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学生世界精神卫生日国旗下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拥有健康心理,拥抱幸福生活》。
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什么是精神卫生呢?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精神卫生是指一种健康状态,在这种状态中,每个人都能够认识到自身潜力,能够适应正常的生活压力,能够有成效地工作,并能够为其居住的社区做出贡献。
健康的心理有多重要?健康的心理造就健康的人生。巴浦洛夫说过:”一切顽固沉重的忧悒和焦虑,足以给各种疾病大开方便之门。”心理感冒了,身体就会发烧;心理脆弱了,身体就会萎靡;心理阴郁了,身体就会失控。心灵不快乐,身体就如同干涸的泉水,失去了流动,失去了力量;身体没有力量,我们或许都不想起床,不想出门,不想与外界交流,不想面对早晨的阳光,在不断地精神内耗,陷入无所事事的迷茫中。而这样,又何谈实现理想,快乐生活?又何谈绽放人生,奉献自我?又何谈成玉成才,报效祖国?可见,健康的心理为成功铺路,为快乐加油,为幸福奠基。
生活中,人人都会面临着来自学习工作、家庭关系、人际关系等各方面的压力,健康的心理就是一杆天秤,平衡生活中的苦与乐,平衡生活中的悲与欢。我们又如何拥有健康的心理呢?
要拥有健康的心理就要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持续奋进迸发的姿态,坚守热爱不变的初心。”世界上的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所以苦难,阻碍,失败,能够压倒你们吗?不能。江梦南,从双耳失聪到清华博士,她说”坚定的信念就是心中嘹亮的号角。”;贝楚齐亚尼,从侏儒患者到享誉世界的钢琴家,他说”我的骨头那么脆弱,但我的灵魂不脆弱,我的身体那么矮小,但我的灵魂不矮小。”郑龙华,从失去双手到开办摄影作品展览,鼓励无数人,他说”困难多于顺利,每做一件事都要付出很多。”在他们的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他们乐观的心态,看到他们不懈的努力,看到他们对梦想的坚持。很多时候,脚下的路需要自己去走,眼前的苦难需要自己克服,同学们,学会做自己的心理医生,不断为自己释放压力,为自己加油打气,为自己喝彩鼓掌,李白有诗云:”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以乐观的心态、向上的姿态、不变的初心去战斗,去奔赴,去拥抱。
要拥有健康的心理就要正确认识自我,不骄傲自大也不妄自菲薄。就像前面说到的,”每个人都能够认识到自身潜力,能够适应正常的生活压力,能够有成效地工作。”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了解别人的人是聪明的,了解自己的人是明智的。我们会因为某某方面不如别人而感到自卑,是因为我们只看到了我们的不擅长,却忘记了我们也可以在另一个舞台上闪闪发光;我们也会因为在某个领域是佼佼者而感到骄傲,但也不能忘记人外有人,山外有山,世上没有最高的山峰,只有更高的山巅。正确认识自我有助于我们取长补短,有助于激励自我完善不足,提醒自我保持优势,有助于减轻自身压力,坦然面对不完美。人无完人,我们没有办法精通所有事物,就像舞者不会精通体育,科学家不会精通杂戏。在强力要求自我方方面面都做到最好的过程中,往往会伤害到自己。所以,正确认识自我,是给自我更大的空间,更多的时间去做到更好的自我。
要拥有健康的心理就是要善于发现善与美,用健康方法排解烦恼。哲学上有句话这么说:”你的世界观决定你的方法论。”心理抑郁的人,看到的世界是灰暗的、无助的、绝望的,从而更加一天天消沉下去,觉得周围的一切不美好;而心理明朗的人,看到的世界是彩色的、友爱的、希望的,更乐于与世界、与社会、与他人接触,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如果一个人心理明朗,他沮丧难过失意的时间一定不多,因为他善于发现美,善于发现快乐,他可以去操场跑步,可以一边听音乐一边吃蛋糕,可以去图书馆看书,可以拿相机记录生活,可以看山川湖海,可以看奇妙的昆虫,可以躺在草坪上晒太阳……因为有一颗让阳光透进的心灵,所以活得自由潇洒。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不用注意那穿林打叶的雨声,不妨一边吟咏长啸着,一边悠然地行走。拄竹杖曳草鞋轻便胜过骑马,这都是小事情又有什么可怕?一身蓑衣任凭风吹雨打,照样过我的一生。最后,愿你我他都能拥有健康的心理,充盈自我精神世界,去拥抱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