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初三级151班XXX,现在让我们向老师问好:“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鞠躬)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同学们,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当代国家安全包括10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国民安全、领土安全、主权安全、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信息安全。
国家安全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础,是每个国人必备的,我们从小就要培养爱国意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保护意识。
提到国家安全,很多人会联想到间谍、特工、战争等,觉得离自己太遥远。实际上,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的意思,而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它与我们每个人生活都息息相关。
正所谓“国危则无乐君,国安则无忧民”。人民群众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角。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国家安全法将每年的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正是为了增强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増长国家安全知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在新时期,我们每个人更应该看清历史,铭记教训,从自身做起,时刻警醒,严于律己,增强安全和危机意识,坚决不做危害国家和人民安全的事。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渐渐变成了文字,文字渐渐变成了概念,概念渐渐地模糊了,但勿忘“昨天”,勿忘那曾经的伤痛,勿忘“昨天”,是为了让我们正视今天,是为了让我们挑战明天。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国家安全无小事,国家安全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每一个人都与国防安全息息相关。
作为中学生,我们一定要将“国家安全”这四个字牢记心中,我们要认真学习有关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法律,规章制度,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制意识。我们需要做到:
1、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2、发现可疑行为及时举报。
3、如实提供所知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4、将来走上国家的涉密岗位,一定要严守纪律,保守国家秘密。
最后我想说,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做出贡献,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我们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只有人人为国家安全积极奉献力量,才能巩固如同磐石般的堤坝,使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无法得逞。同学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正是这个意思吧!
我的讲话完毕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