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三8班的邢健坤。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国家安全,你我有责”。
4月15日,是一年一度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常言道:“有国才有家”——国家安全构筑了美好的家园,我们才得以幸福地生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社会出现危难时刻发出的深切呼吁,这一观念同样适用于和平建设时期。
20__年初,武汉新冠疫情爆发。1月3日,中国正式将疫情通报世界卫生组织;1月23日,中国武汉封城;1月26日,美国关闭驻武汉领事馆,从武汉撤回大量美国公民;1月31日,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疫情有助于加速工作机会回流美国。”喜悦之情溢于言表。2月2日,美国对中国禁航。紧接着,多国宣布对中国禁航。2月5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中国是亚洲真正的病夫》,利用新冠疫情攻击中国。
在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之际,面对美国的落井下石,中国人民没有退缩。中国政府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1月24日,从陆、海、空,三军的军医大学抽调450位医疗专家,组建医疗队,到达武汉。1月24日起,上海、山东、湖南、四川、北京,全国多地援汉医疗队陆续到达。中国政府采取“全国一盘棋”“一省包一市”等措施,全国34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2月2日,建筑工人们仅用10天就在一片空地上建起了火神山医院。2月6日,经过10个昼夜的艰苦奋战,雷神山医院通过验收并逐步移交。与此同时,无数工人复工复产,加班加点生产医疗物资支援湖北抗疫。
一个14多亿人口的大国,只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的势头,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将本土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仅用三个月时间就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胜利,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4月8日,武汉迎来解封!无数外国游子纷纷飞回中国,因为只有祖国才是安全的港湾。
自助者天助之。事实证明,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时,等别人施舍是靠不住的,唯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共渡难关,迎来胜利的曙光。
战争从未在这个世界上消失,西方列强对我国虎视眈眈、屡屡在侵犯边缘试探。所以,在国家安全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我们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国家安全意识,这样才能筑起思想上和行为上的安全长城。
那么,作为中学生应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呢?首先,我们不能在网络上发布分裂国家的言论,要谨言慎行,以国家利益为重,不要听信网络谣言。坚决抵制有害国家安全、有损国家利益的言论和行为,坚定维护国家统一、社会安定。
其次,学习历史,了解祖国文化,是升华爱国情感,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我们要学习祖国历史,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做出贡献的英雄们,他们才是真正值得我们热爱的明星!
第三,我们要积极关注国家热点,了解社会。这既是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在了解社会需求的基础上选择我们发展的方向,才能更好地学有用武之地,成为祖国的栋梁!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援汉医疗队中有很多只比我们大五六岁的00后,在疫情来临之时,他们毅然冲向一线抗击疫情,将我们护在身后。20__年6月,在中印边界冲突中牺牲的英雄陈祥榕,也是只比我们大五六岁的00后,他在面对侵犯边境的凶恶敌人时,毅然向前,将祖国安全和人民的幸福安宁护在身后。热搜上说:“黄昏将至,我吃着白米饭,喝着快乐水,想不通为什么这些身强体壮的士兵会死?我在深夜惊醒,突然想起,他们是为我而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愿每位同学都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担负起自己的责任,践行周恩来总理的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