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我是七年级1班的X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伴我行》。
泰戈尔曾说:生如夏花之绚丽,死如秋叶之静美。雷锋正是用这短暂美好的年华热烈真切地活在人们的心中。他的名字,每到三月,伴随着春风,一次又一次地吹进了全国人民的心里。我们忆雷锋,学雷锋,追寻的是雷锋的足迹,践行的是雷锋精神,改变的是社会的温度。
刚刚结束的冬奥会上,无数志愿者们坚守奉献,用行动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那就是:乐于助人、无私奉献;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志愿者们为了保障冬奥会的顺利开展,他们挑战自我,冒着严寒,坚守岗位,出色完成每一项分配到的任务。负责地面清洁的年轻志愿者,每天一大早就在严寒中努力铲雪,虽然睫毛上,头发上,都哈气成冰,但是他们用行动,用热情温暖着冬奥会的每一个人。还有一对父子,虽都为一个场地的志愿者,却只能偶尔匆忙隔着栏杆聊几句,然后马上毫无怨言投入保障工作。他们,又何尝不是以已之苦保他人之甜呢?
如今全球都在对抗新冠病毒,迎接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每一位不顾个人和家庭安危,战斗在一线的医护者,他们也是这个时代的雷锋。医院、街头、马路边,正是他们忙碌的身影,让我们大家生活得安心、放心。很多老百姓也自发地给医护人员提供吃的和喝的。形成了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风尚。这也是这个时代“自己活着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好”的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捡到巨款原数归还的出租车司机;几年如一日,给用纸当钱去买食物的孤寡老人提供食物的小超市老板;还有,公交车上抢着让座的小学生,和前段时间冒着雨水和严寒帮我们分书的家长们,他们,都是雷锋。
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从我们青少年做起。怀揣爱心和善心,每个人出一份力,每个人做成一件好事,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
说到这里,我想到北京冬奥会的那句口号——一起向未来。未来,也希望我们能始终带着“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传递善良,传递温暖,这样才会使世界充满爱,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我们幸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