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渔烟柳”是“昭阳八景”之一,是从渔洞到青岗岭沿河两岸的垂柳景色,纵使岁月变迁、四季更迭,洒渔烟柳用她的柔美坚韧为昭阳大地绘就了一幅幅唯美的画卷。
当春风轻抚、春雨滋润万物之际,垂柳的嫩叶便争先恐后的冒出来,丝丝缕缕的柳条低垂水面,宛若娇羞的女子揽镜自照,盼顾生姿;一眼看去淡如烟,轻似梦,古人诗句“杨柳丝丝一望齐,如烟如月拂长堤”正合此景。从洒渔坝子两边的高山上望去,在清晨阳光的照耀下,苹果花海如雾如烟,高大的垂柳把洒渔河扮成一条缠绕着洒渔坝子的绿丝带,十分美丽。洒渔之春,烟柳森森。
当夏日池塘里的小小粉荷立上第一只蜻蜓姑娘,洒渔河两岸的垂柳也正翠绿欲滴,由于常年河水的冲刷,很多垂柳粗壮的树干斜卧河面之上,虬枝盘旋,千姿百态,阿娜多姿的柳枝随风轻拂水面,慵懒而闲适。此时,在河边寻处浅滩,光脚踩在鹅卵石上,清凉之感瞬间传遍全身。或者拾起一颗石子,扔进河中央,扑通一声,便惊飞了树梢上的鸟儿,击起了河面的涟漪一圈圈荡漾开去,此情此景,唯有“倦柳依依舞细腰,风丝轻拂鸟俏娇”这样的诗句方能写照。从河岸边或苹果地里摘下一朵蒲公英轻轻一吹,蒲公英和柳絮便一起在晴朗的日子里轻舞飞扬了。夏日烟柳,云淡风柔。
当秋风吹过洒渔河畔,曾经翠绿的柳叶也被染成金黄,在两岸红彤彤的苹果印衬下,垂柳在洒渔河的波光里娇羞成一个待嫁的新娘。如果你恰巧路过,热情的农民伯伯一定会招呼你吃苹果,那你不妨坐在金色的垂柳下慢慢品尝,那带着糖心的甜定会沁人心脾、久久难忘。洒渔之秋,写满丰收。
秋收冬藏,孕育希望。当雪花飘落垂柳枝头的时候,你不必忧伤。请看那静静的洒渔河水,她在积蓄奔腾的力量;请看那零落成泥的柳叶,她在储备新生的营养;请看那桀骜的柳枝,她在书写新的篇章。
如果你问我昭阳最美的风景哪里有?我会带你去看洒渔河的烟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