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首先跟大家讲一个故事:
美国前陆军部长斯坦顿来到林肯那里,气呼呼地说一位少将用侮辱的话指责他偏袒一些人。林肯建议斯坦顿,写一封内容尖刻的信回敬那家伙。
“可以狠狠地骂他一顿。”林肯说。斯坦顿立刻写了一封措辞强烈的信,然后拿给总统看。“对了,对了。”林肯高声叫好,“要的就是这个!好好训他一顿,真写绝了,斯坦顿。”
但是当斯坦顿把信叠好装进信封里时,林肯却叫住他,问道:“你干什么?”“寄出去呀。”斯坦顿有些摸不着头脑了。“不要胡闹。”林肯大声说:“这封信不能发,快把它扔到炉子里去。凡是生气时写的信,我都是这么处理的。这封信写得好,写的时候你已经解了气,现在感觉好多了吧,那么就请你把它烧掉,再写第二封信吧。”
从上面这则故事可以看出,林肯是一个很能控制情绪的人。林肯作为美国总统,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拥戴他,而他也会有许多树敌,但他并没与那些人争锋相对,他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并能容忍他们,所以林肯才能成为美国历史上重要的人物之一。
现在,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总能是我们的情绪起起伏伏,或低落,或兴奋,或踌躇,或自信。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够对自己有信心,去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让冲动冲散了理智。现在,我来介绍一些控制情绪的小方法:
1、适度宣泄。一个人总不能压抑着自己,所以要在合理的范围内适度的宣泄,譬如说,当你心情压抑的时候,你可以躲到无人的地方,大声说出你心中的烦闷,让风带走那些烦恼。
2、自我安慰。这是大部分遇到挫折或痛苦的人会采用的方法,不断的在心里慢慢开导自己,劝自己“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之类这些。
3、交往调节。指的是一旦遇到困难,可以找自己信得过的朋友倾诉烦恼,在他的劝解下逐渐走出悲观的情绪。
最后,让我们学会调控情绪,做情绪的主人,争做阳光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