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
同学们:
大家好!
4月份已经开始了,同学们是否知道,每年的4月15日是一个什么特殊的日子呢?下面为大家普及一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知识吧!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今年4月15日是第__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国家安全包括11方面的基本内容,即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2014年1月24日,为了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中共中央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并设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统一管理国家安全工作。
现在我国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结合“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突出非传统安全内容,加大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法治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