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伴随着凤凰花渐次开放,毕业季悄然来临。这个时节总是因为毕业而变得悠长,还裹挟着一些留恋和感伤。三年前,同学们带着忐忑或者激动的心情来到这里,而今天又将怀揣梦想开启新的里程。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达最美好的祝贺!也借此机会,向为同学们健康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老师和家长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三年来,我们在深中龙初这所成长的摇篮里,感受她的温暖与丰富。三年的时光,一千多页的喜怒哀乐,就这样匆匆翻过,但是,它却给我们留下那么多生动的细节,那么多精彩的片段。其中,有年少的轻狂无知,有青涩的挫折经历,有茅塞顿开的成熟感悟,也有回味无穷的喜悦历程。三年的生活,我们匆忙走过,却充实而美丽;我们流过汗水,却伴着欢声笑语;我们踏着荆棘,却嗅得扑面花香。三年间,我们和深中龙初一起长大,在这个欢乐的大家庭里,我们创造了一次次辉煌,我们用梦想和青春编织了这温馨绚丽的初中生活。回顾三年的初中历程,我们可以骄傲地说,青春无悔,我们都努力成为了最好的自己。
有首歌这么唱:“总以为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此时此刻,当我们快要结束这段成长的历程,行将作别初中生活,回头凝望,却是如此令人猝不及防。学校与老师们也难舍你们,老师们会在朋友圈里晒着你们调皮可爱的模样,感慨“再过几天就看不到你们一个一个的走进教室”,唱着“让我感到遗憾的是,来不及温柔”……可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此刻离歌又起,离别也同样美丽。它让我们拥有了回忆,教会我们懂得了珍惜。我相信,你们将用自己的行动表明,你们不愧为深中龙初的毕业生,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能不负深中的荣耀,搏击长空,走向远方,实现自己。经过三年的磨砺和成长,你们已经做好了拥抱未来的准备,请你们张开理想的风帆,以青春的名义,逐梦远航。
今天是最后一课,作为校长和老师,我希望能赠送一样锦囊给你,这就是grit。这个词与gift(礼物)很相像,其实这个也是礼物,这是人生中最值得珍藏的礼物。grit意思是,向着长期的目标,坚持自己的热情,即便历经失败,依然能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这种品质就是坚毅。简单地说,如果一个孩子能很投入地、一直地做一件事很久,这就是坚毅。grit在目前美国教育界是十分流行的一个词。美国心理学家DanielGoldman指出,儿童未来的学业表现、事业成功,生活的幸福程度,只有不足20%取决于智商。积极心理学表明,孩子未来成功的秘密在于如下七项指标:坚毅(grit)、激情zest、自制力self-control、乐观态度optimism、感恩gratitude、社交智力socialintelligence、好奇心curiosity。这说明,学习成绩的好坏、事业的成功与否,人生的幸福程度,都与人的聪明程度无关。
清华大学副校长,国内最有名的生命科学家施一公就说:“搞科研,最不重要的素质就是你的智商。无论什么学科,物理、工程、生物、文科,我认为最不重要的是智商。”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时间的付出。他说,最大的诀窍是工作刻苦,曾经每周工作时间超过60小时。
阿里巴巴的马云谈到创业时候说过这段话:跟我一起创业的人,“聪明”的都离开了,留下的“傻子”都成了富豪。创业,就是一帮“疯子”带着一群“傻子”,在一起做一件未来可能很牛的事情。“疯子”带着的是梦想,“傻子”带着的是勤奋与坚持。“聪明”人是不适合创业的,因为“聪明”的人都想走捷径,都不想去学习、改变、成长,只想一步登天,快速成功。所以,真正要做成一件事情,必须要有疯子的梦想+傻子的坚持。
所以,我要说的是,你们无论走到哪里,无论是学业还是事业,今后都要不忘初心,认准目标,坚持到底。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但我已放弃。
当你的目标有所动摇时,请记住郑板桥诗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当你遇到困难迷茫纠结甚至退缩时,请牢记陆游名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当你厌倦读书不思进取时,也请记住朱熹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当你怀疑自己还不够自信的时候,也请你记住海明威诗句:“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同学们:无论你们今后身在何方,我想你一定会记得有一处地方:面朝翰邻,背倚回龙,四季常绿,春暖花开;有一处地方你洒下过汗水,种下过希望;有一处地方你流下过青涩的泪水,有一处地方你从那里启程。你一定会记得那里有一群曾陪伴你走过青葱岁月的人,那里有一帮真诚帮助过你、为你答疑解惑的同学、朋友和老师。那,就是我们的母校深中龙初。
同学们,母校期待着你们回家的脚步,更祝福你们灿烂的明天。让我们共同铭记这一刻,共同珍藏这份师生情,同学谊。
再见了,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们在这里相聚,明天你们将意气风发走向远方!
最后,我想用马中燕老师为大家写的一首小诗来结束我的发言:
深中龙初,
会在它原来的地方,
为你鼓掌,
为你守望,
为你保存最初的梦想,
为你,
将凤凰树的思念,
拉的好长好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