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来宾、各位家长、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6月,光阴似火,感伤与辉煌并存,告别与征途俱生。6月是学生时代的一个分水岭,也是每一个青春生命的一次浴火涅槃。今天又恰逢夏至,是一年中最有诗意的一天,我们选择这个特殊日来组织2019年毕业典礼,可以说非常有纪念意义。今天,244名同学即将从这里踏上新的征程。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支部、校委会,向2019届同学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同时,我也提议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为你们的成长付出心血的老师和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毕业,是人生的节点,也是一段记录了成长经历的回忆。是以后不经意间,会带着遗憾和微笑去回想的回忆;是夜半梦醒,想触碰却虚无的无限伤感的回忆;是别离时流泪多过欢笑的回忆;是相聚时眷恋多过憧憬的回忆。
当毕业不可避免地来临,太多的不舍与留恋也如期而至。当你将要带着笑和泪向初中生活说“再见”时,这即将被称为“母校”的好生中学会沉淀在你记忆中的点点滴滴。犹记得四年前你们刚步入学校时的懵懂,清澈的眼眸里闪烁着的是对初中生活的憧憬。四年来,好生中学留下了你们成长的足迹,教室里,你们或思考,或争执,或奋笔疾书,或静默深思,在学习中昂扬着你们的激情;运动场上,你们或奔跑,或跳跃,或奋力争先,或振臂高呼,在运动中挥洒着青春的活力。整齐的路队,走出了你们的最美,整洁的班级,展现着你们的最美。春日远足,你们的一举一动崭露着好生中学的风采;曲阜游学,你们的一言一行彰显着好生中学的魅力……四年时间,转瞬而逝,你们在“魅力教育幸福人生”办学理念的影响中,坚实地走向属于你们自己的成功,这也会成为你们以后人生的铺垫与启迪。
未来是一道充满未知的数学题,是一道多项选择题,答案取决于你选择的解题过程和它的对与错。虽然人生的路况复杂多变,虽然一路坦途只是一种人生理想,但是凭借你们的智慧和努力,依然会留下一路欢歌,走出一片广阔的新天地。
印度诗人泰戈尔有一句名言:“无论你走得多么远,你的心总和我连在一起;无论黄昏的时候,树影有多么长,它总是和树根连在一起。”所以,请同学们记住,好生中学是你永远的家,这里有你青春年少的故事,师生朋友的情谊,母校希望你常回家看看,看看温情陪伴你从青涩走向成熟的老师,是否还保留当年的那张笑脸;看看留有你生命痕迹的这片土地,学弟学妹们是否又为它创造了新的奇迹?明天归来,无论是带着成功的喜悦,还是带着旅途的疲惫,母校永远是你情感依偎的港湾,老师的臂膀将永远是你最温暖的依靠。
同学们,临别之际,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想给你们提三点希望,权作临别赠言:
一要懂得感恩,心存敬畏。要感恩父母,常怀敬孝之心;要感恩亲友,常念饮水思源;要感恩师长,常记谆谆教诲;要感恩自然,常虑自然乃生命之源。努力用感恩之心服务社会、回报祖国。
二要德才双修,自我完善。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牢记“好生、好德、好学、好为”的校训。提高品德修养,始终把修身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笃学敏行,敢于创新,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责任、勇担当的人。
三要心怀梦想,百折不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梦”“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梦想属于每一个人”。希望同学们敢想敢干,敢于追梦。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同学们,只要你们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就一定能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愿你们在追逐梦想的征途上,走遍万千世界,归来仍是纯真少年。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