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有一种复杂的心情,不舍也深感幸福。因为今天,我们将共同见证株洲市二中976名2018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同学们,当拨穗礼成,你们即将告别母校,开启新的人生征程,在这美好的时刻,我想带领你们一起,向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辛勤培育你们的家人和一路与你们并肩的伙伴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一代千禧,十年寒窗;三载青春,如歌似梦。我还能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你们时的情景,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上写满了对未来的期待。今天的你们,已然褪去了刚入学时的稚嫩与青葱,脸上写满了坚毅和自信;今天的你们,少了一些对他人的苛责和埋怨,更增添了包容的胸怀,理解的坦然;今天的你们,少了当初的执拗和自我,学会了担当与分享;今天的你们,已不再好高骛远、不切实际,而是学会了沉下心来思考人生。同学们,我想说的是,比起你们学业上的进步,我和你们的家长一样,更为这样的你们感到欣慰和自豪!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精彩。同学们,作为千禧一代,你们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成长,今天过后,你们将走出二中,走向更宽广的世界,和中国的新时代一同追梦、圆梦。面对即将开启的人生新篇,我希望你们能坚定自己最初的理想信念,涵养宏大格局,树立家国情怀,从个人理想、国家进步、人类命运来谋划未来的人生,高耸在世界峦巅,勇立时代潮头,以青春力量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同学们,新时代的中国,蕴藏着无数的憧憬与梦想,也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在利益多元、价值多元、文化多元的社会背景下,你们的心灵难免会遭受冲击。但在这个复杂多变的时代,你们依然需要坚守。坚守在众声喧哗中,不人云亦云的勇气;坚守在人潮席卷下,不盲目跟风的倔强;坚守在认定方向后,任谁也阻挡不了的坚持。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不要为自己的苟且而洋洋得意,更不要嘲讽那些比自己更勇敢,更有正能量的人。
海明威曾说:“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同学们,希望你们带上二中赋予你们的高贵灵魂和卓越品格。不囿于一时得失,不困于当下利害,以坚定的信念勇往直前,用向真向善向美的人生态度踏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以二中人特有的做人做事的温度,和对人对事的态度,成就人生新高度。今后无论平凡或是伟大,我都希望你们做一个有良知、敢担当、懂感恩的人。因为,成功的道路千万条,幸福的途径只有一种,那就是被别人需要、对他人重要、于社会有益。
人生就是一场盛大的相遇和告别。曾经,我们怀揣梦想相遇在二中;现在,你们将带着青春梦想继续远航。你们的前方是时代强劲有力的召唤,你们的背后是母校绵延牵挂的目光。借王蒙先生的诗句,来做一个结束吧:让我永远想念你们,招呼你们并且怀着骄傲,注视着你们。
再见了,同学们,愿你们永远纯良,不舍爱、自由与梦想,祝你们一帆风顺,鹏程万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