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幕鸿鹄之志
幕启。
背景:一片贫瘠的田野,烈日当头。
人物:陈胜、吴广及其他一些种地的长工。
画外音:秦朝末年,民不聊生。阳城人陈胜和阳夏人吴广一起被地主雇佣,以耕种为生。
陈涉(停止耕作,走到田垄上休息,失望地怨恨地,很久):弟兄们,如果有一天咱们富贵了,不要彼此忘记了啊!
一同伴(笑着):你不过是个替人家种地的苦力,怎么能富贵呢?
陈涉(长叹一声):你这样像燕雀一样的见识短浅的人,哪里知道我有鸿鹄那样的远大志向呢!
在同伴们的笑声中,幕渐落。
第二幕议论天下
幕启。
背景:大泽乡,暴雨成灾,道路泥泞不堪。
人物:陈胜、吴广等士卒。
画外音:秦二世元年七月,朝廷征调贫苦平民九百人去戍守渔阳,当队伍行至大泽乡的时候,恰巧遇到天下大雨,道路不通,估计已经误期。按照秦朝法令,他们都将被斩首。
吴广:时下逃跑也是死,起义也是死,既然同样是一死,那我等为国事而死可以吗?
陈胜:当今天下,黎民百姓受秦王朝压迫已经很久了,苦不堪言。我听说秦二世是秦始皇的小儿子,原本不应当立为皇帝,应当立为皇帝的人是公子扶苏。扶苏因为多次劝谏秦始皇的原因,被皇帝派到外面带兵。现在有人听说扶苏根本没有罪,二世却杀了他。百姓多数听说他贤明,却不知道他已经死了。项燕做楚国将领的时候,多次立有战功,又爱护士兵,楚国人很爱戴他。有人认为他死了,有人认为他逃跑了。现在如果我们这些人冒充公子扶苏、项燕的队伍,向全国发出号召首先起义,应该会有很多人响应的。
吴广:嗯,大哥所言极是。不过我想还是先去占卜一次为好。
陈胜:好吧。
幕落。
第三幕占卜大事
幕启。
背景:占卜者家里,屋内陈设简单,高悬一幅八卦图。
人物:陈胜、吴广、卜者。
卜者(掐指算后):二位贵人,所占大事定能成功,必将建功立业。不过事关重大,还是请二位豪杰再向鬼神卜问一下吧?
陈胜(暗喜):不知如何卜之于鬼?烦请高人指点迷津。
卜者凑近二人,耳语。
陈胜:(对吴广):如此这般是教我们能首先威服众人啊。
幕落。
第四幕丹书狐鸣
幕启。
背景:军营。
人物:陈胜、吴广、众士卒。
伙夫(拎着鱼进军营):弟兄们!今天有鱼吃喽!
众士卒(喜出望外,迎上去):开荤啦!开荤啦!
伙夫(杀鱼剖腹):啊!这鱼肚子里怎么有东西?
众士卒(围拢来、好奇地):什么东西?难道是个宝贝?
伙夫(慢慢展开帛书、仔细辨认):陈——胜——王!
众士卒议论着散去。灯光渐暗,夜幕降临。
吴广(躲在神庙里、学狐狸的声音怪叫):大楚复兴——陈胜称王——大楚复兴——陈胜称王——
众士卒惊醒,偷偷张望,夜不敢眠。幕落。
第五幕揭竿而起
幕启
背景:军营中。
人物:吴广、陈胜、众士卒及两军官。
两个军官醉酒上。
吴广(骂骂咧咧地):弟兄们,我等千里迢迢赶赴渔阳,没想到连日大雨把我等害在这里风餐露宿,而他们当官的,整日有酒有菜,吃得脑满肠肥,哪里管我等死活?我吴广虽出身贫贱,但也未曾受过这般折磨!还不如回家给人种地呢!
一军官醉醺醺地、扬鞭打吴广:大胆吴广,竟敢辱骂本官,还妖言惑众?
吴广(反抗地):我等天天忍饥挨饿,你却顿顿酒肉穿肠,平日里受尽你的打骂,我今天要替弟兄们出这口气!
众士卒(义愤填膺地):杀了他!杀了他!
吴广夺剑杀尉。陈胜乘机杀另一尉。
陈胜(召集并号令众戍卒):我们大伙碰到了大雨,早已误了朝廷规定的期限,误期就得杀头。就算朝廷不杀我们,你们也知道,戍守边疆有几个人能活着回来?大丈夫不死便罢,要死就要成就大事业,留下大名声!那些王侯将相们,难道就是天生的贵种吗?
众士卒(齐声、有力地):我们愿跟随大王出生入死!
陈胜、吴广登上高台,众士卒列队台下,尉首高悬。全体誓言曰:皇天在上,今暴秦无道,民不聊生。我等戍卒九百,顺从天意,讨伐无道,诛灭二世,复兴大楚!
画外音:公元前209年12月,起义军占领陈,陈胜自立为王,国号张楚。虽然陈胜吴广起义只经历了短短的六个月就被秦军剿灭了,但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它沉重地打击了秦朝的专制统治,揭开了秦末农民大起义的序幕,大秦帝国的短暂生命行将结束。
幕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