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内容
全体师生、家长朋友们:
“清明寒食好,春园百卉开”。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祭祀先人、缅怀先烈的清明节。祭祀先贤,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为破除殡葬陋习,倡导文明祭奠,__小学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向全校师生发出以“绿色清明,文明祭祀”为主题的倡议,具体内容如下:
一、尊祖重情、知恩明礼、文明祭祀
增强文明意识,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祭祀的新风尚。尊祖重情、知恩明礼、尽孝尽责,追思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赴汤蹈火的历代先人,追思为家乡的繁荣发展无私奉献生命的革命先烈,追思为子女、家庭含辛茹苦、奉献终身的父母、亲人,增强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关心他人、关爱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爱护环境,维护公德,摒弃愚昧落后的祭奠方式
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祭祀方式。提倡以植树、献花、朗读祭文、网上祭扫等文明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抵制当街画圈烧纸、泼散祭品、在公墓燃放鞭炮等不文明祭祀方式。
三、移风易俗,更新观念,倡导现代文明的祭祀新风
采取参加公祭活动、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种植纪念树、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祭祀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革命先烈的哀思,把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用更加环保、科学的方式加以继承,营造文明向上的校园氛围。
老师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缅怀先人,重于心胜于形,生者的平安健康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告别陋习,文明祭祀,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点滴做起,带头做中华美德的践行者、遵规守纪的示范者,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投身到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清明节更加文明节俭、更加绿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