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幕:陈胜谈志
地点:田埂
人物:陈胜以及其他受雇人
后台台词:陈胜,阳城人,字涉。吴广,阳夏人,字叔。陈胜年轻的时候,曾经和别人一道雇佣耕地。
背景:烈日炎炎,一群受雇人正在耕地。
幕启
陈胜:(抬头看了看太阳,抹了一把汗)天真热,让我休息一下。(丢了锄头,坐在田埂上)
受雇人:别休息,活还多着呢!(继续耕作)
陈胜(坐在田埂上,失望地叹息了许久)我说哥们儿,有一天富贵了,大家不要忘记彼此。
受雇人(不屑地笑了笑)你是被雇佣来耕地的,哪会有什么富贵呢?
陈胜:(叹了口气)唉,燕雀怎么会知道鸿鹄的志向呢?
受雇人:燕雀?鸿鹄?(摇了摇头)我看就是你呀,整天胡思乱想。耕地吧!
(在其他受雇人的讥笑声中)
幕落
第二幕:商量起义
地点:大泽乡
人物:守边贫苦人
后台台词:胡亥征发贫苦人去渔阳守边,有九百人途中停驻在大泽乡。陈胜、吴广都被编入这支谪戍的队伍,并担任屯长。恰巧遇上天上天降暴雨,道路不通,估计已不能按期到达渔阳。误了期限,按秦朝的法律都要被杀头。
背景:播放噼里啪啦的雨水声,陈胜与吴广坐在营房中。
幕启
吴广(愁容满面,无奈地看着窗外的雨)看来是要误了期限了,但可不能让大家误了性命呀!怎么办?(作沉思状)
吴广(过了一会儿,略带疑问,小声试问)要不,我们……逃跑吧?
陈胜(思索了一会儿,摇了摇头)不,逃跑是懦夫的行为。更何况,逃跑迟早是要被抓到的。(目光坚定地望着远方)要不,我们起义吧!
吴广(一脸疑惑)起义?
陈胜(略带自信地笑了笑)嗯,现在逃跑也是死,起义也是死,同样是死,倒不如为国而死,也死得更光荣些。
吴广(想了想)说得好,就依你所见。可是起义总得有个理由吧,我们该以谁的名号来组织军队呢?
陈胜(慷慨激昂)天下百姓苦于秦朝的统治很久了。我听说秦二世是始皇的小儿子,不应立为国君,该立的是公子扶苏,扶苏是因为屡次劝谏的缘故,被皇上派在外面带兵。他根本没有罪过,秦二世却杀了他,百姓大多听说他很贤明,不知道他已经死了。项燕是楚国大将,多次立功,爱护士兵,士兵们都很爱戴他。有人认为他已经死了,有人认为他逃跑了。现在如果我们的人假称是公子扶苏、项燕的军队,向天下百姓发出倡导,应当有很多响应的人。
吴广(点了点头,充满敬佩)你考虑得真周到!扶苏为人正直、关爱百姓,项燕英勇善战、怜惜下属,以他们的名义来组织军队,一定会有许多人来投靠我们的。(肯定语气)你的计谋一定是对的!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去占卜一下吧,看是否能成功。
(于是,他们就向占卜人家走去。)
幕落
第三幕:占卜预言
地点:一占卜人家中
人物:陈胜、吴广、占卜人、众戍卒
背景:占卜人的桌子上摆满了龟壳、蓍草、铜钱和竹签。室内灯光阴暗,墙上刻满了晦涩难懂的文字。占卜人正在冥思。
幕启
(陈胜吴广二人昂首挺胸地走进占卜人家中)
吴广:(态度恳切,试探着问)我们想起义,请您看看能否成功?
占卜人:(睁开双眼,抬头看了看二人。然后拿出一个装满龟甲的盒子挑一个!
陈胜:(指着最大的那个龟甲)就它了。
占卜人:(在龟甲上凿了几个小孔,将龟甲丢到火炉里。过了几秒,龟甲“呼”地爆裂开来,占卜人将它取出来。开始仔细观察龟甲上的裂纹。过了一会儿)我觉得你们有很大把握能成功,将来会受士兵们的爱戴和尊敬,能闯出一番成就。
二人(张大了眼睛,十分激动)真的?
占卜人:嗯,(又皱了皱眉)不过这事并非小事,不如再去向鬼神卜问一下这件事吧。
(陈胜、吴广兴奋地走出占卜人的家)
吴广:我们该怎么找鬼神卜?
陈胜(摇了摇头)不,我觉得占卜人是在暗示让我们想办法震慑众人。
吴广(恍然大悟的神态)哦!我懂了,还是你英明啊!
(二人爽朗地笑着,脸上挂满了自信的笑容)
第四幕:采取行动
第一场:置书鱼腹
地点:渔船码头
人物:陈胜、吴广与渔民、士兵
背景:岸口停泊着一些渔船,一批渔民正将刚捞的新鲜活鱼往岸上运。
幕启
吴广:时机到了!(掏出一块丝帛并用丹砂写上“陈胜王”三字,趁渔民不注意将丝帛塞进一条大鱼的嘴里。)
(过了一会儿,一队士兵来买鱼,一眼便看中了那条大鱼,将它买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