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一、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
课堂教学是我们的“主阵地”,她经历了无数次的变革,但无论怎么变,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要成绩是永远不变的真理。合理利用支配好课上时间,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上好一节课的前提是备好课!这是公认的事实。我备课不仅将课本内容,教参内容和材料有机重组。而且每次备课时都认真阅读课本,仔细确立教学目标,然后根据课本内容搜索各种资料和典型习题来补充课堂教学;除了备好课本知识以外还要备学生,即把我们备的知识以学生认可的方式教给他们。这就要求我们精心组织课堂,我认为课堂教学应该是严格要求与放任自由相结合的。如果一节课一严到底学生会感到很压抑,久而久之便会对你的课堂失去兴趣,从而对这一科失去学习的信心,甚至还会产生抵触的心理,引发不利于课堂教学的事件发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缺乏兴趣,学生被-迫去学,根本谈不上学习效果。
如何在课堂上把学生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我主要从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入手。注意教学的生动性和趣味性,使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充满激-情和乐趣。在我的课堂上我经常让学生扮演各种角色,相互对话,讲英语故事,当小老师,表演短剧节目,用英语自我介绍,听英语歌曲,讲述西方国家的民风民俗以及学生感兴趣的话题等。这些活动极大地激发学习热(情。时间一久,这些兴趣就会转化为强大内部学习动机。使学生感觉课堂不再那么枯燥那么漫长,从而期盼下一节英语课的开始。
二、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条件。学生亲其师,方能信其道,乐其道,才能积极的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提高学习兴趣。我非常喜欢苏霍姆林斯基在其名著《帕夫雷什中学》中说的一段话:一个好教师“首先意味着他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和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记自己也曾经是个孩子。”其实有时我也很困惑,我是真心对学生好可是有时学生真的不领情。人们常说“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脖为什么学生就不明白呢?后来我读了一篇文章使我彻底明白了,原来是方法不恰当。文章中指出良药并不一定就是苦的,既然利于病何不做成胶囊,把苦味裹在里面。要想和现在的学生搞好关系,真得和他们斗智斗勇。
首先,要真正平等的对待学生,对学生满怀期待之心
现代教育提出教师是教学这个共同体中的首席,也就是说教师和学生是平等的关系,再不是以前的教师高高在上,而是要能够轻松地调动学生的兴趣,让他们积极主动地运用所学知识参与交流,要像朋友一样平等对待他们,在课堂上既是良好的引导者,又是一个热心的、耐心的听众,还应该是一个谈得来的朋友之间的相互期待,期待事实上就意味着一种信任,信任是人的精神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对人格的肯定和评价。学生成绩的好坏有一部分就取决于教师对学生能力的信心。期待也是一种激励的方式,这种激励可以激发学生积极而热烈的情绪,使他们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攻克一切难关,从而取得更好的成绩。在我的课堂上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ibelieve you can.每个人都有被别人所信任的希望,学生一旦得到了这种满足,他们就会感到鼓舞和振奋,就会产生巨大的学习的兴趣和信心。相反,就会失去一切信心,学习成绩就会直线不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