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妹妹们:
大家好!坐在你们面前,看着你们青春飞扬的面庞,我才发现,自己真的老了,1990年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时候,你们有一半以上的人还没有出生,一路走来,有迷茫、有困惑、有成功、有失败,如果用16个字来概括大多数人的一生的话,那就是“生老病死,喜怒哀乐,爱恨情仇,悲欢离合”。你们这一代人,有着远比我们当年更优越的条件,更广博的见识,更成熟的内心,站在更高的起点。面对你们,我甚至缺少一分抒发“过来人”的勇气。但是,作为一个大姐姐,在我们自己的节日来临之际,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还是想对小妹妹们说些什么。
我想说的第一个词是“学习”,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意思是说“人生是有限的,但知识是无限的,我们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那看不到尽头的知识,这样是很危险的。”许多人就以此为借口停止学习,其实庄子说知识无限,以短暂的生命不可能完全获取,并不是说我们就因此干脆不用学习了,而是说我们的学习要有所重点,要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最应该学、最值得学的知识上。庄子主张的是“至知/无知”,即知识不能简单地说“越多越好”或“越少越好”,而是人通过学习,要使自己的生命呈现出立体的层次,人不能只知扩充生命的横向发展,一味追求知识渊博、见多识广,对于人来说,更重要的是生命境界的不断提升,应积极寻找良师益友,充分开发生命的潜能。所以就有了胡适先生所说的“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为什么说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呢?因为人生是一个不断修行、不断完善的过程,当一个人不断进步,无限趋近于追求完善时,他就会非常的满足、快乐。这也是学习的乐趣所在,保持高度的好奇心,每天学点新东西,你就会发现越学越觉得不够,越学越觉得人生充满乐趣。
我想说的第二个词是“成长”,人生是一个终身成长的过程。年轻人进入社会后,应该通过观察、学习和思考,逐步建立自己的价值观,找寻自己生命的意义。否则,人到中年,很容易随俗浮沉,随波逐流,偶尔午夜梦回时,便会自问,这就是我要的人生吗?人生步入中年阶段,仍需要自我成长,很多人成家立业后就停下了脚步,平凡度日,几十年没有什么改变。其实,中年阶段正是自我成长的重要时期,这种成长不再指身体的成长或知识的增长,而是自我生命的成长和发展。人到中年不应“万事休”,而应“万事新”,人到中年时一般会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地位,可以带领一个团队进行创新,所谓创新,就是找到不同的可能性,使原有的工作达到更高的水平,实现更好的效果。老年人思想更成熟,性格更圆融,判断更精准,更富有远见,更容易体会到高峰经验,所谓的“高峰经验”是指,人在某一刹那,忽然觉得天地无限美好,存在的一切都恰到好处,无论自己多么辛苦劳累,看着眼前这平静的刹那,当下就好似永恒。这种感觉就像到了一望无际的高原,视线不再受到任何阻碍,很容易体会到生命的真正乐趣。说到这儿,大家是否想直接过度到老年体会人生的“高峰经验”?
我想说的第三个词是“使命”,学习也好,成长也罢,最终都要落到发挥自身价值,担当社会使命上来。人生第一层次意义是“衣食住行,饱暖物欲”,第二层次的意义是“琴棋书画,游走天下”,第三层次也是最高层次的意义就是实现自我价值,担当社会使命。大家无论是在工作单位,还是在自己的家庭,都需要主动谋划,主动负责,主动担当,成为家庭不可或缺的母亲、妻子、女儿,成为单位不可或缺的领导助手、专业人才甚至中流砥柱,争取做到“出门忠良将,在家贤夫人”。最近我听说个别小妹妹以“不会做饭,不会工作,有人宠”为荣,要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孔子说:“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每个人都希望得到财富和地位,但是在正当获得财富和地位的同时,也意味着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财富越多,地位越高,相应的社会责任就越大,否则财富和地位均难以为继。
女人所有的自信和美丽都来自于经济的独立和思想的独立,愿你们好好学习,多读书,读好书,培养独立的思辨能力,时刻聆听他人之意见,但保留自己之判断;愿你们好好工作,勤负责,勇担当,努力做好手头的工作,化责任为使命,变被动为主动,争做水利方面的行家里手;愿你们好好生活,敬父母,爱儿女,温柔贤惠,圆融通达,争取做到一女旺三代,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担当起自己的家国责任,活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