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今天我们在这里再叙情谊、链接昨天、畅想未来,举行株洲市二中初中部20__届初三学生毕业典礼。在此,首先对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悉心栽培你们的老师和父母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这三年,你们在初中部手绘宏伟蓝图,在星空楼编织五彩梦想。在校徽广场感受天朗气清,惠风晓畅;在风雨走廊看雨雪晴霁,星月辉芒。你们曾远赴郴州,看祖国河山辽阔,也曾就近感受本土文化,领略先贤风骨。这三年,你们从“相约六年”而来,体会过栉风沐雨的军训,在人文节激扬文字,在科技节砥志研思,在体育节挥洒汗水,在社团节张扬个性,在艺术节绽放青春。你们精进学业,努力奋进,在校园活动中崭露头角,在各大赛事里频传佳音。这三年,我们目睹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盛大场面,亲历了全民抗疫的伟大斗争,见证了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成就和北京冬奥会的全球瞩目,我们一起感受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三年来,人民将奋斗写进历史,你们也用拼搏点亮人生。三年时光,你们告别了童年,褪去了青涩,拥抱了青春,在砥砺勤学中日渐弘毅,在创新实践中日臻深广。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你们都是最棒的。
峥嵘过去已经彪炳史册,璀璨当下正在不断延伸,光明未来需要踏实开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在你们即将离开校园,奔赴下一场山海的时候,我希望每一位二中初中部的学子,未来不断追求进步,相信最后的我们不一定成为了“别人家的孩子”,但一定成为了自己最好的样子。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局势出现深刻复杂变化,站在新的人生起点上,你们将面临新的挑战,作为“千禧一代”,希望你们永远心怀“国之大者”,积极进取,不安于现状,不甘于平庸,始终保持昂扬的奋斗姿态,赓续二中“追求卓越”的传承,书写更加灿烂的青春。心中若有阳光,人生不会荒芜。我也真诚地希望所有同学都懂得感受幸福,都愿意传递温暖。面对生活的馈赠,我们心怀感恩;面对境遇的不顺,我们不怨天尤人;面对社会的不公,我们不独善己身。同学们,放宽眼界,扩大格局,生命自然会豁然开朗,一切命运的淬炼,都将成为你坚硬的铠甲。让我们与时代和社会一起,向阳生长!
人间最美是仲夏,最难是话别。今天之后,你们将奔赴新的远方,你们将成为母校永远的牵挂,母校也将成为你们永远的港湾。请不要忘记,母校始终与你们守望相助、风雨同舟!
最后,祝愿同学们前程锦绣,青云万里,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