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初三毕业校长致辞
毕业,是人生多么重大的时刻。它,对不同时代不同毕业段的人,都是一个快乐奔向前程的时刻,也是一个跟缠绵的记忆、跟温馨的历史分手的时刻。
作为初中部校长,我将会一直关注你们走向远方,在临别之前,我想跟大家分享两个观点:
第一,什么是母校;
有一所学校,有人说它像刺猬,有人说它像长颈鹿,有人说它像发动机,也有人说它像世外桃源,有人说像野生动物园,有人说是哈利波特的魔法学校,也有人说是乔布斯统领下的苹果公司。有人说它是树上的那只窝儿,所有的鸟儿都会从四面八方飞回;也有人说它只是一个梦,总有一天所有人都会从梦中醒来。的确,有这样一所学校,也许它就在你的身边;有这样一所学校,提起来,那种熟悉的让人一辈子回味的美好和奋斗的味道便扑面而来。
亲爱的孩子们,回首在嘉祥度过的时光,大家一定会有强烈的感受。多年后,如果有人问你,你母校是一个什么样的学校,你或许会这样回答:
我的母校是一个以“素养、品格”为培养目标的学校。
我的母校是一个以“讲真话,做好人”为校训的学校。
我的母校是一个崇尚文化素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校。
其实,你也可以说母校就是一个原生态的花园,我们在里面跑一跑,乐一乐,甚至野一野,三年或者六年里,上面遍布我们的足迹这就足够了。孩子们,分手也是缘分,初中毕业了,我会目送你的背影渐行渐远,然后知道你们在用背影默默地告诉我:不必追!
很高兴陪伴你们成长,祝福你们!
第二,什么是校友;
我今天重点要说的,不是回忆,不是怀念,而是憧憬,而是展望。所以,我要引入一个与母校相对的概念,那就是校友。我希望今天的话既适用于今天在嘉祥毕业的初中生,也适用于未来在嘉祥毕业的高中生。
今天,你们是嘉祥的学生,明天,你们也就变成了嘉祥的校友。嘉祥这个母校能不能让你们感到自豪,取决于你们这些校友能不能成为嘉祥的骄傲。
可能很多同学都知道,刚刚过去的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插曲:北大校长在校庆演讲中读了一个错字。这个小插曲一时间成为了网络热点,风头甚至盖过了校庆本身。
在这里,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是不是因为校长读了一个错字,那些北大的校友们就会觉得脸上无光,觉得母校蒙羞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当然不会。任何一个能够从北京大学毕业的人,即使他在今后的人生中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仅仅凭着“北大毕业”这四个字,就可以让他保有一生的骄傲。因为他读了一所足以让任何人引以为傲的母校。
这是一个名校成就学生的例子。但是,就像一枚硬币有两面一样,母校和校友的关系,当然也不会只是这样一种单向的关系。我不妨再举一个例子:哈佛大学,我想没人不知道吧。世界顶级名校,获得过荣誉无数,走出过8位美国总统和15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那么,我的问题是,你能不能说出两个哈佛优秀毕业生的名字?或者,如果你觉得有困难的话,你能不能说出两个从哈佛退学的学生的名字?
我毫不怀疑,绝大多数同学能更轻松地回答出后面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比尔盖茨和马克扎克伯格。
是的,这两个都改变过世界的人,有这样一条相同的人生轨迹:从哈佛大学退学。他们的另外一个共同点是:在退学多年之后,他们都获得了哈佛大学颁发的荣誉博士学位。对于他们来说,名校不是他们炫耀的资本,相反,他们才是母校的骄傲。
我说了这么多,举的例子要么是中国名校,要么是世界名校,可能有同学会在心里嘀咕:这和嘉祥有多大关系呢?嘉祥还没有那么高的知名度啊。不错,现在的嘉祥,虽然也是四川的学校标杆,但与北大、哈佛之间的差距,何止千里万里。但是,谁敢说20年之后,30年之后,或者50年100年之后,嘉祥不会成为那样的世界名校呢?谁敢说在未来,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嘉祥毕业”这四个字不会成为被人仰视的金字招牌呢?
这是我的愿望,这是每一个嘉祥教职员工的愿望,最重要的是,我希望这也是你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学的愿望。
这就是我前面提到的展望和憧憬。不过,这样美好的未来是不是真的能成为现实,靠的不是我,不是学校的领导和老师,而是靠你们,以及你们的学长学姐和学弟学妹们。
一所学校之所以能成为名校,靠的不是建筑精美的教学楼,不是投资巨大的尖端设备,当然更不是自吹自擂的招生广告,靠的是一个个从这个学校毕业的校友。我的意思,不是说希望你们当中有人能再造一个微软和Facebook,或者成为美国总统。我希望的是,你们,你们每一个,将来都能成为对这个社会有用的人,都能成为各自所在领域的佼佼者。
试想,如果一个外人,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和不同行业,接触到了不同的嘉祥校友。这些校友的年龄不同、职业不同,但却都有着一些相同的特质:领袖群伦又和蔼可亲,睿智机敏又开朗大方,周密细致又彬彬有礼。你们认为,他对嘉祥会是一个怎样的印象?有了这样一群伟大的校友,嘉祥又怎么可能不成为一所伟大的学校?
所以,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我不打算给你们讲今后的人生规划,也不会给你们提出关于未来的任何意见建议。我只想提醒你们一点:你们是嘉祥的毕业生,你们是要让嘉祥成为世界名校的人。你们当然知道自己以后应该怎么做。我只希望,在未来,嘉祥能够以你们的成就为骄傲,你们也能以嘉祥校友的身份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