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欢声笑语出考场,深情厚谊奏雅歌。同学们,你们美好的初中生活就要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在此,我代表学校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初中学业,祝贺你们从天真懵懂的儿童成长为雄姿英发的少年。小苗成嘉木,栋梁自可期。三年成长,有赖阳光雨露的滋养。你们应该感恩谆谆教诲你们的老师和朝夕陪伴的父母。他们的辛勤付出和挚爱呵护,让你们三年来风雨无阻,茁壮成长。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2018届所有的老师和家长表示衷心感谢与诚挚敬意!
同学们,今天是一个值得驻足回望的终点,也是一个应该远眺未来的起点。你们将肩负麓山的荣光,承载着老师的期许,奔向一段新的学习旅程。临别之际,我向大家提几点希望,作为母校对你们前行的嘱托。
希望你们以责任担当天下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青春的你们分享着如今祖国繁荣富强的自豪与荣光,更担当着未来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希望大家胸怀家国,肩负责任与梦想豪迈前行。担当民族复兴使命,你们的青春会更勇敢!
希望你们以学习丰富心灵
我们处在一个价值多元、娱乐发达时代。抖音神曲、微博段子和网红八卦不时出现在我们周围。同学们正处于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应该警惕心灵的过度“娱乐化”,避免沉迷于肤浅的快乐,而应当追求高尚的情趣、涵养健康的人格。潜心学习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途径。放下手机,勤读万卷书;远离游戏,勇闯万里路。请你们今后继续享受读书与学习的乐趣:广泛阅读,让青春的心灵安静而丰富。
希望你们以探索追求创新
前不久,中美贸易之战给我们深刻启示: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撑力量。同学们,你们是祖国未来建设者与接班人,应该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不断培养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对你们而言,创新不是抽象的口号,是课堂上思考质疑的推陈出新,是解题时换个角度的多条思路,是生活中妙用知识的创意发明……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在已有知识和经验之上不懈求索,你们将会发现新的世界,收获新的惊喜。
亲爱的同学们,人生总是在不断的聚散与选择中成长。今天,我们聚集在一起共叙离情。明天,大家将离开母校,奔赴新的求学征程。无论同学们走得多远、身处何方,你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麓山人”。麓山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母校会永远牵挂着你们。希望你们牢记“学会生存,学会关心”的校训,带上母校的嘱托豪迈前行,用青春热血谱就人生辉煌!
远行之际,再次祝福大家!愿你们常回家看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