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日月其迈,时事相催。在强烈的时间感中,齐都又迎来了隆重的盛典。三百学子,即将出发,到高级学校去深造,或者到广阔世界去创造,这是教育的壮行,也是齐都的荣耀。在此,我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孩子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的老师们、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家长朋友和社会各界致以衷心的感谢。
在追梦的清浅时光,大家为爱奔赴,你选择了齐都,齐都也选择了你,于是,我们有了共同的家谱,有了相依成长的故事。
故事里,有你的梦想和追求,有你的灿烂和精彩,有你的的执着和坚实,有你的收获和喜悦……
在这里,你像探入春天的嫩柳,婆娑是你的渴望;你是挤进品园的蓓蕾,绚烂是你的秉性。你在四季中穿行,沐浴着明朗和清新;你在青春里放歌,调和着青葱和青涩……
校园因你而蓬勃,教育为你而深刻。尤其是初中三年,防疫三载,大家在考验中坚持,在磨练中成长,从你们的笑脸上,我看到了岁月的饱满和质感;从你们的脚步中,我感到了生命的蓬勃和健硕……
孩子们,我们为自己点赞,更要为众多的“家人”点赞。风雨人生,有众多“家人”为我们助力,为我们撑伞。首先,应该感谢帮你进步的小学部、初中部历任老师们。是他们披星戴月、风雨兼程,用青春描绘了岁月的形状;是她们呕心沥血、燃烧生命,用汗水化为了阳光的力量;是他们日夜陪伴、精心呵护,用真爱温暖了你的梦想。
同样为你默默奉献的,还有各处室的老师们,还有门卫、餐厅师傅们,还有保洁员、医护人员、生活老师等一大群幕后英雄。他们的忙,你看得见,他们的累,要想得到,他们的心,你要理解,他们的爱,你要铭记。
我们更要感谢自己的父母。九年的含辛茹苦,九年的风雨相随,让我们拥有了这段美好的时光;倾其所有的努力,心甘情愿的奔波,为我们踏出了一条幸福的通道。父母的累不可辜负,父母的爱不容亵渎,父母的盼永远是你奋斗的理由。
我们还要感谢身边的同学。九年的相知相伴,九年的互帮互助,让我们缔结了深厚的情谊。课堂上的知识分享,舞台上的精彩展示,品园里的欢歌笑语,农场里的闲情信步,还有比赛中的配合,远足中的鼓励,同吃同住时的调侃,一切都以记忆的方式,清晰镌刻在岁月里,成为终生牵挂的情愫。
孩子们,在齐都,有岁月的涛声和回响,有筑梦的快乐和豪放,有友谊的沉淀与升华,有奋斗的故事和信仰……
我们感念母校的同时,更要牢记母校的瞩望。大家都是世界的主人,同时都是时代的路人,不管走到哪里,身处何方,显赫亦或平凡,请你记住,齐都给了你理想,给了你知识和能力,但不可能预设你人生的结局,你的远航需要自己去着陆,你的梦想需要自己去实现,你的价值需要自己去创造。
孩子们,人生之旅,山高水长,有无限的风景,也有无限的考验。在你即将告别母校的时刻,我代表学校,也代表你的父母,送给你几点真诚的期望。
第一点,把爱国当成一种义务
“你属于你的祖国,正如你属于你的母亲。”当下,俄乌交锋正烈,台海形势诡谲;疫情阴霾未消,国际环境恶化。种种迹象表明,我们不是处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有幸生在和平的中国。我们都是民族的草根,国家强大,我们才有成长的尊严。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忠于祖国,心系民族,做大写的人,做正确的事,与祖国同心向,领时代之潮流,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第二点,把奋斗当成一种责任
人生之路,起起伏伏,唯有前行,才会抵达远方;人生赛道,不进则退,唯有坚持,才会接近目标。在这个激荡的年代,要想实现超越,必须非常卓越,要想不被取代,必须独一无二。
喷泉所以美丽,因为受着压力;瀑布所以壮观,因为没有退路。百炼成钢,浴火重生,关键时候要逼自己。请记住“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第三点,把敬畏当成一种习惯
君子之心,长存敬畏。敬畏自然,才会发现世界的广阔;敬畏岁月,才能珍惜人生的遇见;敬畏生命,才会唤醒悲悯的情怀;敬畏法则,才能恪守道德的底线。在这个多元的时代,不乏精英,不缺激情,缺乏的是敬畏和包容,很多人不是输给了对手,而是败给了自己。懂得敬畏,你才知所从来,去往何处;懂得包容,你才更加丰富和从容。在今后的日子里,希望你们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
风潮正劲,岁月轰鸣,时代正如浪礁的搏击;奔赴山海,激荡时代,你们已在出港的船头……
再见了孩子们,逐梦前行,探索无疆,前方的路还很长。期待精彩,等待归来,母校永远是故乡。
祝愿未来如你所愿!
祝愿成功水到渠成!
祝愿青春行远必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