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防控国旗下的讲话演讲稿2024年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小学部教师XXX。当我们抬起头注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你们有没有想过:是什么让我们看到了这激动人心的情景?对,是我们的眼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我们每个人小时候都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拥有过夏夜繁星闪烁的天空。可是渐渐地,由于读写姿势不当,用眼过度,许多人的视力不断地下降,蓝天不再明净,繁星变得一片朦胧。我想,大家一定不愿让眼镜伴随自己一生吧!十年前的今天,由卫生部等十二个中央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爱眼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决定每年6月6日为全国爱眼日。所以,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爱护我们的眼睛》。
同学们,你们平时繁忙的课业会让我们的眼睛很疲劳,再加上有些同学没有关注姿势,看书做作业时眼睛离书本太近,忽略了偶尔有意识地观看远景,我们的眼睛越来越疲劳,越来越走向近视或者加深近视度数。很多人小时候就是因为没有注意这些,所以戴上了近视眼镜,现在可以说深受其害。另外还有一些同学喜欢看电视或者用电脑,往往连续几个小时,造成用眼无节制,时间长了,自然就要付出患上近视、眼前模糊的代价。
有资料显示,我国有五百万盲人,七百万双眼低视力者,单眼低视力者高达四千万人,也就是平均每100个中国人就有三到四个近视眼。形形色色的眼病不仅严重危害了人们的身心健康,也阻碍了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要知道我们人类将近80%的感觉来源于我们双眼,失去清晰的视力,我们就等于失去了近80%的感觉,多么可怕!
所以,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我爱护眼睛了吗?预防近视,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提醒大家做好三个要和三个不要:
三个要:一、读书、写字姿势要端正,眼睛和书本的距离保持一尺;二、连续看书一小时左右,要休息片刻,比如说看看我们校园、教室内的花草,或者向远处眺望一会儿;三要注意合理饮食,注意营养、不挑食。因为我们的眼球发育也需要充分、全面的营养,我们只要不挑食,都能吸取到眼球发育所需的养分。
还要记住三个不要:不要在光线暗弱和直射阳光下看书、写字;不要躺在床上和走路时或者在动荡的车厢内看书;不要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
同学们,眼睛是人身上唯一的视觉器官,为了让我们眼前的世界永远明亮绚丽,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保护好眼睛,做一个健康快乐的人。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保护视力、防治近视,还自己一个清晰世界,共同去感悟美好生活!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