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众士兵与军官、陈胜、吴广
后台台词:吴广平时对待人很和蔼,士兵们大多愿意听他的差遣。一天,两个军官喝醉了,陈胜见此,发觉起义时机已到,便让吴广去挑起争端。
幕启
吴广:各位将尉,如今已经误了期限,必要斩首,我们是不是得采取一些措施,去保住自己的性命呢?比如……欲言又止
将尉:(睁开了醉醺醺的双眼)咋的,你想逃跑?
吴广:(畏畏缩缩)我没有想逃跑,只是现在的处境让我不得不……吞吞吐吐
将尉(拍案而起):大胆,竟想逃跑。
吴广(假装惊恐):不,没有,真的没有!
将尉:放肆!来人,拿竹板来,我今天要好好教训教训这小子!
(拿起竹板打了吴广一顿,又觉不解气,拔出宝剑,准备杀了吴广)
吴广:(一跃而起夺过宝剑,并挥动宝剑,将尉人头落地)
陈胜:(冲上前,杀死了另一个军官,并将军官的尸体踢到一旁)(慷慨激昂地):诸位,如今遇到大雨,已经误了期,按秦朝的法律,我们都应被杀头,即使没被杀头,也要去戍守边疆,守疆的人中,十个也要死六七个,况且大丈夫不死就罢了,死就要成就尊崇的名号,王侯将相难道有天生的贵种吗?
士兵们(神情高涨,面露兴奋):我们愿意听从您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