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很荣幸我能在国旗下讲话,今天我要讲话的主题是《关注健康,预防疾病》。
健康对于每个人的生活都极为重要,获得并保持健康是所有人类共同的愿望。那么,什么是健康?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有哪些要求?个体的健康与社会发展有什么关系?
对于社会来说,健康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是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
对于个体来说,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而且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健康是每个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基础。
20__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属实给我们来了一个下马威,人们深刻的意识到了,关注健康,预防疾病的重要性,人们追求健康生活的呼声越来越强烈,除了新冠肺炎,另一批传染性疾病,如艾滋病,结核病等也与人们的生活方式有关,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社会水平提高,我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人口的健康问题发生明显转变,疾病谱和死因谱已经由传染性疾病为主转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为主,这种转变与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密切相关。
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该要学会培养自身的健康行为。首先,要积极学习和掌握增进健康的知识与技能;其次,要通过主动思考来树立正确的健康信念,不断提高健康意识和健康管理的能力;最后,要坚持实施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例如,为了预防心冠状病毒肺炎,通过可靠的途径获得有关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染人群和临床表现等方面的科学、准确的信息,提高防范意识,主动采取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避免人群聚集等应对措施。如有相关症状,应及时向父母或教师报告,并坚持杜绝滥用野生动物的恶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为了使我们身体健康,拥有强健的体魄,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我们应做到:一、合理膳食,了解食物,学习烹饪,提高营养科学素养;三餐合理,规律进餐,保持食欲、体重,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不吸烟,不饮酒。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行为,合理作息,保持充足睡眠,合理用眼,保护视力,远离不良嗜好,拒绝毒品。三、科学锻炼。每天锻炼一小时,每周三次中等以上强度的体育活动;锻炼方法有针对性,运动量适宜,运动负荷循序渐进;选择适宜的环境,避免在雾霾天,受污染的环境中进行锻炼。
我相信,只要我们做到以上这几点,就一定会获得健康的身体,远离疾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