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当我们透过视频注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你们有没有想过:是什么让我们看到了这激动人心的场景?对,是我们的眼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护视力,从我做起》。
今年的10月13日是世界视觉日,眼睛是我们认识世界,学习知识,相互交流的重要窗口,如果我们失去了明亮的眼睛,我们的世界将是黑暗的世界,视力减弱,也会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许多不便。有资料显示,我国有五百万盲人,七百万双眼低视力者,单眼低视力者高达四千万人,也就是平均每100个中国人就有三到四个近视眼。形形色色的眼病不仅严重危害了人们的身心健康,也阻碍了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要知道我们人类将近80%的感觉来源于我们双眼,失去清晰的视力,我们就等于失去了近80%的感觉,多么可怕!
同学们,我们要爱护我们的眼睛,要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眼睛与外界接触,容易受各种病菌的感染,要注意平时养成不用手揉眼的好习惯,因为手上有大量的病菌,揉眼等于直接把病菌揉到到眼睛上。其次,爱护眼睛,要选择好的写字阅读环境。不在晃动的车厢内阅读。有的同学充分利用时间,边走路边看书或在行走的车厢里看书,这样对眼睛很不利。因为车厢在震动,身体在摇动,眼睛和书本距离无法固定,加上照明条件不好,加重了眼睛的负担,经常如此就可能引起近视。还要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这也有助于眼睛健康,均衡饮食不挑食,经常摄取含有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如,胡萝卜、西红柿等,这些都有保健作用。
时刻做好三个要和三个不要:
三个要:
读书、写字姿势要端正,眼睛和书本的距离保持一尺;
二、连续看书一小时左右,要休息片刻,比如说看看我们校园、教室内的花草,或者向远处眺望一会儿;
三、要注意合理饮食,注意营养、不挑食。因为我们的眼球发育也需要充分、全面的营养,我们只要不挑食,都能吸取到眼球发育所需的养分。
还要记住三个不要:
不要在光线暗弱和直射阳光下看书、写字;
不要躺在床上和走路时或者在动荡的车厢内看书;
不要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和电脑。
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保护眼睛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注意用眼卫生、科学用眼贵在坚持。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一起保护视力、防治近视,还自己一个清晰世界,共同去感悟美好生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