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高三二班的刘__。今天,很荣幸能站在这里与大家谈谈有关心态的问题。我演讲的题目是《健康心态,笑对人生》。
我很喜欢苏轼的一首词,“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雨水倾泻而下,同行的人都狼狈不堪,唯独苏轼不觉烦恼,春风微凉吹醒酒意,微冷,而那山头初晴的斜阳却应时相迎。回头望一眼走过的风雨萧瑟的地方,信步归去,不用管它是风雨还是放晴。苏轼乐观的心态,是他能够笑对人生不可或缺的因素,他的人生并非一路顺风,可他却活的洒脱自如,这其中必然有我们可以学习的地方。
马克思说:“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所以,当我们在面对生活的困境焦头烂额时,拥有一种健康的心态,我们的人生也许会变得快乐一些。
北京造纸工人刘京,因公致残,失去双腿,个活蹦乱跳的伙一夜之间成了残疾,他极度痛苦,可是他并没有颓唐,是重新奋起,刻苦努,终于成为名青年书法家。海伦凯勒是个先天不的,她聋哑,就是这样的个,最后成为了著名的教育家。海伦说:“我滑倒过好多次,跌倒,摔得头破流,然我战胜了已,继续攀登,因为我看见灿烂的云靛在向我招,希望的顶峰就在前。”这是何等乐观的人们啊,他们健康的心态就像是黑夜里的一盏明灯,燃烧了整个天穹。
健康的心态,造就了他们伟的格,使他们得以笑对人生。
对于我们这群高中生而言,当面对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压力时,常常会感到无力甚至痛苦,而负面的情绪无处发泄,日积月累之下便可能会产生抑郁症等心理疾病。这类心理疾病可能会导致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都无法正常进行,最关键的是还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其实,没有谁能拥有一路坦途,每个人都注定要与命运交锋,我们要做的,就是以健康的心态,微笑着迎接困难,将痛苦转化为前进的动力。
那么,什么是健康的心态呢?怎么样才能拥有健康的心态?这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我对此有几点看法。
健康的心态可以概括为三点:认知自我,悦纳自我,和发展自我。
认知自我是什么?是我们要认识到,自己有能做的事情,也有不能做得事情,有喜欢我们的人,也有不喜欢我们的人等等。当你有几次考试失利时,就认为自己一无是处,不聪明,不是学习的料;当有几个同学不喜欢你时,你就认为自己性格不好,不讨人喜欢,这些都是心态问题的体现。我们应该对自我有客观公正的认知,既不过度夸大缺点,又不盲目自大,谦逊而自信,才能叫做正确认知自我。
悦纳自我,归根结底我们要意识到,人都是不完美的,悦纳那些无法改变的事情,我们才能够活的更加通透。
同时,发展自我是尤为主要的一点。尽管“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我们仍要一往无前,砥砺前行,做社会的中流砥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向优秀看齐,携着健康的心态,将青春五光十色的理想融伟大的中国梦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最后,祝愿每一位大光华的学子,都能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找到属于自己的顶峰。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