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园师生及家长:
大家好!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中华民族缅怀先烈、先辈寄托哀思的清明节即将到来。每年这时候,因上坟焚香、烧纸、燃香烛、放鞭炮等野外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时有发生,给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为有效保护生态安全,呵护我们的绿美家园,防止清明期间因上坟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我们向全园广大师生及家长发出如下倡议:
一、增强意识,安全至上。一杯美酒是一次车祸的序曲,一个烟头是一次大火的前奏。当前正值清明期间,农事用火、祭祀用火增多,出游踏青频繁,且受干旱、大风天气影响,森林防火处于危险期,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因此,认清森林火灾危害,增强安全至上的防范意识,积极主动参与,严防森林火灾,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浓厚氛围,共同呵护我们的绿美家园是全社会和每位公民的责任。
二、加强约束,杜绝隐患。自觉遵守森林高火险期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生产用火审批制度,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在林区吸烟、烧烤、野炊,不私自组织烧荒、烧田坎等农事活动;对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加强教育引导,防止小孩玩火引起火灾;采取有效措施管控痴呆傻等人员,防止因监护不力而引发森林火灾。
三、移风易俗,文明祭奠。“思亲莫使烟火扰,文明平安祭先人”。我们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更呼唤文明祭祀新风尚。上坟扫墓移风易俗,要坚持从我做起,自觉破除焚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不要因拜祭活动中的一次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而受到惩处,既给自己酿成了一生苦酒,又给家人带来负面影响,更给集体造成财产损失。大力提倡文明祭祀、低碳祭扫,推广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无烟祭祀形式,做到绿色祭祀、文明祭祀,安全祭祀,既庄重节俭,又绿化了环境,且有益于身心,还积极弘扬了社会主义新风正气。
四、模范带头,自觉践行。“林”近“火”为“焚”,一字足以警醒;“心”至“真”乃“慎”,万勿掉以轻心。提倡大家要做文明祭扫的榜样,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安全的祭奠方式,让森林防火成为我们的行动自觉。
我们要明白:森林防火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既需要各级人民政府承担重要责任,同时也需要我们全社会人民群众共同预防。根据《森林防火条例》有关规定:1。造成森林火灾,烧毁他人林木要承担赔偿责任;2。违反野外用火规定,将依法受到行政警告、罚款、拘留等处罚;3。发生森林火灾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们要牢记: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立即拨打110、119或12119报警。严禁独自一人或组织老弱病残和孕妇、儿童、中小学生上山扑火。
摒旧俗,树新风,护家园。让我们携手行动,传播新时代文明新风,为创建文明、安全、美丽新__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