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学3.5学习雷锋纪念日国旗下讲话
泱泱华夏,留名青史的人物如漫天星辰般数不胜数,他们或饮酒赋诗,妙笔生花;或剑指沙场为国杀敌;或兢兢业业,埋头苦算。他们在历史长河中无声地矗立,供后人敬畏的仰望。今天,我们要向一位已逝世54年的平凡人学习,他,就是雷锋。
还记得雷锋曾在他的日记中写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他这么写了,也这么做了,一个年轻的灵魂,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与热忱之心,无怨无悔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他帮助了多少人如今已不可考,但他的精神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一个又一个的雷锋诞生了。他们奉献着,回报着这个世界。
白方礼,从七十二岁开始,靠自己蹬三轮车的收入帮助贫困的孩子上学直至九十二岁逝世;郭明义,20年无偿献血6万毫升;阿里木江哈力克,靠卖羊肉串的微薄收入资助上百名学生;代喜增,一生义务植树百万余棵,绿了一片沙漠……
今年我们迎来了第XXX个“学雷锋纪念日”,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会想起这位和平年代的英雄和无数像他一样的人们。我们想做些什么却苦于没有时机,雷锋精神不是走过场走形式,身为在校学生的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其实有很多很多。下课后主动擦黑板,主动帮课代表抱作业,看见收垃圾的同学拎着如山般的垃圾袋时主动分担一部分,遇见地上的垃圾不是自动略过而是自动捡起,双休时看望孤寡老人,在社区服务……这些不足挂齿的小事便是我们力所能及的。
我们不是什么大人物,做不到号令百万雄师挥鞭南下,也做不到全球到处飞忙着改变世界,我们能做的只有改变在自己双手所能触碰到的范围内的世界,虽小,却重要。“向雷锋学习”不是空喊口号也不是特定时期的固定节目,他应该扎根于每个人的心中,等待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他应该融入我们每个人的灵魂,刻印在大脑深处,成为心湖中的一颗宝石熠熠生辉。
滴水光辉,照亮社会迷茫;青春道德,催绽心灵芜荒。
热血奉献,俱是雪中之炭;螺丝精神,非是锦上之芳。
从现在开始,向雷锋学习,用我们的行动在一中校园吹起三月的第一缕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