个常人的想法,一个生活在无声世界中的人是根本不可能去从事音乐创作的,但贝多芬在双耳失聪的逆境下没有向命运低头。他几经努力,终于谱写出不朽的名作《命运交响曲》。试想,如果贝多芬面对生活的逆境沉沦了,从此不再从事音乐创作,那么,也就不会有《命运交响曲》这样有口皆碑的传世佳作。他的成功是与他不畏命运,努力奋斗分不开的。中国台湾杰出青年郑丰喜,出生在一个贫寒家庭,再加上先天性双腿畸形,只能靠爬行走路,所以直到12岁才进入国小读书。他跪行往返,凭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克服种种困难,终于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中学毕业后,他又发奋图强考上了台北中兴大学。试想一个连正常人想进入中兴这样的名牌大学都认为是极为困难的,何况一个残疾人呢。郑丰喜成功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没有一遇到逆境,就红着脸腼腆地说:我不行!他努力着,奋斗着,拼搏着,终于取得了成功他的自传《汪洋中的一条船》出版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十次再版,同年,又被选入十大杰出青年之一。
男:梦想可分为长远梦想和短期梦想。如果个人没有长远梦想,那么他的人生将是盲目的,切的努力都将是无用功。但如果个人没有短期的梦想,他将不知道自己每天要做些什么,脚步不知道朝什么方向迈出。将人生的长远梦想划分成个个节点,就成了每个时期的短期梦想,仿佛人生的驿站。所有的短期梦想都指向同个方向,为长远梦想做基础,这就是所有成功的人所遵循的公式。
当我们面对一个五彩缤纷充满迷茫和诱惑的世界的时候,我们可能迷途忘返,也可能举足不前。我们将怎样走下去?梦想在于选择,这是我们得到的唯一告诫。认识自己与个人梦想必须紧密结合起来。山虽不高,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攀登;水虽不深,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涉足。只有认识自己,才能选择可以达到的梦想梦想,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如果选择了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虽然崇高,令人敬仰,但它永远只能在高处向你招手,你永远只能在彼岸相观望,虽然作了苦苦的奋斗,耗费了毕生精力,最终只能空悲切。这样的梦想不能给人生带来任何乐趣,只能给我们背上沉重的精神包袱,带来失望和沮丧。
一个不了解自己的人,虽然高谈阔论,满眼春光,壮志不已,但只能以失败告终。人无文墨而笔耕,只能留下俗文庸诗,人无谋略而从政,只能留下笑柄败绩,人无经济头脑而经商,只能困顿赔本。我们认为梦想不在高大悲壮,而在现实可行,不在可望不可及,而在奋斗可达之。梦想不是昙花一现的海市蜃楼,而是破晓而出的旭日霞光,不是人生的梦境,而是人生的现实。我们为那些梦想的实现者而高歌,也为那些梦想的失败者而悲泣。我们告诫每一个人;只有依据自己条件和社会现实的要求,才能构造梦想的框架。
女:梦想源于人生的需要,它对人生有重大的作用和意义。人生梦想是人生奋斗的梦想,一旦选择奋斗梦想,必将为之奋斗。梦想是人生力量的源泉,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在梦想的支配下,人可以与各种艰难困苦作斗争。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老一辈革命者的梦想颂歌,我们从金沙水拍,大渡桥横,茫茫草原,皑皑雪山中深深领悟了革命梦想的力量,它是人类精神的完整体现。
尽管梦想可以催人奋进,可以带来美好的人生,但梦想和现实是不可等同的。梦想只能是未来的现实,它最终能否变为现实,则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一个人的梦想脱离了自己,脱离了现实,最多只能是人生的白日梦。白日梦是梦想选择的歧途,是一种无望的幻想。幻想有两种:一种是在正确世界观指导下,符合现实发展规律,并可能实现的幻想,这可以说是梦想。另一种则是完全脱离了现实,也就是白日梦。人是可以产生幻想的,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白日梦只是一种想象,转眼即逝,只有少数偏执者,把白日梦当作现实,并苦苦追求,这样的人将成为精神不正常者。如果我们把无望的幻想当作梦想追求,那么我们所会出的任何奋斗将毫无价值。
每一个成功者,他们所走过的道路各不相同,他们的个性特征也各不相同,但他们所具备的各种成功因素是大致相同的,可以终结为崇高的梦想追求,知识构成和修养水平,社会条件,意志力和奋斗精神。成功者首先必须要有的就是梦想,有了梦想,才能明确的树立奋斗梦想。然而,坚强的意志是走向成功的前提条件,只有具备坚强的意志,才能为崇高的梦想追求而孜孜不倦,才能在艰难和困苦面前百折不挠,才能走向梦想的梦想。
路在你脚下,这是当代哲学对于梦想与成功的人生选择的永恒主题。在这个充满选择的时代,我们去选择梦想人生,正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我们创造幸福生活的前提条件。我们将用智慧和力量去选择一条美好的人生道路,去实现人生的崇高梦想。
接下来在一首动听的旋律中结束我们今天的广播。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