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一年级一班的XXX,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国家安全你我有责。
所谓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国家安全法,明确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个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并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现代社会中,人民是国家的基石,国家是人民的屏障,在国家安全领域尤为如此。加强国家安全教育,不仅需要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更要注重复杂环境下关涉国家安全的新动向,与时俱进,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新国家安全法颁布的本身就意味着,对国家安全教育要与时代同步,直面新形势下的新问题。《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主编刘慧曾指出,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和科技的不断进步,近年来大量非传统领域的国家安全问题被提出并获得重视。就议题而言,相比于传统的领土、政权、军事等三大领域安全,恐怖主义、核安全、环境安全等新的问题日益为各国政府所关注就发生方式来说,“棱镜门”事件等信息安全事件的出现,表明国家安全已星现出由现实世界向虚拟网络空间扩展的趋势。网络空间安全,不仅关系到个人的信息安全,同时让网络主权由概念步入现实,同样需要引起重视。
国家安全“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这说明国家安全最终落实到维护本国人民的利益上来。一方面,对人民安全的保障,能够增强个体对国家的认同感,深化国家安全意识。另一方面“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要求国家安全的维护也要紧紧依靠人民,在国家安全布局上不能忽视个体的重要性。
只有每个人都视国家安全如自己安全,才能自觉抵制那些可能会害到国家安全的潜在因素的侵蚀,从而营造良好的生存发展条件和安定工作生活环境。
国家的总体安全,既关系着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又与人民的安居乐业、社会的长治久安密切相连。面对新的形势,不仅呼唤新的发展观、改革观,还需要新的安全观,統筹内部安全和外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建设,增强人们的安全意识,更好地适应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
我们每个人既是国家安全的共享者,也是国家安全的共建者,国家安全,你我有责。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