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学3.5学习雷锋纪念日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代表XXX,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与雷锋同行》。
3月和煦的风儿吹遍大江南北,不仅带来了人们期盼已久的春天的讯息,更将“雷锋精神”又一次吹进了我们的心房。
他的身材并不高大,但他的身影却被无数世人仰慕;他的一生很是短暂,但他用有限的生命创造出永恒的精神;他的生活克勤克俭,但总在尽己所能,助人无数;他有一个平凡的名字:雷锋,这也是他响亮的名字:雷锋!
雷锋同志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艰苦奋斗,不计报酬,争做贡献,发扬光大了“螺丝钉精神”;在生活中,公而忘私,舍己为人,言行一致,爱憎分明;而他最杰出的品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体现得淋漓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人们常常这么赞扬他。然而,这样一个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优秀共产主义战士,这样一个年仅22岁的美丽的生命,却在1962年的一场意外中,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还未从遗憾与惋惜交织的情感中脱身而出,一个疑问已又在我们心中产生,雷锋同志的身躯倒下了,他是否就那样离我们远去了呢?
1963年,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发出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自此,一个名为“锋”的肉身安详地睡去,而一个名为“雷锋”的精神响亮了起来,它深深地烙进每一个人的记忆,也向我们高声宣告着:雷锋同志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是的,雷锋同志与我们同行,一直同行。
我们知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振奋的精神信念,一个个体,一个组织,不能没有积极的精神面貌。
这是一个仍然需要雷锋精神的时代。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社会经历了数次的变革,人们曾经热火朝天的激情,已在岁月的长河缓缓地流淌中逐渐沉淀了下来。信念的力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都一并被尘封在历史的石碑中。当人们迷失于灯红酒绿的奢侈,沉醉于声色犬马的放纵,当人们追逐于熏心利欲的浑水,扎身于患得患失的心计,当人们不屑于“雪中送炭”的温暖,讥讽起“舍己为人”的举动,当“雷锋精神”成为仅在上个世纪响起的名词,被掩埋住曾经的光芒时,我们才终于幡然醒悟:这样的一个社会,是否已少了一份本该有的和谐?
因而,当时代将未来的重任放在我们的肩上时,弘扬雷锋精神,我辈义不容辞。践行雷锋精神,传承乐于助人的闪光品质,用大爱续写感动,精神追求的背后,是一份责任的勇敢担当。
“学雷锋,做好事。”这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其实就是对雷锋精神最好的诠释。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生活中,雷锋不是英雄,只是将一件件小小的好事坚持做下去,学习雷锋也不应该仅仅是雷锋日的事情。
青春年华等待着熊熊燃烧。让我们以热情为火,以青春为炬,去实践急公好义,去展现古道热肠。心中怀着爱与理想,“与人为善”就是我们的翅膀,将“助人为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雷锋精神成为人间花坛中绝美的芬芳。
与雷锋同行,迈向更和谐的社会。
与雷锋同行,迈向更美好的家园。
与雷锋同行,迈向更纯净的心灵。
与雷锋同行,迈向更澄澈的蓝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