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初三毕业典礼校长精彩致辞
敬爱的老师们、家长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年的毕业典礼有点点晚了,但是没有关系,我知道为了更加充分的筹备这个毕业典礼,老师、学生,还有很多家长,付出了很多。其实,为了今天的毕业典礼,我们已经整整准备了三年——这三年就是为了初三的华美蜕变,就是为了在毕业时刻,我们都成为最好的自己。当这个毕业典礼结束以后,当你们迈出爱心路130号大门,新世界的大门已经开启,你们将迎接精彩而充实的高中生活。
今天是最后一课,我特别要向同学们表示祝贺。祝贺你们在深中龙初顺利毕业,祝贺你们在初中三年学有所成,多元发展。同时我还要感谢你们,你们为深中龙初增添了一道道风景,增添了一项项荣誉。深中龙初的高度,不仅仅是老师们创造的,也是你们这批学生创造的,2019届同学们,你们是学校发展历史上很独特的一届,学校将永远记住你们。
刚才,我看到主持人程大山、颜智慧,这两个同学大家都很熟悉,他们是学校的金牌主持。就成绩而言,他们两个不算顶尖,但是今天大家看到,他们从容大气,干练大方,展现一道独特的、靓丽的风景线,让我这个校长都心生羡慕和嫉妒。由此,我想到了今天的演讲主题《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风景》。
最近,有一部电影很火,叫做《无双》,里面有一句经典台词:“这个世界只有一个梵高,其他的都没有价值;可是这个世界也只有一个李问,你有你自己的价值”。是呀,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无双的自己,独一无二。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有一句格言就是:认识你自己。我是谁?我就是我,独一无二的我。我们从哪里来,是何家庭,成绩如何,颜值怎样,这些都会有差异,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有独特的价值,任何人都不能完全代替我。我就是我,我有我的思想,我有我的主见,我有我的梦想,我有我的奋斗,我以我自己的方式去追求幸福人生。
芸芸众生,每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有人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不可复制的“孤本”,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没有任何人,包括家长,包括老师能改变。
独一无二的我,面向新的高中生活,也可能不是学霸,也可能不是什么社团领袖,很可能只是普普通通的“沉默的大多数”,在未来也可能不是明星,也不是网红,但是我仍然还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轨迹,都有自己的人生追求,都有自己的生命价值,不要拿别人的成就来贬低自己,不要以別人的评判来要求自己,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自惭形秽。即便今后人生不是那么如意,工作不是那么顺心,哪怕是从事快递、零售、餐饮这些不是那么高大上的行业,谁又能说这些工作没有价值呢?只要站在适合自己的位置上奋斗,即使你是平凡的,你同样拥有幸福而有意义的人生。因此,无论何时何地,都请你直起腰,抬起头,相信自己,就像《简爱》中女主人公简对罗切斯特说的那段话:“你以为,因为我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的灵魂跟你的一样,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样!”
当然,我强调自我,并不是让大家故意标新立异,甚至行为怪异,从而去体现自己的独一无二。社会还是有共同的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以及共同的价值观,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共性与个性的统一体,在遵循社会共性的前提下谈个性才有实际的意义。
我们初三的同学,通过自身的努力,让个性飞扬,让青春闪光,展示了他们独一无二的潜能。比如詹颖同学、梁卓宇同学,这次就以专业课和文化课第一、第二名的成绩被横岗高级中学录取年张雅婷也是第一名被录取,体现了他们与众不同的实力;罗浩翔同学坚持热心公益,体现与众不同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蔡俊豪同学用歌声展现他文艺方面的天赋,罗嘉骏同学多次获得无人机比赛冠军,也展现他独特的潜能。向辰辰同学热爱戏剧,也向大家展示了他独特的表演才华。还有,刘畅同学初一刚入学两百多名,到初三模拟考第一名,还有刘昱辰同学以前成绩比较一般,现在立志考上深中考上四大,让老师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一切皆有可能。Nothingisimpossible,我们每一个同学都是那么的unique,那么的与众不同,只要我们愿意努力,每一个人都可以找到最适合的位置,找到最耀眼的舞台,创造最美的风景,你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somebody,而不是nobody。
同学们,今天以后,你们就该毕业了,从一名深中龙初的学生变成一名深中龙初最年轻的校友。希望你们毕业以后,依然能记得爱心路130号,这里是你梦想开始的地方,这里是你走过的青春驿站,这里留下了你欢笑和汗水的印记,这里也是你生命中最温暖的港湾——因为母校的大门永远为你打开,母校永远会默默的站在你后面,因你独一无二的风景而骄傲,为你独一无二的梦想而喝彩。
请记住:你若安好,母校便是晴天!
祝福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