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众士兵与陈胜、吴广
后台台词:于是,他们号称是公子扶苏、项燕的军队,依从人民的愿望。他们露出右臂,号称“大楚”。
幕启
陈胜(站在台子上,满脸严肃)如今,秦朝当没,大楚当兴,我以军官之首以祭天。我遵从众人的意愿,任陈胜为将军,任吴广为都尉。
众人(欢腾)大楚兴,陈胜王。
陈胜:今日,我们将在天神的见证下,攻打大泽乡!进军!
幕落
后台台词:攻打了大泽乡后,又攻击了蕲县、铚、酂、苦、柘、谯,行军途中招收士兵。等到达陈县,有了六七百辆兵车,一千多骑兵,几万士兵。攻打陈县,郡守和县令都不在,只有守丞与义军在城门洞里交战。守兵不能战胜,后守丞被杀死。于是大军进入并占据陈县。
第六幕:克陈张楚
地点:陈县府里
人物:陈胜与乡官、乡绅、各郡县老百姓
后台台词:陈胜下令召集掌管教化的乡官、乡绅等开会。
幕启
乡官、乡绅(拱手作揖):将军,您亲身披着铠甲,拿着锐利的武器,讨伐诛灭残暴无道的秦王朝,恢复建立楚国的江山,按照功劳应当称王。
人人附和:对对,应当称王。
陈胜(思索片刻,右手一挥):好,恭敬不如从命!从现在起,我就是王了,我们将国号定为“张楚”,如何?
众人(鼓掌欢呼):大楚兴!陈胜王!大楚兴!陈胜王!
各郡县百姓(得知消息,欢呼雀跃,相拥而泣):听说陈胜称王了,他要推翻暴秦的统治,我们的苦日子终于要到头了。
老百姓甲:我们不如杀了一直欺压我们的长官来响应陈胜的号召吧!
老百姓们:好主意!
(于是,百姓们都拿起武器向官府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