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初三同学,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朋友:
大家中午好!刚刚结束了紧张的高考,我们又迎来了初中毕业典礼这一隆重的时刻。此刻,向圆满完成学业顺利参加中考的627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同学们健康成长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陪伴你们成长、为你们操劳的父母表示衷心的感谢!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此刻,看到坐在台下的同学们,我想起了三年前的8月23日。那一天,盛装打扮的校园迎来了充满好奇、满脸稚气的你们。
也正是从那一天开始,你们遇到了初中阶段最优秀、最有激情、最具情怀的老师们。三年来,他们陪伴大家充实着每一天。他们分享过你的快乐与进步,也分担着你的烦恼和忧愁;他们曾经为你一个小小的进步兴奋不已,也对你的一个个小错误充满过忧虑。在他们眼中,你们永远是一群让人放心不下的孩子,他们将永远记住你们青春的笑脸。
同学们,这个学期,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注定会成为我们一生中一次特殊的经历和记忆。从4月25日返校复学到今天7月22日离校毕业,三个月的时间,我们一边防控疫情,一边备战中考,上下同欲,师生携手,与伟大的祖国和英雄的人民共同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进行曲!疫情让我们更加懂得责任与担当,疫情让我们学会珍爱生命,自我管理;在抗疫斗争中,大家都是最美逆行者,也一定会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同学们,你们在实验学习、成长的这三年,是学校发展最快、发展最好的三年。三年来,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思想,育人特色更加鲜明,硬件设施大力优化,管理更加科学精细,服务趋向周到便捷,教育质量年年攀升,学校文化更加厚重,所有的这一切,同学们见证着,享用着,参与着。我们的学校发展后劲十足,正步入由强校向名校发展的快速期。
同学们,你们在实验学习、成长的这三年,也是你们成长最快、成长最好的三年。你们从懵懂走向睿智,步入了追梦的青春。在这里,你们学会了一种生活——真诚、感恩、守信、文明;你们坚持了一种品格——谦虚、谨慎、公正、善良;你们收获了一种成长——习惯良好、兴趣广泛、身心健康;你们拥有了一种自信——从这里走出者,敬仰且追求。
有人说,七月应该是最火热的季节,却总承载着最盛大的别离。今天,看着你们这群孩子要振翅高飞了,老师们感到那么的依依不舍。但是,老师们都知道,大鹏总要冲上九宵,雄鹰总要翱翔蓝天。所以此时此刻,每一位老师也是非常欣慰的!
同学们,典礼结束之后,大家就要带着在这里三年的收获踏上回家的旅程了。临别之际,送给大家三句话,或许会对大家有所帮助。
第一句话:请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
人的一生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懂得学习其实是一种能力。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有更广阔的视野和胸怀,也才会有更大的发展和进步。初中毕业,意味着我们将进入更高阶段的学习,需要我们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成就精彩的人生。
第二句话:请把感恩当成一种责任。
汪国真的诗里有这么一句:“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的人和事,只有时刻牢记感恩,懂得感恩,才会发现生活的富有,才能领略生命的馈赠。感恩,不仅仅是一种情感、一种行动,更是一种责任,她要求我们对自己、对他人、对家庭、对社会都要有一种承担和馈赠,才能获得自己想拥有的东西——所以,请时刻牢记感恩。
第三句话:请把书籍当成一个朋友。
人们常说“开卷有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这里所说的书籍,更多的是指能够开拓我们视野,激励我们成长,帮助我们解决困惑的纸质书籍,只有这些书籍才是“好书”,才能做我们的“好朋友”。通过与作者的“对话”,浸润心灵,启迪智慧,成为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创新能力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