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七年级的鲍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心理健康。我们经常说心理健康,什么是心理健康呢?在谈心理健康之前,我们要先了解什么是健康。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下的定义是:“不仅仅是身体没有缺陷和疾病,而且是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
可以看出,心理健康是健康的一部分,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只有心理健康才能更好的融入社会适应社会。简单一点说,心理阳光、心胸宽广、遇事乐观就可以是心理健康了。和其他方面的健康相比,心理健康最重要了,她是各种健康的基础。
心理健康的人能和客观现实保持良好的相处;心理健康的人能对周围的事物有清醒的客观认识;能正视困难与挫折,勇于面对现实,找出问题的病结和解决方法,而不企图逃避,推卸责任;心理健康的人凭理智办事,能听取一切合理的建议与意见;心理健康的人善于克服心理障碍,能够控制、稳定自己的情绪;心理健康的人性格开朗,目光远大,常常能正视现实,胜不骄,败不馁,勇于解决问题;心理健康的人也会乐于交往,保持着和谐的人际关系。
怎么才能实现心理健康呢?我觉得可以从这几方面来做,对实现心理健康有很大帮助。第一,多阅读健康向上的书籍,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让阅读充实自己,让知识塑造健康向上的心灵。我们经常会听到百无聊赖、无所事事的人,抱怨各种不好,从来没有听说喜欢阅读的人抱怨生活有什么不公平,相反我们总是能听到喜欢读书的人的各种励志向上的言论或者名言,这是因为知识给了他们健康的心理,知识让他们学会了生活,让他们学会了正确认识社会和他人的方法。
第二,多进行交流,正确的交流可以帮助我们减少怀疑甚至仇视,给彼此一些信任,从而增进友谊。勇敢的敞开你的心扉,大家坦诚的交流,就会排除掉堆积在心理的不良情绪,保持心理的健康。
第三,给生命多一点关爱,在校园生活中,不要污蔑轻视别人,要一起创造充满关爱的温暖的大家庭,让大家快乐成长。不要传播谣言,或者造谣伤害别人。更不要相信谣言,无辜地伤害自己。
同学们,我们正值青春年华,这是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时期,也是一个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过渡时期,还是面临种种压力的时期。勇敢面对压力和挑战,是我们应该有的精神品质,也是心理健康的表现,青春年华大好时光留给我们去学习、创造,我们不能让美好青春白白浪费,而是要珍惜时光,把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不要认为有了烦恼,就是我们的心理健康出了问题,我们要正确认识烦恼,烦恼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一定会出现的,只是我们面对烦恼的时候,要有个正确的方法来及时化解。如果我们的心理压力、烦恼无法和家长、或其他同学沟通,我们可以向心理老师求助,向我们的班主任、我们的任课老师求助,他们一定会用他们的爱心和他们的经验给我们更好的帮助。
心理健康是一种财富,这笔财富需要大家学会占有。希望我们在心理王老师和班主任、任课老师的带领下成功的占有这笔宝贵的财富,健康快乐的成长。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