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雷锋”。
春光明媚的三月正是万象更新的季节,沐浴在春风里,我们感受着万物复苏的清新气息,心中不由得产生了生命至诚的热爱。伴随着迎春花、玉兰花的盛开,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活动也再次拉开了序幕,人们开始以各种行动向雷锋学习。雷锋精神总是随着春天的脚步一再融进我们的生活,给我们的精神世界带来崇高和温暖的气息。
长久以来,雷锋形象在人们的心目中扎下了根,雷锋精神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他变成一颗珍贵的火种,代代相传。雷锋在牺牲的时候年仅22岁,他的责任感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鼓舞着我们。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但雷锋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什么是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是一种毫不利已、专门利人的默默奉献、大公无私的精神,是一种兢兢业业、爱岗敬业的精神,是一种热爱人民、热爱集体的精神……其核心是公而忘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作为初中生我们更应该向雷锋学习,提倡以“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学校是我家”的主人翁意识,把雷锋刻苦钻研、求真务实的精神发扬光大。
同学们,让我们来反思一下,在学习中你是否一遇到困难就回避,作业是否独立完成,考试是否做到诚信?生活中你是否主动关心过身边有困难的同学等,是否自觉的拾起地上的果皮纸屑,是否积极的爱护校园的公共设施呢?不要以为只有走到街头、深入社区才叫学雷锋,身边的点滴小事同样能反映出你的闪光心灵。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学习好并且学有余力的同学能够主动帮助身边学习不如自己的同学,形成“一帮一”或“多帮一”的结对局面,一起努力共同实现学习进步,这也是雷锋精神的体现。
我倡议,让我们对待同学要像春天般温暖,对待学习要像夏天般热情,对待自身的缺点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毫不留情,把雷锋精神中所包含的人格的自我修炼,美好、温暖的人际关系,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落实体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无限的,我们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让我们将雷锋精神时刻铭记在心,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自觉实践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