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在人的学习过程中,高中阶段往往会奠定一个人一生精神品质的基础,在你们的精神家园中,梅岗中学的价值文化会成为你们无法抹去的气质构成。
高考是人生重要的分界点,在这个大家即将参加高考的时刻,作为你们的校长,我愿意把一切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你们,愿你们一路坦途,阅遍世界的美好!
在大家即将与母校分别的时刻,我更愿意向大家谈谈我对大家的期望,把这些比祝福更珍贵的期望和大家一起共勉。
我希望你成为一个有理想的人。“一个青年人如果失去了理想,青春之花也便凋零了,因为理想是青春的光和热。”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方向和目标,是我们精神的灯塔,它会让我们为之努力奋斗,支撑我们克服人生道路上的困难。不管是修身、齐家,还是治国、平天下,只要你有理想,你的精神就不会贫乏,你的奋斗就不会孤独!
我希望你成为一个胸怀坦荡的人,“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每个人都要有一个开阔的胸襟,正视别人与自己的成功与失败,正确对待人与人之间的交际关系,做到思想上坦率洁净、恪守德行,言语上得体,行动上大度。让周围的人都以有你这样的朋友为荣。
我希望你成为一个正直的人。俗话说“人之生也直,心直则身直,可参天立地”人活于世,本心要正、行为要端,顺理而行、公平无私,不违反道德动歪念,不违背法律做坏事,一个正直的人,能够直视人间的是非曲直,拥有清醒而快乐的人生,能活得自由自在。
我希望你成为一个善良的人。善良是人性光辉中最美丽、最感人、最温暖的那一缕。不一定要成为英雄豪杰,不一定要扬名天下,但一定要善良,周国平说过“人要有善良的心,高贵的灵魂才无愧于人的称号”,善良使人的灵魂变得高尚,善良是人生最美的修养,善良是人性演变过程中最熠熠生辉的明珠。
我希望你成为一个积极的人。有时侯,人与人之间只是很小的差距,甚至只是一个小小的看法不一样,却形成截然不同的结果。积极向上的人,他的一生不一定很成功,但却能很精彩,这种积极的心态不仅能让自己、也能让周围的亲朋好友都能心向太阳,眼里有光,创造自己的辉煌,让我们都成为自己的太阳。
我希望你成为一个幸福的人。幸福是我们实现自我追求过程中以及实现了预定目标和理想时得到满足的精神感受,你设定目标,你为之努力,你就能幸福!让我们共同追求生命的高贵和热烈,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成为一个不断幸福着的人!
同学们,离别在即,也请大家宽容:宽容你的学校,宽容学校生活中未能尽如人意的不便;宽容你的家长,宽容他们对你的“恨铁不成钢”;宽容你的同学,宽容他们和你偶尔的不和谐,让我们在与世界不断和解的过程中慢慢长大!
亲爱的同学们,世界很大,请大家多出去走走,看看远方,顺便写写诗;世界很小,请大家多回母校看看,关心母校的发展。
亲爱的同学们,不管世界潮流如何变化,人的优秀品质都是永恒的,让我们牢记我们的校训:文明、识体、重道、成德;让我们重温我们的发展目标:健康公民、时代担当、幸福发展;谢谢我们辛勤工作的老师!感谢努力奋斗的你们!让我们都成长为一个能温暖世界的人!
谢谢大家!