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争做文明中学生》
有一种美令人惊艳,令人回味,令人追求。这是一种可以吸引目光的美,它——光彩夺目;有一种美,飘逸在浮云上,深埋在古垒下,这是一种可以吸引灵魂的美,它——深藏不露。有一种美,给生命带来激情,给生活带来温馨,这种美就是文明礼仪之美。
文明是尊重别人,更是尊重自己。文明是一种美德!有人说,于细微之处观察人。当我走在马路上,看到行人车辆遵守交通秩序的时候,我看到了文明;当我踏入校园,看到同学们向老师鞠躬问候的时候,我看到了文明;当我看到爸爸妈妈善待老人的时候, 我看到了文明;看到同学们向贫困山区孩子捐款的时候, 我也看到了文明„„有人可能认为“文明”这个词离我们很遥远,实际上不然,文明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上课认真听讲,这是文明;回家认真写作业,这是文明;别人说话时不随便插话,这也是文明。文明其实很简单,但给我们带来益处却是无法言说的。文明是一条瀑布,飞溅着真诚的水花;文明是一缕阳光,驱散了丑陋的迷雾;文明是一缕春风,温暖了失意者的心,;文明是一盆火,燃起春的希望。 󰀀 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被大家广泛推崇的优良行为,可事实上我们真的做到了这些了吗?看看刚打扫过的教室地面上却飘来了废纸;看看走廊上起哄大闹、推推搡搡的身影;再看看用脚开门,“潇洒”而过的背影„„这一切的一切,不觉使人心头一震。 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左右人生的宽度;我们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把握今天;我们不能样样顺利,但可以事事尽力;我们不能改变容貌,但可以展现笑容;我们不能选择出身,但我们可以选择文明!文明是一阵清风,爽朗了人们的心情;文明是一盏灯,照亮了前程的光明;文明以一场雨,滋润了干涸的心灵!
“天下大事,必行于细”,当我们真正做到“遵公德,讲文明”,那我们既是校园文明的受益者,更是校园文明的维护者。 请管好我们的手:爱护公物,不乱写乱画;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请管好我们的口:遇到师长、同学,主动问好;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请管好我们的脚:上下楼梯,注意谦让;乘车实先下后上,主动让座;不践踏草坪。
同学们,我们期待着文明的阳光洒遍美丽的校园。在这里,我以一名共青团员的名义呼吁:行动起来吧,让我们遵守社会公德,争做一个讲文明礼貌的中学生!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造我们皇冠中学的每一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