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苍茫黄河里的一粒沙尘。我并不是生来就在黄河,我本是黄河大漠河畔上的无数粒微小黄土之一。我在那生活千百年,看遍朝代的更迭,也见证了黄河的变化。在近代工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因为环境原因,黄河水量速增。它不再是以前温柔地哺育两岸人民的母亲河了,它变得凶猛无比,江岸少量人家、市镇被黄河无情吞噬,时代的变迁使它的温柔消失不见。黄河边的漠漠黄土戈壁也被河水肆意冲刷,我和同伴们搬家到了黄河中。因为我们的加入,黄河成为“世界上含泥量最大的河”。
一天日暮,我随潮落上岸停息,停留在岸边的石头上。一位外地游者来到岸边观赏潮起潮落,为了极目远眺,他站到了这块石头上,我被粘在了他鞋底,进行了一场外地远行。数日奔波后,他在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落脚,我借此机会逃脱,来到了平江人民的母亲河汨罗江江畔。在这里,我结识了一条红鲤鱼。它答应带我在江里远行,于是我在汨罗江开启了新生活。
汨罗江是平江人民的母亲河,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负亡国之痛,在这里随江流远去;晚唐时期,诗圣杜甫在汨罗江畔安度晚年,化为尘土;1928年,起义军将领彭德怀率领军队在平江发起了著名的“平江起义”。我随鲤鱼漂流,看到了许多人情世故。我看见了一栋栋摩天大楼,夜里的万家灯火,以及两岸悠闲的人们;有平江人在江畔拍摄纪录片,想让全国人民看见自己的美丽家乡,我有幸在其中当了一名“龙套演员”;有结队而来身穿校服的学生们组织为江畔清理垃圾,阳光下他们个个英姿焕发,好似一颗颗闪耀的小太阳,他们可爱,他们无私;汨罗江畔的小城镇,是我们最不愿流经的地方,两岸人家大量往江中排放生活污水,厨余垃圾,鱼网,鱼雷一次又一次地打破江水的平静;人们在河边洗衣用水,又是一派人与自然的和谐景色……
那天傍晚,云朵偷喝了人们在屋顶酿的酒,脸色微醺,整个天空都有了微微的醉意。我和鲤鱼也沉醉在这酒意里,微红了脸。这时,我听见汨罗江在呼唤我:“黄河的客人,你在吗?”我惊讶地轻声说:“是的,母亲,我在。”我从黄河来,以前黄河是我的母亲,现在,我来到了汨罗江,源远流长的汨罗江也是我的母亲。汨罗江轻柔地说:“我心中总存有一丝哀愁,但不知讲与谁听,你愿意当我的聆听者吗?”于是,我开始倾听汨罗江心中那一缕缕的哀愁。
“我在平江县生活已有数千年,我见证了这里经济的逐渐发展,也经历了这里环境的恶化。我心中知道,两岸人民是爱戴我的。可在爱戴我的同时,他们也不可避免地伤害了我。我年轻时朝气蓬勃,过往诗人为我写诗,行人驻停对我称赞不绝,本以为我会一直那样久负盛名,美丽永存。可现在,我的身体里充有了白色垃圾和污水,我变得伤痕累累。人们在许多流域以及支流进行围湖造林,我那姣好又健康的容貌不复存在。河中的孩子遭受人类捕杀,我身为它们的母亲,却不能保护它们,我心疼,却又无能为力……”
我能体会到汨罗江的悲伤,但我认为这悲伤是可以消除的,平江人民有爱护环境的觉悟。于是我说:“母亲,我在这里生活的这些日子,深深地感受到了平江人民对您的敬爱。一天夜幕降临,一位失意的年轻人来到江边,对江水述说着他心中的苦闷。尽管没有任何回应,但他仍像是从哗哗流水中得到了安慰。您看,对于您的孩子们来说,您永远是他们烦恼的解药。许多人们组织来到江畔清理河道的垃圾,他们虽然很累,但劳动过后,个个都绽开了笑颜。平江人民所拍摄的您的美貌也逐渐被更多人看见,越来越多的人对平江人民的母亲河开始有所了解。平江人民听见了您的悲伤,他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开始注意对自然资源的保护。您哺育两岸和江中的孩子,您的母爱永远是平江人印刻在血液中的那份浓浓的守护,我相信,在今后,他们会用自己的行动来弥补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
沈从文先生写到:“每一只船总要有一个码头,每一只雀儿总得有一个巣。”平江人民的港湾,是汨罗江。人们在这儿长大,继而远航,只留给母亲河一个远去的背影。汨罗江不舍地送走每一个孩子,继续哺育着下一代人民。汨罗江的生命繁衍在江两岸,他的历史书写在江两岸,它的梦想也始于江两岸。如今,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我们将书写汨罗江不断的历史,完成它的梦想,还它昔日美丽的容颜。母亲河,今天,换我们来守护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