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员们,你们喜欢看电影吗?今年的春节贺岁档有一部热播电影,它以宏大的想象和感人的家国情怀收获了无数点赞。大家猜到这部电影的名字了吗?
这部电影对太空、航天、机械等有着丰富的表现。影片中最大的亮点之一是它对未来科技的想象和创造。你们知道吗?《流浪地球2》播出后,中国核电、中国航天科工、中国建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国家队排队认领中国科幻背后的技术,表示电影中的天梯、地球车站、空间驿站等有望成为现实,并霸气喊话:“你们负责想象,我们负责实现!”“我们有技术,天上地下,随叫随到!”这样的联动点燃了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心!这样的底气和志气就来自于我们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我们科技进步最大、科技实力提升最快的十年,我们从寸步难行到上天入地,从蜗行牛步到日行千里,从一望无际到拔地而起,从创造世界上认知最高的标签之一“中国制造”到今天的中国“智”造,离不开中国“志”气。
我们的高度、速度、跨度、精度等等都在向全世界宣告我们中国人的“志”气来势汹汹。“嫦娥”探月、“神舟”飞天、“夸父”逐日、空间站圆梦、“空中课堂”等等,不断刷新浩瀚太空的“中国高度”。而“中国高度”不仅如此,我们有世界海拔最高的5G基站、世界海拔最高的电气化铁路、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世界海拔最高的火车站、世界海拔最高的并网光伏电站、海拔最高风电项目,我们还有世界第一高坝、世界第一高桥。我们的大飞机C919,1小时巡航880千米;我们的复兴号新型动车组1小时行进435千米;我们5小时给铁轨搬家、9小时完成火车站大改造;10天、12天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33个月长征系列火箭完成第四个百次发射;10年三舰齐发,中国海军迈入“三航母”时代。还有我们的港珠澳大桥一桥飞架三地;天山之上,乌尉公路建成后,这条“雪域天路”将穿越天山,成为贯通南北疆的幸福之路。
队员们,星星看过再多,还是觉得不够。这些“最”、这些“度”都展现了我们中国“智”造的硬实力。祖国发展的伟大成就,和你,和我,和我们每一位少先队员都息息相关!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你们不仅要继承中国科技人的“志”气,更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品质,让中国智造淬炼出一个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极“智”中国,让更多中国“智”造的科技名称响彻世界,为人类更美好的未来一起将中国“智”造进行到底!让我们从现在起做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儿童,向着下一个十年,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