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又到了唱响离歌的时候。六年的时光说慢也慢,说快也快。转眼之间,你们就长大了。昨天还依稀是天真可爱的懵懂顽童,今天已然是挺拔自信的阳光少年。昨天还嬉戏玩闹,今天已能独挑大梁,为师长排忧解难,为弟妹遮风挡雨!六年了,多少成长的快乐与烦恼;多少成功的探索和骄傲。作为校长,能够陪伴你们走一程,能够见证你们的成长,我深感自豪。此时此刻,想说的话很多。有喜悦,有祝福,有期待,更有牵挂和不舍。千言万语汇成几点希望,请同学们认真聆听,用心铭记!
一、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梦想有抱负的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梦想可以说是人生的指航灯。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写下誓词激励学生走出大山,“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这铿锵有力的誓词激励无数山村女孩为梦想而奋发努力,走出大山,改变命运!青年毛泽东曾写下诗篇: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表明他求学的坚决、志向的高远。古人云:志不强者智不达。意思是志向不坚定的人,智慧就得不到充分的发挥。同学们,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生逢盛世,你们是幸运的。要相信自己生而不凡,为了自己的远大抱负努力拼搏吧!要不负此生,无愧时代,老师和母校在等待着你们的好消息!
二、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责任是指对事对他人对己对社会应尽的义务。有了责任心,生命就有了真正的含义和灵魂。回想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多少白衣天使,平凡英雄逆流而上,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播撒人间大爱,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他们也有亲人手足,也是血肉之躯。是什么让他们置生死于度外,是什么让他们无惧无畏?这就是一份重于泰山的责任和担当:为了祖国和人民,若有召,必能战,战必胜!同学们,还记得,八十四岁的钟南山爷爷告诫大家不要去武汉,自己却连夜奔赴武汉吗?还记得周恩来总理目睹国家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下定决心:“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吗?还记得嘉兴南湖上那一艘红船吗?同学们,一个人能承担多大的责任,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勇敢地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吧!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党和人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三、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内涵有品格的人。腹有诗书气自华。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读了很多文学作品,从中悟出了不少生活真谛。他说: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同学们,今后不论你身处何方,请坚持阅读,让读书成为自己的生活习惯,成为自己生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读万卷书修身立德,行万里路砥砺品格。高尚的品格是一个人走向未来世界的通行证。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不论是成功还是失败,保持自己的谦虚和进取。屠呦呦是我国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她在没有先进实验设备、科研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带领着团队攻坚克难,终于胜利完成科研任务。青蒿素问世44年来,共使超过600万人逃离疟疾的魔掌。面对荣誉,屠呦呦云淡风轻。她说:我喜欢宁静,蒿叶一样的宁静。我追求淡泊,蒿花一样的淡泊。我向往正直,蒿茎一样的正直。同学们,希望你们像她老人家一样,在学业上努力追求,不懈攀登;在品格上,淡泊正直,宁静致远,收获属于自己的幸福和精彩!
同学们,你们在建党100周年毕业,这真是一份特别而宝贵的勉励!袁隆平爷爷说:每个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种子健康了,我们每个人的事业才能根深叶茂,枝粗果硕。相信你们在城关小学的六年时光已经为以后的行程做好了准备!请带着母校的教诲和祝福出发!母校永远关注着你们!愿你们直挂云帆,乘风破浪!祝福心想事成,前程似锦!同学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