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向默默耕耘的初三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夏至,毕业典礼。
2022届初三的同学,今天你顺利毕业,你是勇者,但绝不是孤勇者,因为爱你的父母亲人们、老师们、同学们今后还将一如既往地为你鼓掌,为你加油,为你骄傲,为你自豪!
同学们,初三毕业是分水岭,你们的未来有很多可能。临别之际,赠言八个字:热爱生命,热爱生活。
为什么要热爱生命?因为人的生命是地球上最宝贵的财富,因为人的生命是宇宙中最伟大的存在,也因为人的生命十月怀胎、来之不易。那么怎样热爱生命?那就树立生命的目标,拓宽生命的格局。树立生命目标,就是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然后勇敢承担生命的责任,大胆往前走。即便走的慢,也绝不后退!无论是读普高还是读职高,都需要以感恩之心继续勤奋努力,学到本事去回报,回报父母亲人,回报所有爱你教你帮你的人。
同时,拓宽生命格局。坚苦真诚,爱己及人。从个体的“小我”拓展到集体的“大我”,回报祖国和社会。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而生命的宽度是无限的。我们的祖国现在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时代在召唤,祖国在召唤,希望你们在走向星辰大海的征途上焕发生命的光彩!以你们的实际行动去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去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同学们,生命存在的价值就是要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为什么要热爱生活?因为生活有酸有甜有苦有辣,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而不是单一的、单调的。“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那么怎么热爱生活?那就掌握生活技能,提高生活品质。掌握生活技能需要你们多观察社会生活实际、了解生活常识,多参与家务劳动,多走向田间地头和工厂车间参加生产劳动。
同时,提高生活品质。其实你们接受各个阶段的教育、你们的学习本身也是一种生活。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就是要有更加磅礴大气的生命状态和蓬勃向上的生活状态,包括享受向上向善的学习生活,向阳而生,逐光而行!特别是严格自律,不留连于虚拟网络世界,不当手机的奴隶,要做手机的主人,手机仅仅是一个工具,是一个窗口,而不是生活本身。在虚拟世界,生命的价值难以体现;在现实世界,生命才有温度,才能真正提高生活品质。
同学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你们的未来无限美好!祝你们乘风破浪,所遇皆美好!所想皆如愿!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